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裡約奧運游泳項目結束 這裡不止速度與激情

2016年08月14日14: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除了速度與激情

  8月8日,孫楊在頒獎儀式后慶祝。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游泳比賽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中國選手孫楊以1分44秒65的成績奪冠。 新華社記者戚恆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3日體育專電(記者李嘉、周欣)結束了全部項目的裡約奧運會游泳館一片靜謐,淺藍色的池水過去8天見証了世界泳壇頂尖高手的速度與激情,但這屆奧運會游泳比賽帶給人們的,遠不止這些。

  堅持

  這裡有堅持。以菲爾普斯為代表的一眾老將展現了堅持的力量。這是31歲的“菲魚”第五屆奧運會,這位巨星仍然續寫著傳奇,奪得了5金1銀,領獎台上他身邊的人動輒比他小10歲以上,他也坦言,現在比賽比他當年要難得多。但在倫敦奧運會后就以18金、22枚獎牌笑傲江湖的他仍然選擇復出,帶著一身拔罐兒的印子將這個數字改寫為23枚金牌28枚獎牌。

  在游泳賽場,還有比菲爾普斯歲數更大的冠軍。美國35歲的老將埃爾文在這裡讓世人見証年齡甚至不是阻力,16年前他是悉尼奧運會50米自冠軍,16年后他上演了“王者歸來”,這期間,他還退役了8年,跑去上學、還玩重金屬搖滾,2011年才重返游泳賽場,誰能想象一個35歲的老將需要付出多少才能堅持到現在,埃爾文還會繼續自己的故事,他還要參加東京奧運會。

  還有孫楊,這位中國游泳最大的明星在裡約游完200米自由泳就生了病,但卻堅持參加1500米自由泳預賽,雖然最后沒能進入決賽,他卻說,“哪怕游了16分或者17分也是對我自己的鼓勵”,這份堅強和堅持令人動容。

  8月12日,斯庫林在比賽中。 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游泳比賽男子100米蝶泳決賽中,新加坡選手斯庫林以50秒39的成績奪冠。新華社記者丁旭攝

  傳承

  這裡有傳承。12日的男子100米蝶泳,菲爾普斯從未在奧運會上輸過的項目,當日輸給了一個並不出名的新加坡小將,斯庫林。斯庫林從小就是“菲魚”的粉絲,他奪冠后網上出現了一張8年前兩人的合影,當時隻有13歲的斯庫林一臉幸福的站在偶像旁邊。8年后,21歲的斯庫林竟然戰勝了自己的偶像,奪得了新加坡在奧運會的首金。菲爾普斯也大贊斯庫林:“我要向他脫帽致敬。”

  這是偶像的正能量,也是體育精神的傳承。菲爾普斯這樣的巨星激勵了一代游泳人,斯庫林並不是第一個戰勝了“菲魚”的“菲魚粉”,在“菲魚”身邊,獲得並列銀牌的克洛斯也是菲爾普斯的超級粉絲,從小看著菲爾普斯比賽的錄像長大,他在倫敦奧運會上200米蝶泳贏了“菲魚”。

  “他是我的偶像,他是最偉大的游泳運動員,他能在這裡比賽對我是一種激勵,”斯庫林這樣說,克洛斯也這樣說,其實提到菲爾普斯,很多游泳人都這樣說。

  溫情

  這裡有溫情。游泳賽場上最受攝影師歡迎的除了菲爾普斯,還有三個月大的布默,這位小家伙總是一臉困倦,但他的在場無疑對“菲魚”是一種無形的鼓勵。

  “菲魚”在9日贏得200米蝶后走到了家人所在的看台,擁抱親吻了自己的母親和未婚妻,面對布默更是柔情四溢,將寶寶一把摟過來親了半天。全場觀眾都在鼓掌,不少人感動得抹淚。13日“菲魚”奪得第五金后,他的母親和未婚妻激動萬分,淚洒看台,被抱在布默則看起來困乎乎的,完全不懂發生了什麼。

  這裡也有孫楊和老對手朴泰桓的惺惺相惜,有澳大利亞坎貝爾家的姐妹情深,有菲爾普斯和羅切特的多年“戰友”之誼,無不令人感動。

  8月8日,傅園慧在頒獎儀式后。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100米仰泳決賽中,中國選手傅園慧以58秒76的成績獲得並列季軍。 新華社記者丁旭攝

  “洪荒之力”

  這裡有洪荒之力?其實不如說是一股打動人心的正能量。裡約奧運會游泳賽場成就了一位新“網紅”,20歲的少女傅園慧成為一大亮點,不僅在國內一夜爆紅,連海外網民和外媒也被圈了粉。

  “傅爺”在游完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后接受採訪時說自己已經用上了“洪荒之力”,並配上了搞怪夸張的表情,光速火遍網絡,還被做成了“表情包”。她真實有趣,直率敢言,代表了新一代中國運動員的形象,傳遞了正能量,擊中了外媒和海外網友的心,有外媒直接稱她是“裡約奧運最可愛的運動員”。

  “洪荒之力”是年輕人的真性情,是對巨大壓力的釋放,是堅持奮斗不抱怨,這個夏天,“傅爺”的“洪荒之力”是她帶給奧運會最好的禮物,也是最值得回味的故事。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