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陳佩娜:奧運會實現了我內心的渴望

2016年08月15日12:4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陳佩娜:奧運會實現了我內心的渴望

8月14日,陳佩娜在比賽后慶祝。 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帆板女子RS:X級比賽中,中國選手陳佩娜獲得銀牌。 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4日體育專電(記者冷彤 公兵)“我不知道奧運會是不是一個夢想,但我覺得奧運會對我來說就是實現自我內心裡面的那種渴望。”裡約奧運會RS:X級女子帆板的銀牌得主陳佩娜在賽后表示。

預賽輪結束后排在第三名的陳佩娜在今天的獎牌輪爭奪中通過第一航標時處在第六位。面對不利形勢,她奮起直追,第二和第三個航標均以第二名的成績通過。

綜合預賽輪的排名和獎牌輪的成績,法國隊皮康笑到了最后,累積64分。陳佩娜以2分之差屈居亞軍。俄羅斯的斯特凡尼婭·葉盧菲娜以69分名列第三。

贏得銀牌的陳佩娜面帶笑容。她對以兩分之差未能拿到金牌有點小遺憾,但表示並不失望。“因為在兩天前的預賽中我還排在第九,后來經過努力名次上升到了第三名。今天在比賽中的目標就是盡力而為。我對結果是滿意的,”她解釋說。

在分析今天的比賽時,陳佩娜說,出發時自己的位置不好,風一直朝著左邊吹且尾風強勁。后來自己就跟著對手,相信隻要跟住了就有機會拿牌。

“過去我總覺得自己還是差了那麼一點,因為我的大風技術不太全面。但是在這一年裡面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去解決大風的技術問題。你會覺得沒有拿冠軍會遺憾,當然每個人都想拿冠軍,但我至少是盡力了,”陳佩娜坦然地說。

說到格洛麗亞碼頭的風速問題,陳佩娜表示,所有的人都認為裡約是一個小風場地,但是這一個月確實跟她和中國隊以往想象中的太不一樣。“我們前面的兩場比賽都是大風比賽,我們之前可能會做一些大風的准備,但會覺可能會出現一、兩天的這種情況,但我和外教並沒有做好這麼多場大風的思想准備,”她說。

當我們問到新西蘭籍教練湯姆·阿什利的作用時,陳佩娜認為,這位北京奧運會男子帆板RS:X冠軍在技術上是一個非常好的教練。也許是因為第一次執教的緣故,在臨場指導方面經驗欠缺。每一個教練都會有自己的優點。阿什利的優點就是技術更全面。他在技術上確實改變了自己很多,自己能夠逐漸向全面的選手去發展也是離不開他的幫助。

在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陳佩娜全程用英文回答記者的提問。說起英文在帆船帆板比賽中的重要性,陳佩娜表示,自己需要跟外教和外國選手溝通。最開始是覺得完全不懂英語可能很難融到比賽當中去,總會覺得自己像一個局外人。

陳佩娜還對自己的心理輔導老師表示了感謝。“我覺得這一年多從我受傷到復出,改變我最多的應該是我的心理老師。他改變了我對待平時生活和比賽的一個思維方式。他指導我如何正確地面對暫時的失利,如何去面對和克服困難﹔如何在出現優勢的時候去抓住機會。所有這些東西都是來源於他每一天對我的指導。像今天這個比賽,我覺得其實就是在比心理。”

最后,陳佩娜還對無緣衛冕的徐莉佳表達了敬佩之情。“我還是很佩服老徐的表現的。她雖然一直受肩傷的困擾,但總體跑下來的分數來說應該是在前三名的水平。她這次屬於超水平發揮,這挺激勵我們的”。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