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在裡約 中國女子中長跑持續探底

記者 王嫣
2016年08月15日07:29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裡約,中國女子中長跑持續探底

裡約當地時間8月13日上午10點05分,22歲的甘肅姑娘張新艷站在了馬拉卡納球場的田徑跑道上。

這是她第一次出國比賽,一下子就飛了29個小時,到了地球最遠的那個點。這也是她第一次在沒有教練指揮的情況下出戰正式比賽,7天時間從北京到裡約,訓練、吃飯、休息都得她自己安排。

張新艷是中國裡約奧運代表團400人陣容裡最最不起眼的那一個,然而她卻肩負著“為國內女子中長跑振奮一下”的使命。這是主管教練、中青隊總教練李國強給她布置的任務:3000米障礙賽跑進9分20秒,打破9分26秒的全國紀錄,更要爭取進入奧運決賽——這就是中國的歷史性突破,在女子中長跑連續十幾年滑坡、谷底之下還在不斷探底的今天,這個成績會稍稍帶來一些安慰。

然而師徒倆的夢想並未實現。實戰,張新艷成績9分31秒47,排在小組第五,總成績第19位,未能晉級決賽。

萬米紀錄被破

抹掉最后的輝煌

當地時間8月12日,裡約奧運會田徑的第一項比賽就刷出一個震驚世界的成績:女子10000米,塵封23年之久、由“東方神鹿”王軍霞在1993年全運會上創造的世界紀錄,被埃塞俄比亞阿雅娜以29分17秒45刷了14秒之多。

不僅如此,在這場大戰之前,世界上隻有5個女子運動員在萬米比賽中跑進過30分,被公認是“最難打破的田徑世界紀錄”。2008年以前,幾乎無人接近,2008年北京奧運會埃塞俄比亞中長跑名將迪巴巴利用集團優勢,才跑出29分54秒66,與王軍霞的紀錄還是差了20多秒。

但在裡約,不僅阿雅娜刷新了世界紀錄,亞軍、肯尼亞老將切魯伊約特29分32秒53的成績也逼近了原世界紀錄,季軍T迪巴巴也創造了PB,跑出29分42秒56。甚至第四名的肯尼亞新秀納沃烏娜都跑進了30分大關,29分53秒51的成績也都超越了迪巴巴在2008年創造的奧運紀錄。這一戰,共有18人刷新PB,冠軍阿雅娜后5000米跑了14分30秒64,甚至比5000米單項的奧運紀錄(14分40秒79)還快。

這一系列的驚人數據,極限馬拉鬆運動員陳盆濱認為,是裡約奧運會在冬季,氣溫涼爽有利於出成績。8月13日,裡約氣溫17-23度,但上午斷斷續續的細雨和風,讓人感覺格外涼。但也有田徑業內人士表示,氣溫不過能讓成績快個幾秒,這樣大規模破紀錄,根本原因還在於非洲整體訓練水平提高了。另外,女子萬米因為沒有參照物,配速隻能憑感覺。如果有一個速度帶起來了,其他人就像是跟著配速員在跑,一下子4個跑進30分也不奇怪。這說明這4個人水平相當,都有這個能力。

10000米世界紀錄,是中國女子中長跑留給世界的最后一抹輝煌記憶。紀錄被破,王軍霞沒有不舍,反而感激:“這証明20多年前我是有能力跑那麼快的。”在王軍霞看來,20多年來她所遭受的非議,阿雅娜為她洗刷了。

半年提升30秒

還有“新艷”在努力

和女子萬米世界紀錄一樣,女子3000米障礙的全國紀錄也已經躺了近10年。2007年第六屆城市運動會上,劉念創造了9分26秒25的全國紀錄,之后此紀錄根本無人接近。而劉念也成為轉瞬即逝的流星,並未在中國田徑史上再書戰績。

張新艷2015年初被選拔至中青隊,8月參加北京世錦賽,成績還隻有10分3秒。今年5月就兩次跑進了9分30秒大關,更在重慶的全國田徑中長跑項群賽中跑出9分28秒54,順利拿到奧運A標,成為該項目中國獲得奧運資格的唯一一人。

