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中國射擊隊裡約奧運收官 新規則下成績喜憂參半

2016年08月15日05: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裡約熱內盧8月14日電(記者 楊磊) 隨著朱啟南在男子50米步槍三姿決賽第二輪被淘汰,中國射擊隊帶著1金2銀4銅的成績結束了裡約奧運會的全部比賽。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認為,本屆奧運會中國射擊隊整體表現正常,收獲與遺憾並存。

預賽成績好 決賽掉鏈子

本屆奧運會,中國射擊隊17人中共有8人獲得預賽前三名,10人進入決賽,最終隻有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張夢雪獲得了一枚金牌。不得不說,預賽成績出色,決賽發揮失常是本屆奧運會中國射擊隊的常態,而這與奧運會使用新的比賽規則不無關系。

2012年底,國際射聯修改了射擊比賽決賽規則,預賽成績不帶入決賽、採用末尾淘汰賽制,這亮相重大變化大大增加了射擊比賽的觀賞性和不確定性。裡約奧運會也是首屆使用新規則的奧運會,王義夫說:“本屆奧運會,中國射擊隊資格賽成績不錯,但是決賽還需要進一步加強。例如在25米手槍速射預賽中獲得第二名的張富升,決賽中5槍隻中了1發,如果我們能在關鍵發上把握好,應該還會有更好的成績。”

新規則的改變,對運動員心理素質的要求更高,末尾淘汰制要求運動員出現失誤后能夠迅速調整狀態,王義夫說:“從本屆奧運會來看,射擊項目的不確定性非常大,光有技術已經難以支撐高水平的比賽,還需要有強大的內心。”

老將發揮穩定 告別還是繼續?

此次中國射擊隊中龐偉、朱啟南、杜麗、陳穎、易思玲等老將都參加過多次奧運會。雖然沒能取得金牌,但是王義夫對老將們的表現依然給予了肯定。

王義夫說:“我們的隊伍裡有幾位是奧運冠軍,他們的表現喜憂參半,這些老隊員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在訓練的同時還要兼顧照顧家庭,非常不容易。雖然沒有拿到金牌,但是總體表現非常好,他們在平時的訓練和生活中也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但是和其他選手相比,他們在心理和關鍵發上還需要進一步完善。”

倫敦奧運會上,中國射擊隊取得兩枚金牌,隊裡的多位老將都想在裡約打一個翻身仗,王義夫說:“這種想法非常好。他們參加過奧運會,知道比賽的經歷,也想在比賽中打得更好。但是想法太多,在過程中舒服了手腳,尤其是關鍵發上,想法太多,影響了最后的成績。”

本屆奧運會上,杜麗、朱啟南都表達了退役的想法,王義夫則表示自己也是聽媒體說的,他說:“杜麗和朱啟南都還沒和我說,這屆奧運會他們都是隊伍的中流砥柱,表現很好。其實國外選手有許多年齡也不小了,他們比賽經驗都非常豐富,我希望他們能把這些經驗傳承給年輕隊員。”

新兵斬獲首金 有收獲也有遺憾

張夢雪是本次中國射擊隊中三位90后隊員之一,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就拿到一枚金牌,表現非常出色。1993年出生的張富升在男子25米手槍速射中取得了預賽第二名,另一位90后隊員楊浩然發揮不佳,在男子10米氣步槍預賽中僅獲得了第31名。

王義夫對幾名年輕小將的表現還是比較滿意,他說:“這幾個年輕運動員表現不錯,有沖勁,成績也非常優秀,張夢雪取得了冠軍,張富升表現也不錯,但是還是有遺憾,不過他們還年輕,還有機會。回去之后,我們還要進行系統的總結,反思一下我們的准備工作還有哪些不到位的地方。我們要向乒乓球隊學習,辦法總比問題多,這才是優秀運動隊的品質。”

中國射擊隊的裡約奧運會征程已經結束,1金2銀4銅的成績堪稱近幾屆奧運會最差戰績。未來,這支中國奧運金牌之師如何延續中國射擊的輝煌,將是下一個四年亟待解決的問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