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41歲丘索維金娜仍在 而且依然很拼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6日07: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仍在,而且依然很拼

當她登場時,現場響起了最熱烈的掌聲,現場主持人甚至用“活著的傳奇”來介紹她。的確,對於體操運動員來說,41歲的她絕對算是“超高齡選手”了。

她就是丘索維金娜。

在14日下午的女子跳馬比賽中,丘索維金娜沒有獲得獎牌,卻贏得了最熱烈的喝彩。而像這樣馳騁於裡約奧運會賽場上的老將,並不止丘索維金娜一個。他們或許已不具備足夠的競爭力,但得到了包括對手在內所有人的尊重。

“丘媽”不服老 還要去東京

站在賽場上,面對許多年齡甚至不如自己兒子大的對手,被尊稱為“丘媽”的丘索維金娜並不覺得有壓力,“體操是平等的,16歲或是40歲都一樣。”不過她也會開玩笑說,要是裁判打分時能考慮到她的年齡就好了。

這是丘索維金娜第七次參加奧運會,她和患白血病兒子的故事早已為人熟知。

“年齡只是個數字。我繼續體操生涯,現在並不是為了生計,而是因為我真的熱愛這項運動。”至於什麼時候退役,已經被問了無數遍的丘索維金娜依然沒有確切答案。“我就是喜歡訓練和比賽,它們帶給我很大樂趣。這就是我為什麼還在堅持。”離開時,她留下了一句“4年后東京奧運會見”。

八戰奧運會 母子齊上陣

射擊賽場也“盛產”大齡選手。47歲的格魯吉亞女槍手薩魯克瓦澤也是第八次參加奧運會,1988年漢城奧運會上,她曾為前蘇聯代表團斬獲一金一銀。但這次參賽與以往不同,因為她18歲的兒子瑪莎瓦瑞尼也參加了,他們是奧運歷史上首對“母子檔”。

“很開心,也很自豪。”薩魯克瓦澤說,“兒子是我延續運動生涯的動力之一。”

不過,和兒子一起參賽,薩魯克瓦澤操碎了心。“我時時刻刻都在擔心他,在賽場我是教練,回到奧運村還要當一個稱職的母親。”不過,就像其他年輕人一樣,瑪莎瓦瑞尼更喜歡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同齡人交朋友。“裡約太酷了,我想去科帕卡巴那海灘沖浪!”說著,小伙子看了母親一眼,“我想,老媽會讓我去的。”

本屆比賽,薩魯克瓦澤和兒子各參加了兩項比賽,兒子成績不怎麼樣,她打進了女子25米運動手槍決賽,但沒有獲得獎牌。“他才剛起步,射擊這個項目需要積累。”薩魯克瓦澤疼愛地看著兒子說。

當被問及母親19歲便獲得奧運冠軍是否會令他有壓力時,瑪莎瓦瑞尼狡猾地一笑,“我這不才18歲麼。”

實際上,裡約奧運會最高齡的運動員是新西蘭馬術選手茱莉·布勞格罕,她今年62歲,但是首次參加奧運會。新西蘭馬術隊另一位選手馬克·托德今年60歲,他的奧運之旅始於1984年。托德是賽場上最受歡迎的非東道主選手之一,因為他還有另一個身份——巴西馬術隊主教練。

乒球老將多 仍具競爭力

中國隊壟斷的乒乓球項目,也常有老將“出沒”。已經40歲的白俄羅斯名將薩姆索諾夫,在男單比賽中殺進四強,直至碰上張繼科才以1比4告負。老薩1996年便參加了亞特蘭大奧運會,連續6屆征戰,當年的對手劉國梁孔令輝早已成為“胖子教練”,老薩卻覺得自己還年輕。

“退役?走著瞧吧。”老薩非常渴望一枚奧運會獎牌,他想再堅持4年。

42歲的尼日利亞乒乓球老將托利奧拉則是“七朝元老”,他首次參加奧運會時,這次在裡約將他淘汰的日本選手丹羽孝希還沒出生。13日的團體賽,他跟隊友與中國隊展開厮殺,一度將許昕逼到了單局9比11。

西班牙隊的何志文和盧森堡女將倪夏蓮,已是年過半百的“大爺大媽”,均是第四次參加奧運會。54歲的何志文曾與蔡振華是隊友,從北京到倫敦再到裡約,他已經連續三屆奧運會刷新“最年長乒乓球參賽選手”紀錄。53歲的倪夏蓮殺進了女單第三輪,賽后她感嘆:“腦子知道該怎麼去打,但胳膊、腿實在跟不上啦。”她也知道,自己這個年紀,跟20多歲的小姑娘對抗實在很吃力,不過她心氣很高,“但想要贏我,她們也得費點工夫。”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