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萬米之王”法拉赫摔倒無礙摘金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5日07:2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拉赫摔倒無礙摘金

比賽中途摔倒也不耽誤拿金牌,足見有“萬米之王”美譽的法拉赫有多麼厲害。13日晚,在田徑男子10000米角逐中,英國名將法拉赫在摔倒的情況下仍然跑出27分05秒17的好成績,蟬聯該項目的奧運冠軍。“摔倒后,我反復暗示自己不要亂。為了奧運會,我付出了艱苦的努力,不能就這麼結束。”法拉赫賽后說。

比賽開始后不久,法拉赫被身旁的一名選手絆倒,結結實實摔了個大跟頭,並且險些被另一名跟在他后面的選手踩到。法拉赫趕緊爬起來,繼續投入比賽。雖然一度落后領先者十多米,但僅過了幾圈,法拉赫就又追到領先位置。最后一圈,他顯示出驚人的沖刺速度,在最后100米反超對手,率先沖過終點。

“當我摔倒時,腦子裡想的全是‘不要亂’,因為我還有很多圈要跑,所以必須繼續向前,並且努力控制節奏。我答應過女兒要帶著金牌回家,我不能讓她失望。當然,如果我在還剩五六圈時摔倒,也許就輸了,所以我還是很幸運的。”法拉赫賽后回憶道。

這已是法拉赫連續第四次在世界大賽上問鼎10000米,此前他還奪得過2012年奧運會、2013年和2015年世錦賽該項目的冠軍。

和比賽中的狀況相似,法拉赫的人生經歷並不平坦。他出生在索馬裡摩加迪沙,小時候跟著媽媽背井離鄉去吉布提生活。8歲那年,法拉赫跟著媽媽投奔在倫敦工作的父親,一家人總算團聚了。法拉赫最初的夢想是成為一名阿森納隊的足球運動員,不過體育老師認為他在長跑方面更具天賦,於是對他進行重點培養。

“我記得他參加的第一場越野跑比賽並沒有贏,不是因為他跑得不快,而是因為他不認識路,不知道該往哪兒跑。”法拉赫的體育老師在一次採訪中回憶說,“每當他跑到前面,就經常要停下來,看看別的孩子往哪兒跑,如果方向不對,他就再追上去。”

今年33歲的法拉赫表示,裡約奧運會將是他最后一次奧運之旅,而將於明年在倫敦舉行的世錦賽很有可能是他謝幕的舞台。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