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我的奧運日記:8月14日 相約裡約,孫楊和我們都在改變

李天驕
2016年08月15日13: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月14日 裡約 晴

相約裡約,孫楊和我們都在改變

擁有三千萬微博粉絲的游泳選手孫楊今年隻有25歲,這個個子高高,被稱為“大白楊”的男孩早已不是奧運新人。八年前,還未成年的17歲少年帶著懵懂第一次來到奧運賽場,盡管沒有收獲任何獎牌,他還是比較全面地了解了奧運會。四年前,21歲的孫楊再一次站在奧運舞台上。這次他從倫敦帶回家的是兩枚自帶閃光的金牌以及沉甸甸的榮譽——甚至還在1500米自由泳項目中打破了自己所創下的世界紀錄。

面對優異的成績單與瞬間暴漲的人氣指數,孫楊也曾迷茫過。他無証駕駛過車輛,他與原教練朱志根產生過激烈沖突,2015年的興奮劑風波更是帶給他很多困擾。他一度整天把自己關在屋裡,獨自承受來自網絡上無情的輿論壓力。四年時間,他體驗了狂喜和無助,浮躁過,掙扎過,最終也成長了。到頭來,他沒有忘記自己“運動員”的身份,社交媒體網站上他的帖文無不散發著濃濃正能量。

面對一個這樣的大男孩,觀眾對他在裡約奧運會上的表現是理解與包容的。

裡約奧運會200米自由泳決賽,孫楊以0.13秒差距與金牌擦肩而過,收獲一枚銀牌,賽后他抱著相熟的記者痛哭。網民自行發起了“孫楊不哭”等話題。他的微博“遺憾,感謝,我會繼續努力!”截至北京時間15日也得到了近350萬次點贊。沒有人責怪孫楊,他收到的,大多是來自網民和觀眾的支持與鼓勵。

面對澳洲選手霍頓赤裸裸的挑舋,孫楊也相當成熟地回應。他沒有在社交媒體上“挂人”,沒有任何報復的舉動,他回復記者的隻有,“I'm the KING”(我是1500米之王)這三個詞。200米自由泳決賽上他也用實力証明了自己,為中國獎牌榜再添一金。之后開始的1500米自由泳比賽,孫楊因傷病等原因影響到正常發揮,最終沒有進入1500米自由泳決賽。網絡上也異常平靜,沒有責怪,大多回復都是來自四面八方的關心。讓各國選手啞口無言的是,他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創下的1500米自由泳紀錄至今無人能夠打破。

這次裡約奧運會孫楊不僅體會到了站在奧運舞台上的快樂,他同時收獲了來自全國的愛。四年時間,孫楊成長了,觀眾們也變得理智和寬容太多。觀眾們少了一分對獎牌的刻意追求,多了一分對運動員的理解尊重。他們中的大多數不會再說“連金牌都沒有”的狂言,日常言談中也多了對運動員的理解。再加上微博,B站等“愉快”“逗比”“鬼畜”的網絡環境給觀眾提供了不同的視角,賽事本身雖是焦點,但運動員自身性格和故事仿佛更吸引眼球。

四年時間,媒體環境變了,中國觀眾變了。他們更開放,也更包容。對於運動員來說,這再妙不過。對於運動成績,來自各方壓力依然存在,但至少運動員們的全部努力大多能夠被網民知曉與了解。作為億萬觀眾之一的我,認為這屆奧運會最好的一點就在於逐漸確立了一個共識——輸了也沒關系,至少你參與了。

作者為北京四中高一學生,曾作為央視持証小記者採訪南京青奧會。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