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體育小國也有奧運大英雄

記者 孫嘉暉
2016年08月15日06:5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小國也有奧運大英雄

裡約賽程過半,讓我們盤點一下那些讓人眼前一亮的外國運動員們。

如果不是普伊格和斯庫林在奧運會上的驚天一勝,或許沒有人關注波多黎各和新加坡的競技體育究竟是什麼樣。如果沒有進入奧運會,橄欖球這個項目距離我們依舊遙遠。如果沒有在裡約奧運會一鳴驚人拿下該國歷史上第一枚奧運金牌,斐濟這個南太平洋的島國還只是一個旅游目的地。加上為越南擊落奧運歷史首金的41歲黃春榮,為科威特取得奧運金牌“零的突破”的49歲傳奇飛碟運動員費哈德·阿爾德哈尼,裡約奧運會賽程過半,收獲最大的恐怕是一些隻有幾十萬至幾百萬人口的小國,他們的運動員在奧運大舞台上揚名立萬、彪炳史冊,成為改寫歷史的人,奧運會也因為有他們的存在變得更加多元、豐富。

所向披靡的“散兵游勇”

斐濟

位置:南太平洋島國

人口:90萬

面積:1.8萬平方公裡

怎樣描述斐濟橄欖球隊呢?這是一支由軍人、獄警、服務生、農民、無業游民組成的“散兵游勇”,他們要為教練費、訓練費、油費、水費發愁,但就是這樣一支球隊,在英國教練萊恩的幫助下,成為奧運會最強大的精銳之師,在裡約奧運會橄欖球決賽以43比7橫掃英國隊奪冠,足見他們的實力、勇氣和氣勢。

本屆奧運會,斐濟隊一路闖關,1/4決賽以12比7戰勝新西蘭隊,半決賽以24比19戰勝美國隊。最終在決賽以43比7大勝英國隊,贏得斐濟歷史上第一枚奧運金牌,也是第一枚奧運獎牌。

賽后,斐濟橄欖球男隊教練本·萊恩激動地說:“我有點說不出話了。隊員們表現驚人,他們創造了別樣的輝煌。我們為能向所有觀看我們比賽的人展示斐濟橄欖球的魅力感到十分榮幸。我們甚至有來自英國的支持者。”

斐濟是個隻有90萬人口的南太平洋島國,以旅游和水上運動聞名,還沒有廣州一個區的人口多。橄欖球隊奪金的消息傳回斐濟國內,整個國家都沸騰了。在斐濟首都蘇瓦,到處可以聽到汽車喇叭聲和人們的歡呼,有人揮舞著國旗跑到路中央跳舞,甚至有商店關門慶祝,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宣布全國放假一天。

實際上,斐濟人口90萬,注冊橄欖球運動員就達到8萬人,平均每11人就有一人是橄欖球運動員。主教練萊恩認為,斐濟隊有成為強隊所需要的大多數因素:體型、拼搏心、速度、傳球精確性……他要做的就是將先進的技戰術理念灌輸給球員,最終,他們成功了。

普伊格和她的“黑馬傳奇”

波多黎各

位置:北美洲加勒比海島國

人口:347萬

面積:9104平方公裡

當小德、小威納達爾等大牌球星相繼折戟裡約奧運會的時候,人們發現一個陌生的面孔正一路晉級,最終爆冷躋身決賽,她就是世界排名第37位的波多黎各小將普伊格。

裡約當地時間昨晚,奧運會網球賽決出女單金牌,超級“大黑馬”普伊格面對今年的澳網冠軍得主科貝爾,以6比4、4比6和6比1勝出,為波多黎各歷史性贏得首枚奧運金牌。普伊格在WTA巡回賽的表現並不算太出色,四大滿貫最佳戰績不過是32強。

“我現在完全處於震驚之中,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奪冠后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此前在巡回賽中僅有1座單打冠軍獎杯的普伊格說,“我太興奮了。”很顯然,這場勝利,對她、對整個波多黎各,都有極其特殊的含義。

比賽過程中,普伊格完全不像一個世界排名30位開外的新手,她意志頑強、發揮穩健,即便是在比賽最后階段,她照樣能打出高質量的斜線穿越球,令科貝爾一籌莫展、連連丟分。在經歷多次平分,錯失幾次取勝良機后,普伊格終於以2比1拿下勝利。賽后,她拋下球拍,雙手掩面,雙膝跪地,親吻球場,喜極而泣,她就這樣成為國家英雄。“這是為波多黎各贏的,國家現在正經歷一些困境,需要這場勝利,我需要這場勝利。”普伊格說。

自此,普伊格加入格拉芙、卡普裡亞蒂、達文波特、大威廉姆斯、海寧、德門蒂耶娃以及小威廉姆斯的行列,成為網球自1988年重返夏季奧運會以來的又一位女單金牌得主,並且是奪冠時世界排名最低的一個。

長著娃娃臉的“傳奇殺手”

新加坡

位置:東南亞

人口:553萬

面積:719平方公裡

如果賽前有人說,能戰勝美國“飛魚”菲爾普斯的會是一個新加坡人,你肯定會認為這是胡說八道。但奇跡就這樣發生了。

在裡約奧運會男子100米蝶泳決賽中,新加坡“蝶王”約瑟夫·斯庫林以50.39秒創奧運會紀錄的成績奪冠。這是新加坡歷史上的首枚奧運金牌,斯庫林同時打破了亞洲人在這一項目上零金牌的紀錄,書寫了亞洲游泳的歷史。“飛魚”菲爾普斯、南非名將勒克洛和匈牙利名將切赫3人並列亞軍,成績都是51.14秒。

“太不可思議了!尤其是贏下了菲爾普斯和其他實力強勁的對手。之前我同菲爾普斯、切赫同場競技過,因此我明白,若想贏下他們,需要同時具備極佳的精神狀態和競技狀態。”斯庫林賽后激動地說。這是斯庫林第2次參加奧運會,成功阻攔菲爾普斯拿下個人奧運第23金,斯庫林被新加坡媒體譽為“傳奇殺手”。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表示:“這是新加坡首位奧運金牌獲得者,也是我們在裡約奧運會的首枚獎牌,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壯舉,你讓我們非常驕傲!”新加坡奧委會將給斯庫林提供74萬美元(約合500萬元人民幣),支持他繼續在美國的學業和訓練。14歲時,斯庫林前往美國受訓,目前就讀於德克薩斯大學。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