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中國網球“金花”難怒放 現實有些殘酷

記者 黃宇龍
2016年08月15日07:31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花”難怒放 現實有些殘酷

一位裡約當地婦女帶著女兒走上看台,奧運女單首輪,王薔與俄羅斯選手庫茲涅佐娃的比賽正在進行中。但她和她的女兒隻看了10分鐘就又起身離開。

這是相對有些尷尬、但又真實的一幕。“遲到又早退”隻能理解為比賽無法讓她們提起興趣。

裡約當地時間13日,奧運網球女單決出金牌,波多黎各選手普伊格2比1戰勝2號種子、今年澳網冠軍、德國選手科貝爾,奪得冠軍,這也是波多黎各歷史上首枚奧運金牌。捷克選手科維托娃2比1戰勝美國選手凱斯,奪得銅牌。

2004年雅典奧運會,當中國金花在女雙賽場實現歷史突破時,或許我們也有“中國網球時代開啟”的自信,但現實的難度卻比任何人想象的,都要大。

人氣 遠離中心球場

本屆奧運網球比賽場館建在巴哈場館群,位於巴哈奧林匹克公園內,其中網球中心球場與自行車館隔街相對,非常有氣勢,中心球場外圍則是十多個臨時搭建的場館,有大有小,最小的球場,全部看台位置加起來大概隻有200席。

本屆中國女網,四個單打,彭帥、張帥、王薔、鄭賽賽,女雙兩個組合,徐一璠/鄭賽賽、彭帥/張帥,5個人,本屆奧運會單打、雙打一共進行了10場比賽,隻有鄭賽賽與拉德萬斯卡的首輪比賽被排進了1號場,也就是相對較大的賽場,其余比賽全部都在3號、4號、7號、8號、9號場進行,當然,前兩輪組委會分場地更多考慮排名因素,但不可否認的一點,目前中國女子網球這幾位選手,放到奧運賽場,確實缺乏人氣,很難指望讓巴西球迷看一位自己不認識、看10分鐘后覺得技術能力上確實不突出的隊員。

實力 第二輪成極限

奧運網球賽程其實與大滿貫賽頗有幾分相似,從第一比賽日到金牌戰,一共要經歷6天,第一輪到決賽也有6輪。最后脖子上能挂上金牌的選手,也可算媲美大滿貫奪冠的殊榮。但遺憾的是,中國5位選手,全部在第二輪止步,其中2014年仁川亞運會網球女單冠軍王薔首輪1比2輸給俄羅斯的庫茲涅佐娃,第三盤0比6,她隻抵抗了23分鐘,顯示出雙方巨大的實力差距。

現在回看女網全部比賽,或許隻有鄭賽賽首輪爆冷擊敗波蘭名將拉德萬斯卡值得拿出來說說。在1號場,鄭賽賽兩盤6比4、7比5,耗時100分鐘,強勢晉級。不久之后,張帥又以2比1擊敗瑞士的巴辛斯基,也進入第二輪。首日最大的遺憾就是彭帥1比2輸給英國的海特爾。但進入第二輪,鄭賽賽和張帥都以0比2脆敗給各自對手。

女雙賽場,徐一璠與鄭賽賽、彭帥與張帥首輪都贏球,但第二輪,輸球比分也都是0比2,兩場比賽抵抗時間都沒有超過100分鐘。

傷情 不可忽略因素

無巧不巧,本屆女網五名球員全部來自天津,一個項目的代表隊全部出自一個省市,這種情況並不多見。這也從一個側面可以反映出天津網球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對於女網本次奧運的表現,張帥教練劉碩表示,每個姑娘都有自己的情況,每一位選手都很努力,也都拼盡了全力,在裡約我們沒有遺憾。

張碩介紹說,彭帥去年受困腰椎骶骨壓迫神經的傷病,不得不經歷一次手術。原本以為將錯過裡約奧運會,最終憑借頑強的毅力堅持康復訓練,還是獲得了裡約參賽資格。張帥這次兼項單雙打,或許是巧合,四年前的倫敦,張帥與李娜配對,第二輪輸給了捷克組合赫拉德卡和赫拉瓦科娃。四年之后的女雙第二輪,“雙帥”組合又遭遇這兩個捷克人,以兩個4比6告負。這對捷克女雙組合最后獲得第四名,確實實力不俗。

記者問劉碩,沒有走遠,是否還有抽簽運氣的問題,劉碩說,“我不覺得奧運會存在簽運問題。因為能夠參加奧運會的選手就沒有差的,奧運資格本來就是一個競爭的體系,排名要達到一定的要求,才能來到裡約。”

出局后的第二天,劉碩就為張帥等人訂了去辛辛那提參賽的機票,磨礪的征程似乎從未間斷。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