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女舉收官 孟蘇平有驚無險奪金

2016年08月15日13:0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女舉收官 孟蘇平有驚無險奪金

8月14日,孟蘇平在挺舉比賽中試舉。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舉重女子75公斤以上級決賽中,中國選手孟蘇平以307公斤的總成績奪冠。 新華社記者王毓國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4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恆志 劉陽)一場“意料中的輕鬆大勝”居然變成了“驚心動魄的險勝”,這一幕發生在14日進行的裡約奧運會女子舉重75公斤以上級比賽中。過於緊張的孟蘇平隻舉起307公斤的總成績,這比她平時的訓練和比賽成績差了不止一點。好在對手並不強大,孟蘇平還是以1公斤的優勢,為中國女舉拿到第三枚金牌,這也是中國舉重隊的第五金。

俄羅斯名將卡什麗娜被禁賽,讓孟蘇平在這個級別基本沒有對手——在過去幾年的大賽中,孟蘇平的成績一直穩定在320公斤甚至更多,而其他選手沒人有過300公斤以上的戰績。

孟蘇平當天的開把重量很“低調”,抓舉和挺舉加起來居然隻有290公斤。中國女隊總教練王國新對此解釋說,之前向艷梅比賽時想降開把重量,裁判死活不同意,為保險起見,索性這次開低一點,再往上加總沒問題。

但孟蘇平太緊張了。抓舉第一把125公斤就失敗了,雖然隨后連續舉起125公斤和130公斤,但朝鮮選手金國香舉起了131公斤。

當然,孟蘇平的挺舉非常強,用中國男隊副總教練張國政的話說,“190公斤平時訓練隨便舉”。王國新也把挺舉的開把重量提高到175公斤,令所有對手難以望其項背。

然而還是太緊張。

孟蘇平第一次試舉舉起了杠鈴,但雙腿居然沒有站直。更令人驚訝的是,下台后王國新問起來,孟蘇平的反應居然是“我站直啦”。王國新說:“這種情況以前從來沒有過,她太緊張了,今天技術動作都是變形的。”

孟蘇平也坦言自己可能太重視這場比賽了,所以緊張得有點蒙了的感覺,這位兩屆世錦賽銀牌得主說:“完全不一樣,一點都不像世錦賽的感覺。”

金國香挺舉第三把也舉起了175公斤,總成績達到306公斤,孟蘇平最后一把隻要了177公斤。這個重量恰好可以力壓對手奪金。

全場最后一舉,孟蘇平在重壓之下頂住了。

成功之后,將要走下舉重台的孟蘇平又走了回來,跪在地上磕了幾個頭,“我就想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感謝我的祖國、我的團隊、我的父母,感謝巴西這個地方,感謝現場觀眾……”孟蘇平賽后如是說。

雖然戲稱“嚇死寶寶了”,但王國新還是說:“她能在這麼緊張的情況下頂住了,就是好樣的。”

美國選手羅布爾斯雖然隻以286公斤奪得銅牌,但28歲的她表現得像個冠軍,雙腳穿著不同案襪子的她每次登場都能讓現場氣氛爆燃,儼然是全場焦點。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