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菲爾普斯完美謝幕 23金前無古人

記者 肖赧
2016年08月15日06: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奇菲魚23金完美起水

在裡約奧運會運動員村,駐扎在這裡的各代表團選手們總會在“國際區”或者飯堂看到這麼一個踩著趿拉板兒,雙手插兜,頭發鬆散,身著美國隊服的大男孩,其實他已經不年輕,有些看來不修邊幅的打扮也並不能遮擋住他的偉大,他的名字叫做邁克爾·菲爾普斯。在總共5次奧運會之旅中,31歲的菲爾普斯總計收獲了23枚金牌,他是一名游泳選手,可是在全球體育愛好者眼中,他是屬於奧林匹克運動的一個重要精神符號,“菲魚”亦是“金魚”,當他在裡約奧運會游泳收官之夜完美謝幕時,人們將菲爾普斯的名字永遠銘刻在奧運英雄譜上。

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決賽是當地時間8月13日裡約奧運會游泳項目最后一場比賽,比賽鳴槍的時候已經接近次日凌晨,可是爆滿的裡約奧運會游泳館,幾乎所有觀眾都站在看台上,踮著腳尖望向泳池,這並非因為比賽是裡約奧運會游泳項目最后的壓軸戲,而是因為,這場比賽將見証一段偉大傳奇的終止。31歲的邁克爾·菲爾普斯,每一次舉手投足都會引來無數驚叫與歡呼——這是他最后一次出現在奧運賽場上,一夜之后他將正式退出運動員生涯,而這一退,再不會有回旋的余地,菲爾普斯說,“離開裡約之后,我便成為一名普通人,我將不再為比賽的榮譽而牽腸挂肚。”

可是菲爾普斯會像他輕描淡寫的那樣與奧林匹克“一了百了”嗎?如果看過昨晚“菲魚最后一戰”,你們會覺得菲爾普斯的話那麼言不由衷,要知道他對泳池、對奧運賽場有多麼眷戀。當第三棒入水的菲爾普斯幫助美國隊瞬間轉危為安奪回優勢的時候,現場評論席裡,美聯社和其他幾家外媒的記者不約而同地發出“完美”的評價聲,而看台上,菲爾普斯的女友已經哭成淚人,對於池中愛人心路歷程的疾苦,她恐怕再熟悉不過。可是在她思想深處,更多的是由愛慕與欽佩交織在一起的某種復雜情感。

是的,菲爾普斯不是神明,在他看似光鮮的人生歷程中也曾偶現陰霾。在北京奧運會完成豪取8金壯舉后不到一年,菲爾普斯就因吸食大麻、豪賭、花天酒地而一度走向迷失,兩年前的酒駕更是將他推向牢獄之災的危險境地,獲刑的一刻,菲爾普斯因為絕望而一度萌生輕生的念頭。然而在命運的十字路口,他作出了兩份重要決定,一是和父親重歸於好,久違的父愛讓他深刻領悟一個男人的擔當和一個父親的責任,另一份決定便是他決意回到家鄉巴爾的摩,少時活動的水上俱樂部已然破舊不堪,但在那裡,他可以從純真的追憶中被喚醒。

“我又重新愛上了游泳”,這是菲爾普斯關於復出的核心解讀。而兒子布默·菲爾普斯的出世也成為“菲魚”振作的精神動力。細心的記者們在裡約奧運會泳池發現,與8年前在北京奧運賽場光芒四射的那個金牌專業戶相比,此時此刻的菲爾普斯眼神裡不僅有對金牌的渴望,還有虔誠和溫情,當觸壁成就下一個奧運冠軍時,躍出泳池的菲爾普斯總會深情地望向看台,那裡有他最愛的人,他能夠勇敢地回到賽場,正因為這滿滿的真愛。

在裡約收獲5金后,菲爾普斯在5屆奧運會已經獲得總共23枚金牌,還有3枚銀牌、2枚銅牌,這是一份令人難以企及、偉大的成就,就連菲爾普斯自己都把這樣一個結果形容為“完美”。曾經習慣酷酷地擺動手指彰顯霸氣的菲爾普斯在結束裡約奧運之旅的一刻不由淌下熱淚,“我已經從事游泳運動24年,今天是時候和它說分手了,能夠以這樣一種方式結束,我真的很高興。我雖然依然有些不舍,可是我必須離開,我的未婚妻還有我的孩子都需要我。”言畢,菲爾普斯再次揮手向觀眾表達敬意,現場瞬間爆發出如雷掌聲。作為運動員,菲爾普斯以極其輝煌的方式畫上了美妙的休止符,但接下來的生活還需要他精心勾勒。

(責編:體育實習 單晨陽、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