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盤點田徑紀錄之“最”

記者 宋翃
2016年08月16日07:2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盤點田徑紀錄之“最”

裡約已破三項紀錄 女子800米仍待攻克

裡約奧運會田徑項目開賽以來,已經有女子萬米、男子400米和女子鏈球三項世界紀錄被打破。1968年6月,美國的吉姆·海因斯創造出9秒9的成績,終於將百米速度跑進10秒。在此之后,人類總是試在田徑場上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投得更遠。很多運動員通過努力創造了紀錄,讓他們的名字永載史冊。

最多

1956年86項紀錄被創造

1956年是創造田徑紀錄最多的一年,共有86項世界紀錄被創造。

1956年,中國女子跳高運動員鄭鳳榮以1.77米打破了當時1.76米的世界紀錄。那一年還有一個傳奇故事。第16屆奧運會的跳高比賽中,美國19歲的黑人選手杜馬戰勝所有對手獲得冠軍,這枚金牌來之不易。因為當時跳高項目強手如林,而他在奧運會前的美國選拔賽上是勉強及格,美國隊教練根本沒把他放在眼裡。當他參加跳高比賽時,竟然找不到領隊和教練,運動場門口的看門人也不相信他竟然會是參賽的運動員。急得他無可奈何,隻好自己買了一張門票才進去。入場后發現跳高比賽就要開始,他顧不得再做准備活動,就投入了比賽,最后竟以2.12米的成績奪得冠軍,並打破了世界紀錄。

最牛

布勃卡27次改寫世界紀錄

打破世界紀錄次數最多的當屬烏克蘭撐杆跳選手布勃卡,在他的職業生涯中,27次改寫世界紀錄。另外,他還有8個室內最好成績,但未被國際田聯認証。在破紀錄次數上能與布勃卡有一拼的隻有芬蘭長跑選手帕沃·努爾,他一共創造了22次世界紀錄,還有7次世界最好成績。

布勃卡職業生涯6次獲得室外世錦賽的冠軍,也是第一位越過6米高度的選手。2015年親眼看到自己保持了21年的男子撐杆跳高室內世界紀錄,被法國名將拉維涅打破,在頓涅斯克現場的布勃卡也站起來為這個年輕人鼓掌。他走下看台,去擁抱了這位打破他世界紀錄的人。在接受採訪時,布勃卡說:“我很開心,能夠見証這歷史的一刻。我也很開心的是,拉維涅在我家鄉的這片場地創造了歷史。”

最久

女子800米紀錄35年未破

目前,被保持時間最長的世界紀錄是女子800米。1983年,捷克運動員克拉托赫維諾娃在慕尼黑創造了1分53秒28的紀錄,已經塵封了33年之久。如今她都64歲了,紀錄仍在。

總結保持時間很長的這些田徑紀錄,女子紀錄明顯多於男子。在保持時間最長的前14項紀錄中,女子與男子的比例高達12比2。這些紀錄中,大部分紀錄由前東歐國家(前蘇聯、前東德、保加利亞等)的運動員所保持,共12項。保持時間最長的前9項世界紀錄全部來自前東歐國家。如果按國家劃分,美國仍然是保持紀錄最多的國家,達6項。前蘇聯和前東德分別為5項和4項。

1988年可謂“神奇”的一年,有7項最難破的世界紀錄在這一年被創造出來,其中當年的漢城奧運會上創造了3項。男子的7項紀錄中6項為田賽項目,隻有1項(400米欄)為徑賽項目。女子紀錄以徑賽項目為主,達10項,田賽隻有4項。隻有1人保持了兩項紀錄,她就是美國短跑名將格裡菲斯·喬伊娜,她創造的女子100米和200米的世界紀錄至今無人撼動。

最快

克拉姆19天連破三項紀錄

英國人史蒂夫·克拉姆曾在19天內連續打破三項世界紀錄,在田徑歷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1985年,克拉姆19天裡在1500米、一英裡、2000米的比賽中創造了世界紀錄。此前,也有運動員在短時間內連續創造紀錄。1979年,塞巴斯蒂安·科曾在41天之內打破800米、1500米和一英裡的紀錄﹔1980年,史蒂夫·奧維特創造了一英裡的世界紀錄,並連續兩次打破1500米世界紀錄。

1936年第十一屆奧運會上,杰西·歐文斯奪得100米、200米、跳遠、4×100米接力4枚金牌,成為大賽頭號英雄,歐文斯在這4個項目的預賽、次賽、復賽、決賽中,追平奧運會紀錄三回,打破奧運會記錄9次,其中4次是打破了世界紀錄,創造了田徑史上又一項奇跡,震驚世界。

就在一年前,1935年5月25日在安阿伯舉行的大學生運動會上,歐文斯背部深受重傷,卻在短短45分鐘內先后破5項平1項世界紀錄。其中,他在220碼、200米、220碼跨欄和200米跨欄中都是打破世界紀錄,在100米中平世界紀錄。

最親

中國目前保持兩項世界紀錄

國際田聯公布的世界紀錄有百余項,其中47個項目是奧運會項目。在裡約奧運會田徑比賽開始前,在47個項目中,有3項世界紀錄是中國運動員保持的。

女子20公裡競走世界紀錄是劉虹在2015年創造的,曲雲霞則保持著女子1500米的世界紀錄,大名鼎鼎的王軍霞是女子萬米世界紀錄保持者。曲雲霞、王軍霞這兩項世界紀錄均是在第七屆全國運動會上創造的。此次在裡約奧運會田徑首項決賽中,埃塞俄比亞選手阿亞娜以29分17秒45的成績,改寫了王軍霞23年前創造世界紀錄。

多年來,中國田徑整體實力與世界先進水平有一定差距,但這不妨礙他們挑戰世界紀錄的勇氣和信心。1957年以來,先后有20名國手在女子跳高、男子跳高、女子競走、女子三級跳遠、女子撐杆跳高和女子中長跑等13個項目創造世界紀錄,成為世界田徑不可忽視的力量。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