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一次有些奢侈的奧運練兵 中國男籃緣何一敗涂地

記者 宋翔
2016年08月16日07:0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男籃緣何一敗涂地

昨日,中國男籃以60比94再次大比分輸給了塞爾維亞男籃。至此,中國男籃結束了本次裡約奧運會的全部征戰。中國男籃總共打了五場小組賽,無一勝績。他們場均輸給對手29.6分,是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后,在奧運會賽場淨負對手最多的一次。

其實在此前外界對於這支男籃在裡約奧運會上取得的成績已經有了一定的客觀預期,按照這批隊員的能力、經驗以及年齡,他們都不具備取得突破性成績的基礎。只是中國男籃在不斷輸球的過程中,重復地犯著類似的錯誤。而這也是人們對於中國男籃在本次奧運會上的表現不滿意的最主要原因。中國男籃在裡約奧運會上的成績如此,足夠令人反思。特別是國家隊的表現與聯賽的發展並不成“正比”,這加重了對於中國籃球日后呈現什麼樣姿態的擔心。

裡約慘敗稱不上意外

在裡約奧運會開始前中國籃協的官員已經為本次奧運會定下了基調:沒有具體的成績指標,就是為了讓隊員們經歷屬於他們的第一次奧運會,積累大賽經驗,去世界籃球的大舞台上見世面,感受到與強隊的真實差距,明確日后努力的方向。“隊伍當然要全力地去爭取好名次,但同時也需要看到這批隊員的現實情況。”在去裡約奧運會前,中國男籃方面的一個權威人士與北京青年報記者溝通時這樣表述。

這批男籃隊員都是從中國男籃最低谷的階段打上來的,他們在去年亞錦賽時歷經艱辛打出了冠軍成績,但亞洲對手的水平與質量、競爭性,要遠低於奧運會賽場上這些歐美強隊。另外,這批隊員絕大多數都是第一次打奧運會,他們面對的是完全不同以往的比賽,隊員們沒有奧運經驗去幫助他們調整自己。所以當面對整體實力強於自己的對手時,中國男籃更多時候都是試依靠一己之力去打比賽,這也就使得中國男籃在裡約奧運會上的比賽打得十分粗糙。

中國男籃主教練宮魯鳴就舉例說:“大家都想努力打好,但我們打得從場面上看不是很合理,在發現對方弱點,組織我們有效的攻擊這方面很盲目。比如我們還是有時候隻看一點,有時候有停頓,有時候配合的連續性與變化很難抓得住,尤其掩護配合之后到底是大打小還是小打大,有些處理得不合理。”

一次有些奢侈的奧運練兵

按照中國籃協的整體規劃,至少對於這批年輕的男籃隊員而言,這次的裡約奧運會重在練兵,預期他們出成績的時候應該是在2019年男籃世界杯與2020東京奧運會這個時間段。“我們拿奧運練兵,是不是有點太奢侈了?”中國男籃核心球員易建聯昨日提出了自己的疑問。

客觀地說,這次裡約奧運練兵是一次無奈的選擇。原本2008年北京奧運會后就應該逐步完成中國男籃“換血”的過程一再推遲,這使得在過去這些年中中國男籃的新老交替出現了嚴重的問題,隊伍多次經歷著成績下滑的痛苦。裡約練兵,有些奢侈但又有什麼其他辦法呢?

可就算是一次練兵,中國男籃也沒有能讓外界看到自己的很大進步,這才是人們對於中國男籃感到不滿意的最主要原因。在裡約奧運會上,中國男籃一直出現的這些問題像是失誤多、籃板球少等,早已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但在過去一年多的備戰過程中,這些問題始終在中國男籃身上出現與重復。

奧運練兵,練到了哪些東西,練得效果是好是壞,這些都是說不清楚的事情。“我們需要全方面的提高,從心態,從場上的表現,都要提高。這些應該用行動去表達,而不是語言。”易建聯說。

CBA未帶火國家隊戰績

在過去的兩個奧運周期中,中國籃球並沒有良性地發展:CBA聯賽的火熱程度在日益上升的同時,它培養與輸出人才的功能卻始終表現得不夠強大。有很多人將此歸結為CBA外援惹的禍。外援對於CBA的影響已經不是一個新鮮的話題,但這是不是問題的根本症結需要商榷。

宮魯鳴就說:“我們已經搞了21年CBA,外援帶來很多好東西。我們請外援不僅是為了市場,他們的能力、技術都值得我們學習,如何主動學習,每年學一點,21年我們都會學很多。但現在外援如果一撤,留下的是什麼,這是我們需要思考的。CBA越來越好,也在發展,但我們和國際的發展不是同步的。”

在宮魯鳴看來,中國籃球現在最需要解決的是要走哪條路的問題。“現在關鍵是從業人員怎麼通過學習去發現中國籃球到底走哪條道,走美國的行不行、學歐洲的行不行,說到底不結合自己情況都不行,我們需要提高個人能力。比如三分球,為什麼世界優秀的球員非常穩定,而我們的球員就像過年才吃餃子一樣,整體很不穩定。以前急停跳投都是我們的特長,但現在沒有了。我們現在還年輕,但很多意識和規律把握了沒有,比如籃板球、籃下防守,這些基本的東西是不是已經把握了規律。”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