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七朝元老”丘索維金娜:東京奧運會再見!

2016年08月15日13: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七朝元老”丘索維金娜:東京奧運會再見!

8月14日,丘索維金娜賽后觀看大屏幕播放的自己曾經的比賽視頻。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體操比賽女子跳馬決賽中,烏茲別克斯坦選手丘索維金娜以14.833分的成績獲得第七。丘索維金娜今年41歲,裡約奧運會是她參加的第七屆奧運會。新華社記者鄭煥鬆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4日體育專電(記者盧羽晨、張薇、杜白羽)41歲。在14日裡約奧運會女子跳馬決賽裡難度是並列最高的7.0分,卻說她還有更厲害的沒使出來。她就是奧運“七朝元老”——丘索維金娜。

隻要她站在場上,無論是東道主選手,還是炙手可熱的美國名將拜爾斯,誰都無法獲得更高的歡呼聲。盡管丘索維金娜沒有帶走獎牌,但她帶走了所有人的尊敬和祝福。

“如果我是她,我肯定沒法堅持這麼久,估計最多30歲就到頭了。”拜爾斯奪冠后對這位前輩充滿了敬佩。

第七屆與第一屆有何區別?她笑了笑,聳聳肩,說了兩個字:年齡。沒錯,在她看來唯一的區別,隻有年齡。

熟知她傳奇故事的人都知道,這位烏茲別克斯坦體操界當家台柱子從上世紀90年代就在國際舞台亮相——如今與她同場競技的小姑娘們許多都還尚未出生。

巴塞羅那奧運會女團奪冠后,丘索維金娜於1998年同烏茲別克斯坦摔跤運動員克帕諾夫結婚,然后兩人共同參加了2000年悉尼奧運會。

然而好景不長,為了帶身患白血病的兒子阿利舍求醫,她離開祖國代表德國參賽,頂著“媽媽級”甚至“奶奶級”選手的稱號不斷挑戰極限,那句“你未痊愈,我不敢老”,更是讓她以偉大母親的形象打動無數人。

如今兒子已然基本痊愈,正在德國上學,也跟媽媽一樣愛著體操。

“他還不知道我還要繼續在體操的道路上走下去。”丘索維金娜賽后說,“他感情很細膩的,肯定會失望的。”

提起兒子,丘索維金娜一臉幸福。

“他老在念叨:媽媽,別做那些危險的事情啦﹔媽媽,當心點﹔媽媽,好好睡覺啊!”

不過丘索維金娜一臉無所謂的表情,說其實比完了,哪兒哪兒都不疼。

被問到未來打算時,她又歪著腦袋,想了想,笑著說:“嗯,東京奧運會,我們再見吧!”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