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打敗“閃電”的 也許隻有時間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6日07: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敗“閃電”的,也許隻有時間

撞線的那一瞬間,博爾特用力拍了拍自己的胸口。起跑反應排倒數第二,一路甩開大步追至隻剩不到20米時趕超了加特林,撞線之前早已減速,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還是博爾特。

在14日晚進行的男子百米決賽中,牙買加“閃電”博爾特以9秒81輕鬆摘金,成為奧運歷史上首個百米“三連冠”得主。美國老將加特林以9秒88獲得銀牌。

從北京奧運會至今,他在世界大賽中幾無敗績,僅2011年世錦賽因搶跑被罰下。去年的北京世錦賽,博爾特在百米決賽中隻贏了老對手加特林0.01秒,這令裡約奧運會“飛人大戰”更增懸念,很多人想看看他是否會被加特林打敗。今年6月,他左腿肌腱輕度撕裂,讓人一度懷疑他是否還能來裡約。

好在博爾特很快痊愈,“這是我的最后一屆奧運會,我會參加,而且要帶著3枚金牌離開。”

在裡約,從預賽到半決賽,博爾特依舊延續著慣有的“節奏”,比賽中閑庭信步、左顧右盼,隻要保証晉級即可。決賽時,電光火石般的短短不到10秒鐘,博爾特兌現了衛冕諾言。

盡管9秒81的成績不太理想,但博爾特還是得意地在場內慶祝了近20分鐘,對著攝影師擺姿勢。

2008年北京奧運會百米決賽,他跑了9秒69﹔2009年柏林田徑世錦賽,他跑了9秒58﹔2012年倫敦奧運會,他跑了9秒63﹔2013年莫斯科世錦賽,他跑了9秒77﹔2015年北京世錦賽,他跑了9秒79﹔這次在裡約,他的成績是9秒81。

9秒69—9秒58—9秒63—9秒77—9秒79—9秒81,數據表明,博爾特正在走下坡路。

不過,他說:“總會有人質疑我,但我現在狀態比去年好得多。我從來不懷疑自己。”

接下來,他還將參加200米和4×100米接力比賽,目標是三冠。對他來說,帶著3枚金牌離開才是完美的謝幕。說到這兒,博爾特難得地謙虛了一把,“有人說我是史上最偉大、獨一無二的選手,是不是當真如此,還是等拿下后面兩塊金牌再說吧!”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