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法拉赫:索馬裡走出的不列顛“長跑之王”

2016年08月14日14: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人物:法拉赫——索馬裡走出的不列顛“長跑之王”

  8月13日,英國選手法拉赫在比賽后慶祝。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田徑男子10000米決賽中,英國選手法拉赫以27分05秒17的成績奪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3日體育專電(記者吳俊寬、楊明)13日的裡約奧運會田徑賽場上,英國名將法拉赫在中途被對手絆倒的情況下依舊贏得男子10000米項目的金牌。相比當晚戲劇性的比賽過程,法拉赫的人生經歷其實更加充滿波折和傳奇。

  在33年的人生道路中,法拉赫經歷過背井離鄉、骨肉分離、改換國籍、成就夢想,從一個幾乎一句英語都不會說的他鄉來客,一步步成長為英國的民族英雄、不列顛的長跑之王。

  顛沛的童年

  法拉赫的父親穆克塔爾·法拉赫出生在倫敦,是英國公民。一次前往索馬裡的假期讓他與法拉赫的母親相識,兩人很快墜入愛河,並走入婚姻的殿堂。

  1983年3月23日,法拉赫出生在索馬裡城市摩加迪沙,全名默罕默德·穆克塔爾·伽瑪·法拉赫。與他一同降生的還有他的孿生兄弟哈桑·法拉赫。

  由於父親要回到英國工作學習,法拉赫很小的時候就不得不跟隨母親和兄弟一起,投奔居住在吉布提的外祖父母。雖然父親不時會來吉布提看望他們,但一家人還是聚少離多。不過人生中的第一次背井離鄉也讓法拉赫一家幸運地躲過了戰火。在他們搬去吉布提一年之后,法拉赫的家鄉遭遇了戰火的侵擾,很多人流離失落,不得不逃亡周邊國家避難。

  “我們並非因為戰火而搬離索馬裡,但我們確實幸運地避開了戰火,”法拉赫在他的自傳中回憶說。

  八歲那年,法拉赫經歷了人生中的第二次背井離鄉。母親帶著他以及他的兩個年幼的弟弟來到英國與法拉赫的父親團聚。他的雙胞胎兄弟哈桑卻突發疾病,未能一同飛往英國,而是被暫時留在吉布提的遠房親戚家中。

  后來父親回到吉布提打算接哈桑回家,卻發現照顧哈桑的親戚已經搬離了吉布提,並且再也聯系不上。法拉赫從此與他的孿生兄弟分開,並且一別就是12年才相聚。

  “當時的計劃是等我們在英國安頓下來之后,就回吉布提接哈桑。我當時安慰自己說,我們不會分開太長時間,也許就是幾個月。但如果我知道我們會分別這麼多年,我肯定會傷心欲絕的,”法拉赫回憶說。

  陌生的“祖國”

  剛剛來到英國的法拉赫幾乎一句英語都不會說。陌生的國度、陌生的環境以及對親人的思念常常折磨著這個本該享受無憂無慮童年的男孩。

  去新學校報到時,法拉赫隻會說幾句父親臨時教給他的英語,比如“對不起”和“請問廁所在哪?”但在學校裡的第一天,法拉赫還是因為怪異生澀的英語發音被學校的“小霸王”嘲笑。法拉赫奮起反擊,兩個孩子打了一架之后,大家記住了這個新來的同學不好惹。

  后來法拉赫轉入了費爾特姆社區學校,在那裡他的運動天賦被體育老師沃特金森發現,不過那時的法拉赫英語依舊很差,在那所生源多為白人孩子的學校裡依舊顯得很不合群。

  “我記得他參加的第一場越野跑比賽,當時他並沒有贏,不是因為他跑得不快,而是因為他不認識路,不知道該往哪跑。”沃特金森在一次採訪中回憶說,“每當他跑到前面,就經常要停下來,看看別的孩子是往哪跑的,如果方向不對,他就再追過去。”

  雖然在田徑項目上展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但是當時法拉赫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足球運動員——確切地說是成為阿森納的右邊鋒。沃特金森有時甚至不得讓他訓練前先踢半小時足球,以此來“誘惑”法拉赫認真接受田徑訓練。

  14歲那年,法拉赫連續贏得五個英格蘭校際越野比賽的冠軍。一個英國當地的體育慈善家看到了他的潛力,出資幫助法拉赫轉換國籍,至此他才真正成為一名英國公民,外出比賽也不用再隨身攜帶護照了。15歲時,法拉赫終於明確了自己職業生涯的發展方向,決定專注於長跑項目。

  四年制霸

  2005年法拉赫開始與澳大利亞長跑名將莫特拉姆以及當時男子萬米世界第一的肯尼亞人科哥等優秀選手一同訓練。與頂尖高手們的親密接觸也讓法拉赫樹立了未來的發展目標。

  “和莫特拉姆這樣的選手一起奔跑讓我充滿動力,如果我想變得像他們一樣優秀,我必須加倍努力。我不想只是英國第一,我想成為世界上最好的長跑選手,”法拉赫說。

  2012年法拉赫終於登上了世界之巔。在倫敦舉行的奧運會上,他包攬了男子5000米和10000米兩枚金牌,成為歷史上第6位在一屆奧運會上包攬這兩個長跑項目冠軍的運動員。法拉赫獲勝后做出的心形慶祝動作也成為日后的一個標志。

  倫敦奧運會后,法拉赫開啟了逆天的制霸模式,他所參加的世界大賽幾乎從未讓金牌旁落過。2013年莫斯科世錦賽包攬兩金,2014年歐錦賽包攬兩金,2015年北京世錦賽包攬兩金。今天的裡約奧運會上,法拉赫再奪萬米金牌,如果能在20日的5000米比賽中再次稱雄,他將成為繼芬蘭傳奇維倫之后,史上第二位連續兩屆奧運會包攬男子5000米、10000米金牌的選手。

  裡約奧運會是法拉赫的最后一屆奧運會。但是2017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將在倫敦舉行,法拉赫自然不會輕易放過再次在家門口揚威的好機會。此外,法拉赫此前曾明確表示未來將會轉項參加馬拉鬆比賽,誰又知道這位神奇的“長跑之王”未來還會締造怎樣的成就。

  從事長跑運動多年,法拉赫還是無法放下對於足球的深深熱愛。他曾表示希望在退役之后為阿森納俱樂部擔任體能訓練師,用他的專業知識幫助這支他兒時就向往加盟的球會。

  也許因為法拉赫當年的決定,“三獅軍團”失去了一名出色的右邊鋒,但整個英國卻迎來了一個屬於他們的“長跑之王”。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