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高球名將為何有約不赴? 沒獎金是主因

葛曉倩
2016年08月15日03:32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當別的項目的名將高手都在征戰奧運時,高爾夫名將們卻紛紛避開了這項世界大賽。要知道,為了能夠讓高爾夫時隔112年之后重回奧運大家庭,過去十幾年來相關人士做出了巨大貢獻。如果早知這麼慘淡,那些人還會努力嗎?高爾夫和奧運會真的不搭嗎?

幕后 名將出馬促成回歸

1904年的聖路易斯奧運會上,加拿大46歲選手喬治·裡昂在回音谷鄉村俱樂部擊敗了H·錢德勒伊根,奪得冠軍。在頒獎儀式上,他倒立著用雙手“走”上領獎台。這是高爾夫第二次出現在奧林匹克賽場上,但他和其他人都不知道,這之后就是長久的告別。

之后的100多年,這個古老又優雅的項目就和奧運會失去了聯系。不過,高爾夫選手以及支持該項目的人從未放棄過。在他們的堅持下,2009年國際奧委會第121次會議上,全體委員進行了投票,決定高爾夫和7人制橄欖球成為2016年裡約奧運會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

在會議現場,為高爾夫爭得這一榮耀的是“高爾夫申請入奧陳述代表團”,其成員包括國際高爾夫聯盟聯合秘書長皮特·道森、愛爾蘭球員哈靈頓、美國球員魏聖美、意大利球員馬納瑟羅等人組成。雖然伍茲、尼克勞斯、米克爾森等人沒有到現場,但他們也為此專門錄制了宣傳片。

轉折 世界前四拒絕裡約

不過,從2009年到2016年,好像突然間高爾夫選手入奧的激情就消逝了。就在2016年的奧運會近在眼前的時候,世界最知名的球員卻紛紛選擇避開裡約。

根據國際奧委會的規則,本屆奧運會根據7月11日的世界排名來確定男女各60名選手的參賽名單。不過,從6月份開始就有高排名的球員流露出對奧運“沒有興趣”的態度。在名單公布之后,世界排名前10的球員當中更是有6名公開宣布不會前往裡約,而世界排名前30的球員裡這個數字已經上升到10人。

在退賽的人當中,有世界排名第1的簡森·戴伊、世界排名第2的達斯汀·約翰遜、世界排名第3的喬丹·斯皮思、世界排名第4的羅裡·麥克羅伊、世界排名第7的亞當·斯科特、世界排名第11和12的布蘭登·格雷斯以及路易·烏修仁等等。在談到奧運的時候,麥克羅伊表示:“我隻會觀看奧運會,例如田徑、游泳或是跳水的比賽。”

借口 擔心寨卡說法可笑

在公開宣布退賽的球員當中,大部分人都以寨卡病毒為由。例如肖恩·勞瑞和布蘭登·格雷斯,他們都說自己計劃近期內打算生孩子,而寨卡病毒對於新生兒有可能造成的影響,是他們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至於世界排名第一的戴伊,也有過類似的解釋:“寨卡病毒讓我們很難做出決定,我首先要考慮的還是自己的家人,他們的安全勝過高爾夫本身和奧運會。我不能讓我的家人受到健康的威脅,特別是我們未來還想要孩子。”

雖然看上去大家說得都有道理,但考慮到寨卡病毒更多地會對女性產生影響,而絕大多數女性高爾夫球員都沒有退賽,這就讓寨卡更像是一個借口。高爾夫傳奇安妮卡·索倫斯坦就表示:“一名美國人在車禍中遇難的概率很高,可我們仍在租車,並且到處開。”

而病毒學家表示,在高爾夫球場上感染寨卡病毒的機會很低,因為具有傳染性的蚊子大部分都在居民區附近。“我覺得他們的決定很極端。”諾丁漢大學的病毒學教授喬納森·波爾說道。

實情

職業選手看重利益

對於高手紛紛退賽的局面,最初國際高爾夫聯合會還會做出回應,希望那只是偶然事件。可是隨著事情的發展,他們已經不再發聲,因為每次他們的聲明都大同小異:這是令人失望的結果,但也可以理解,每個球員都會根據自己的情況做出決定。

不過,作為“被爽約”的一方,裡約奧組委卻忍不了,主席努曼茲就公開表示,這些人不來參加奧運會並非擔心寨卡病毒,而是因為沒有獎金。“他們指責寨卡,但媒體報道已經顯示,他們不來是因為這裡沒有獎金。”努茲曼說道,“在美國的佛羅裡達也發生了寨卡疫情,但是高爾夫選手們仍然堅持在那裡參加比賽。”

的確,對於已經高度職業化和商業化的高爾夫來說,獎金是球員賴以生存的根本。而且在這個項目當中,賽事總獎金動不動就高達六七百萬美元。但奧運會並沒有獎金,“榮譽”二字對於這些大富翁們並不構成太大的吸引力。

影響

未來恐被逐出奧運

面對窘境,國際高爾夫聯合會執行總監安東尼·斯坎隆表示自己相信高爾夫仍然可以為體育迷打造出一場盛事。“在奧運會比賽結束后,我們還是會有兩個實至名歸的冠軍,兩個金牌得主,而他們會被寫入歷史。”

即使事實朝著他所期待的方向發展,和冠軍球員一起“寫入歷史”的,也會有“世界前四”退賽的內容。這樣的狀況讓職業壁球協會的總裁壓力克斯·高夫憤怒不已。壁球最終沒能進入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而高爾夫卻連續兩屆都將現身奧林匹克賽場。

當然,這樣的情況在未來也有可能改變。根據美聯社的消息,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高爾夫項目將會被重新評估,有可能會退出下屆奧運會。“因為這次它沒能吸引更多的頂尖運動員參賽。我們會和國際高爾夫聯合會進行相關對話,接下來的結果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北京晨報記者 葛曉倩

(責編:李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