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國乒女團闖首關 劉詩雯登場“找感覺”

2016年08月14日09:5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女團闖首關 劉詩雯登場“找感覺”

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團體小組賽中,中國隊以3比0戰勝巴西隊。新華社記者王鵬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2日體育專電(記者張寒)再度成功攬入男、女單打金銀牌的中國乒乓球隊12日轉入裡約奧運會乒乓球賽的團體賽日程,首登奧運賽場的劉詩雯為國乒女隊打頭陣,幫助隊伍3:0輕取東道主巴西隊,順利闖過第一關。

劉詩雯首盤出戰對陣在巴西長大的華裔林貴,淨耗時19分鐘,以11:8、11:5、11:3擊敗對手。第二個出場的李曉霞也沒給對手留太多機會,直落三局擊敗巴西本土選手塔卡哈什。

隨后劉詩雯又與剛剛完成乒球大滿貫的新冕奧運女單冠軍丁寧搭檔,在第三盤雙打比賽中對陣林貴和日裔巴西人卡洛琳·熊原的雙打組合,首局就打了對手一個10:0,最終以11:1、11:4、11:4輕鬆獲勝。

對於劉詩雯首戰登場拿到兩分的表現,孔令輝的評價聽上去中肯而嚴格。他說:“這樣的表現算正常。對手水平不高,小棗(劉詩雯)也是第一次對她,第一局稍微有點沒打開,整體技戰術不是太連貫,場上感覺不是特別好,第二局提醒了一下,讓她調動自己、跑起來,表現就好了很多。”

劉詩雯也坦承自己多少有些緊張:“尤其第一局,感覺自己還在找感覺、找節奏,一上來失誤比較多,后來慢慢適應了場上氣氛,才慢慢調動起來。”

這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劉詩雯第一次真正站上奧運會的賽場。四年前,年僅21歲的她作為替補隊員去到倫敦,但最終未能上場。

兩周前,她和球隊一起離開聖保羅的中國代表團訓練基地,早早入住裡約奧運村,獲得了遠多於其他球隊的主場館訓練機會,然而從踩場到上陣,她又經歷了整整一周的漫長等待。

“四年前也看隊友比賽,但感觸沒這麼深,大概因為這次輪到自己真正上場了吧,感受都和四年前不同,這次看單打時就特別緊張,更能體會競爭的壓力,”劉詩雯說,“平時練了那麼多,終於輪到我出場,是該為隊伍去拼的時候了,也是體現自己價值的時候了,所以我會珍惜每一場比賽。”

無論主教練孔令輝,還是隊友丁寧、李曉霞,對劉詩雯的感覺都是一致的,“有實力,緊張一點很正常,一上場就肯定能好起來。”

做賽前准備時,要和劉詩雯搭檔雙打的丁寧還特意和她交流了自己單打上場的心得:“昨晚聊很多,棗兒也讓我說說感覺,其實我覺得技術上沒什麼要說的,主要是場地、節奏的適應,棗兒等了很久,心態也很重要。”

“我想,她隻要充分相信自己的實力就好,”丁寧說。“我們其他人就是給予她信心,讓她更堅定。”孔令輝則說,因為劉詩雯和丁寧之前雙打搭配得比較多,這次的“主打”就是她倆,偶爾會根據不同的對手來調整。

“每個隊都有一個這樣的選手,團體賽第一輪是她們第一次上場,”他說,“小棗兒之前是有一點擔心的,昨天一直在嘀咕。但我相信她沒問題,她是世界排名第一,又有兩個大滿貫在(並肩作戰),我們的准備做得也非常充分,應該有這份自信。”

13日,中國女乒將在四分之一決賽中對陣首輪同樣3:0輕取對手澳大利亞朝鮮隊,面對后者兩名削球手的配置,比丁寧更擅長對付削球的劉詩雯和李曉霞預計仍將擔綱一、二號單打。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