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中國男籃告別裡約 五場慘敗看清中國籃球與世界的差距

2016年08月16日01:5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裡約熱內盧8月15日電(記者 楊磊) 94-60,中國男籃帶著34分的分差結束了裡約奧運會的征程,5場比賽全敗,場均輸球28.2分,不過在老帥宮魯鳴看來,這個結果是預料之內的事情。奧運會前,中國男籃就確定了以練兵為主的基調,12名隊員平均年齡隻有23.3歲,其中隻有易建聯和郭艾倫有奧運會比賽經驗。五場比賽結束,中國男籃隻有一場比賽輸球少於20分,一場場的慘敗讓這支年輕的隊伍看到了自己與世界級隊伍間全方位的差距。

進攻、防守雜亂無章

本次奧運會,中國男籃全隊平均身高2.04米,而且五大內線平均身高更是達到了2.13米,這兩個數據都是所有12支參賽球隊中最高的,宮魯鳴也明確表示想用內線的高度來彌補外線的不足。但是中國隊的五大內線在籃板球方面的表現堪稱災難,除了與委內瑞拉的比賽雙方籃板數持平,五場比賽中國男籃場均籃板比對手要少14個。難怪宮魯鳴在比賽后會說,我們有的球員一個籃板球也搶不到。

防守漏人,退而不防已經成為男籃比賽中的常態。王哲林移動慢的弱點在比賽中再次被放大,昨天與塞爾維亞的比賽,對手多次利用擋拆輕鬆在籃下獲得進攻機會,反觀中國隊的進攻,大部分都是單打獨斗,很難組織起一次流暢的陣地進攻,五場比賽中國男籃場均助攻還不到15次,宮魯鳴曾在一場比賽后說:“對方一次進攻要傳球7、8次,我們傳了2、3下就開始單打。我們自己的進攻比較盲目,有時候就隻打一點,有時候就停頓了,配合缺少變化,錯位進攻后的處理不合理。”

由於大名單中有5名內線,大大壓縮了其他位置的人員配置,這次中國男籃不僅內線沒佔到任何便宜,外線也無人能夠挺身而出,宮魯鳴說:“外國優秀運動員三分球很穩定,我們卻像過年吃餃子,時有時無。”

“雙子星”表現不盡人意

可以說,周琦和王哲林應該是本屆中國男籃最被寄以厚望的兩名年輕球員,奧運會前他倆也剛剛在NBA選秀大會上分別被球隊選中,尤其是周琦,應該說他是姚明之后最被看好的未來之星,可是本屆奧運會兩人的表現可以說是一無是處。

首場對陣美國男籃,周琦和王哲林分別拿到了3分和5分,各搶到1個籃板,在與世界頂級球隊的正面交鋒中,兩位即將踏入NBA的球員才體會到這個世界籃球頂級聯賽的殘酷。五場比賽,周琦場均不到6分,而王哲林更慘,場均隻有4分,還有兩場比賽交了白卷。兩人身體瘦弱,球風偏軟的缺點暴露無遺。對比上賽季CBA聯賽,周琦在常規賽場均能拿到17.9分,而王哲林雖然數據有所下滑,但是場均也有10分入賬。相比之下,反倒是另一位小將鄒雨宸發揮更加搶眼,可惜獲得的上場時間太少。

俗話說: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周琦和王哲林用自己的表現証明了中國的年輕球員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宮魯鳴說:“參加大賽對這些年輕球員來說是寶貴的經驗,任何人成熟都離不開學習的過程,這個過程很珍貴。不打大賽不知道差距,來了比較一下,我們球員的技術、戰術素養和對抗能力差距明顯。”

中國籃球的未來在哪?

同樣是一場不勝,相比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這次中國男籃的失敗更讓人痛心。四年前王治郅、朱芳雨、劉煒、王仕鵬等一批老將輸在了生涯的末期,而這次以年輕人為主的中國男籃卻輸在了未來。能夠入選奧運會12人大名單,可以說這批隊員都是中國男籃未來的希望,可如今誰也看不出中國男籃的未來在哪裡。

聯賽作為國家隊球員培養的根基,這是誰都知道的道理,但眼下CBA聯賽的造血能力逐年下降,卻是不爭的事實。宮魯鳴說:“CBA聯賽也已經21年了,這些年我們引進了不少的外援,他們帶來了很多好的東西,但為什麼我們不學?他們帶來的技術和能力都給我們起到了很好的榜樣作用,如果我們的球員每年學一點,現在也應該學了不少了。”

近年來CBA聯賽外援越來越多,大牌明星的身價逐年升高,但是我們的國家隊水平卻提高緩慢,縱觀聯賽數據榜,各項數據的前10名幾乎都被外援壟斷,中國球員在外援身邊不僅沒有提高,反而變得越來越不會打球。“現在如果外援一撤,我們的球員自己還留下什麼東西,需要思考。”宮魯鳴無奈地說,“CBA也在發展,但是與世界籃球的發展速度不同步。中國籃球也在進步,很多理念也在發展,但是我們的進步只是一小步,沒有形成一個集團,也沒有更多的人才。”

可以說,通過這五場比賽可以看出,中國男籃雖然貴為亞洲冠軍,但是與世界籃球的差距卻是全方位的,對於這些年輕的球員,宮魯鳴依然懷有希望,他說:“如果我們能總結經驗,找出差距,中國籃球的前途還可以期盼。這些球員至少還願意努力,願意去拼,這是創造未來的基礎。”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