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裡約之星:接過爸爸的槍

2016年08月15日00:1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裡約之星:接過爸爸的槍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4日體育專電 裡約之星:接過爸爸的槍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李錚 沈楠

望著升起的三面旗幟,聽著意大利國歌,55歲布魯諾·羅塞蒂的心中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讓他沮喪的是,他執教的法國飛碟隊兩名王牌選手在資格賽加賽中功虧一簣,分別以第七名和第八名的成績無緣前六名決賽。

讓他欣喜的是,擊敗他這兩名弟子的,是他的兒子、21歲的加布裡埃爾·羅塞蒂。最終,加布裡埃爾以決賽所有碟靶全中的傲人戰績奪走冠軍。

“我是法國隊教練,但我也一直在為我的兒子加油,他做到了我24年之前沒有做到的事情。在巴塞羅那奧運會上,我打丟了最后一靶,沒拿到冠軍。今天他拿到了,他比我做得好。”布魯諾說。

這一刻,布魯諾想起了自己的輝煌歲月。在上世紀80、90年代,布魯諾·羅塞蒂是飛碟射擊領域響當當的人物,專攻雙向飛碟的他手中握有兩個世錦賽冠軍、5個歐錦賽冠軍,榮耀無數。在1992年,正值巔峰狀態的他來到巴塞羅那,金牌是他唯一的目標。不過,他雖然發揮出了頂尖水平,但最終還是因為最后一靶的失誤無緣金牌,這是他距離奧運冠軍最近的一次,這次脫靶成為他職業生涯最大的遺憾。24年之后,他的兒子終於幫助爸爸圓了奧運冠軍夢。

對於中國體育迷來說,布魯諾的巔峰之戰其實並不陌生,因為那場比賽最終奪金的是個女選手,她的名字叫張山。

跨越24年,張山對於當年舉世矚目的“巾幗勝須眉”一戰記憶猶新。她在朋友圈寫道:“裡約奧運會男子飛碟雙向冠軍得主,是21歲的意大利小將羅塞蒂,他以兩個16中滿中的成績獲得冠軍。他的父親,就是當年和我一起站在領獎台上獲得銅牌的選手。就在昨天,他在爭奪決賽最后一個資格的時候,打掉了由他父親執教的兩名法國隊選手,又在決賽中完美發揮,成就了父子倆的奧運冠軍夢。”

“在比賽之前,我其實沒有想過爸爸的奧運獎牌,不過現在,我可以為我家的獎牌架添上一塊金牌了。我一直相信我可以做到這一點,意大利隊拿到了雙向飛碟6塊獎牌中的3塊,我為身在這個大家庭而感到驕傲。”加布裡埃爾說。

對於奪冠,加布裡埃爾的內心也是復雜的。因為爸爸是法國隊教練,他從小跟著法國隊一起訓練,今天他淘汰的競爭對手中就包括法國人泰拉。加布裡埃爾說:“泰拉是我的好朋友,我把他看做我的兄長,不過這就是體育比賽,總有人要贏,總有人要輸。”

一杆老槍,一名新銳,一對父子。接過爸爸的槍,加布裡埃爾成為飛碟射擊領域又一名頂尖高手。他曾在2014年世界青年錦標賽上拿到冠軍,如今,“奧運冠軍”的身份讓他剛剛開始的職業生涯添上了十分傳奇的色彩。

“在我的記憶中,每屆奧運會意大利隊都有冠軍,意大利隊就是這樣的傳承,成就了飛碟項目的夢之隊。”張山寫道。

將門虎子,加布裡埃爾憧憬著更美好的未來。(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