主管教練李國強說,10分3秒並非張新艷的真實水平,“世錦賽前大強度訓練,不料爬坡導致筋膜炎,世錦賽沒比好是個遺憾。”但從10分3到9分28,的確上升了3個台階。難怪師徒倆都把奧運目標放在9分20秒上,李國強認為張新艷的訓練已經達到了這個水平。

但不確定因素還很多:8月5日去北京報到、8月8日飛裡約,8月13日比賽,張新艷都得靠自己。代表團教練名額有限,都給了男子的競走、跳遠、馬拉鬆等優勢項目,張新艷在海埂訓練身邊連個隊醫都沒有,到了裡約更是連中藥都得自己熬、自己敷了——她的筋膜炎還沒好,得特別留心,奧運前傷不起。

按照教練指示,睡覺最重要。巴黎轉機6小時,機場找空椅子,不然地上鋪報紙也要睡上一覺。奧運村裡馬桶漏水,堵上耳朵也要睡覺。奧運村食物太豐富,李國強又怕張新艷吃胖了,天天叮囑她控制。去不了現場,李國強心裡著急,“賽前准備太重要了,成績裡外能差30秒。”

張新艷心裡也沒底,這是她第一次出國比賽,就來到了最高水平的奧運會。3000米障礙危險性比較高,全程35個障礙物,欄架與110米欄的不同,是實木的,一腳寬,很容易磕到。更有出於戰術的推搡,比賽時需要特別專注。奧運實戰,張新艷這一組的確發生了推搡,倒地的情況。埃塞俄比亞選手迪羅鞋子被踩掉,脫掉襪子光腳跑到終點,隻落得第七。但組委會開恩,給了她決賽資格。

張新艷就沒有這樣的好運,小組預賽第五的她,無緣決賽,創造PB和為中國田徑創造歷史的目標都未達成。“還是實力不夠。”姑娘淡淡地說。

由於女子3000米障礙並非全運會項目,奧運無緣決賽就意味著省體育局漲工資、發獎金都與她無緣,哪怕她已經是中國該項目唯一上得了奧運大場面的隊員。

中國選手運動基礎量

都比不過日韓

張新艷的奧運已經結束了,中國女子中長跑場地賽選手,僅剩她的奧運室友、800米的王春雨尚未出場。即便加上兩位馬拉鬆選手,不過四人,相比以前每個項目都有兩三個人出戰,現在的蕭條一望便知。

“以前”是以2004年雅典奧運會為分水嶺,邢慧娜意外奪金是中國女子中長跑最后的輝煌。2007年田徑世錦賽至今,中國僅派選手參加了北京奧運會和2009年田徑世錦賽的女子萬米決賽,5000米更是長期空缺,原本今年李國強的另一位女弟子李芷萱有望代表中國佔上一席,但重慶5月的炎熱天氣讓她比達標成績差了15秒。

本屆奧運會前的馬拉鬆達標賽,張瑩瑩作為重馬女子冠軍和劉瑞環一起拿到資格,名額卻又換成了成績在2小時30分左右的岳超和華紹青。最終兩人都距領獎台相去甚遠。

李國強介紹,目前中國女子中長跑全國20多個訓練基地,每個奧運周期開始的時候,總共也能有120人左右,到了奧運會前就剩20多人,絕大多數的人跟奧運不沾邊。但他認為,練的人少並非中國女子中長跑成績下滑的直接原因,更主要的原因還是省隊層面沒有做到大運動量訓練。“中國女子中長跑在馬俊仁時代走了彎路,但不能連大運動量訓練一起否定。”李國強說,“沒有大運動量訓練,我們永遠跑不過非洲。我們這邊,抓個’野性訓練’也不過20公裡。孩子們普遍運動基礎量差,比日韓都差。你見過日韓學校門口停那麼多車等著接孩子嗎?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