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射擊名將埃蒙斯:我的人生很有趣

記者 王嫣
2016年08月16日07:4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埃蒙斯:我的人生很有趣

裡約時間8月14日,男子步槍三姿資格賽,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國射擊名將馬修·埃蒙斯打出1169環,爆冷無緣決賽。

這個埃蒙斯就是兩次將金牌“讓”給中國選手的“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今年35歲的他連續第四屆奧運會自造冷門,因為這些,集齊金銀銅一套獎牌的他仍被稱為“奧運史上最不幸的人”。

你知道的埃蒙斯

是個倒霉蛋兒

埃蒙斯怎樣評價自己?“有趣的故事。”他說。

這個“有趣”,指向很多相關鏈接:2004年,23歲的他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步槍被人搞破壞,他借了一把女隊友的槍拿了一塊50米步槍臥射的金牌。

第二項50米步槍三姿,埃蒙斯最后一槍7.2環就能奪冠。這之前他的每一發都在9.3環以上,而8.0以下的成績已屬業余水平。但他呢?打出了一個10.6環,卻是在奧地利選手的靶上。“這就是體育。上一次犯這種錯還是在六七年前。”賽后埃蒙斯傷心地扑在教練懷裡哭。“我有金牌表現。”這句話怎麼聽都是在逞強。

這一幕大大激發了給捷克電視台當解說員的捷克射手卡特琳娜的同情心,她不僅在電視上發出安慰,賽后在酒吧裡遇見埃蒙斯,再次上前寬慰他。姑娘是個好射手,她成功射中埃蒙斯的心,2007年正式成為卡特琳娜·埃蒙斯,還成功射落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首金。有一點夫婦倆當時沒公開,卡特琳娜已經懷孕,他們是一家三口一齊上的北京。

但北京奧運會,埃蒙斯又栽倒在最后一槍上。這一次標准更低:他隻要6.7就贏了。瞄准、目光落在靶上,扣動扳機,就像一貫訓練的那樣。但他扣早了,就早了一點點,4.4環。他落到第四。這次他扑在老婆懷裡求安慰。

2012年倫敦奧運會,埃蒙斯決賽前9槍落后第一名5.8環,他無法寄望別人犯下與他同樣的錯誤。但他自己的最后一槍,第三次打偏了:打出了全場最低的7.6環,原本穩穩的銀牌變成了銅牌。

段子裡的埃蒙斯

被診斷“失敗綜合症”

雅典、北京兩屆奧運會,連續丟金送給中國選手,埃蒙斯被國人戲稱為“中國人民的好朋友”。

北京賽后還有段子,“埃蒙斯最后一槍打了4.4環之后,有人安慰他:哥們兒別傷心,上屆還有人打別人靶上呢。”英國記者則說,在“不可能的失利”上,埃蒙斯找到了一種方法。

這都是平日裡供人們哈哈大笑的段子。這樣的事可能還挺勵志,常常提醒我們,生活真的很有趣,充滿無限可能。但這些,卻讓主角埃蒙斯不堪重負,回到家鄉的日子“慘不忍睹”。他被叫做“偏向埃蒙斯”或者“錯靶馬修”。他每一次的發布會、每一次面對採訪,都會被問到“為什麼你總是功虧一簣”,“你是不是意志力有什麼問題”……有時候他也會忍不住回嘴:“老兄,我可是拿到兩枚奧運獎牌的人,我的意志力完全沒問題。”

在所有奧運會的項目中,沒有一個項目比射擊更少用到肌肉、更多用到心。步槍射手們被訓練在心跳之間發槍,獎牌之爭就在毫厘之間。

壓力之下,埃蒙斯去找了心理醫生。輔導著許多奧運選手的比爾·科爾說,有些報道讓他憤怒,比如“連續三屆奧運會,這家伙都把幾乎到手的獎牌給打丟了”。埃蒙斯患上了“失敗綜合症”,運動員的一種創傷后應激障礙。

醫生給了埃蒙斯三個建議:1、否認自己的失敗,你是真的失敗了還是在一種學習的過程中呢?2、從這件事上汲取所有的智慧,然后再也不去想。3、用手把檸檬都擠成檸檬汁。

生活中的埃蒙斯

不是人生贏家嗎?

但,連續三屆奧運會最后一槍打偏,並不能將他的奧運歷程完全指向失敗。在其他兩個項目裡,他拿到了3枚獎牌。尤其2004年首次參賽就有一枚金牌墊底——這可是所有運動員夢寐以求的,你很難說一位金牌選手是失敗的。

更何況,他還在北京奧運會前找到了老婆,會后又生了孩子。“我要是知道這樣能認識卡特琳娜,我第一槍就打偏。”心情不錯的時候,埃蒙斯也會這樣開玩笑。

但生活還在繼續跟他開玩笑,他的人生還有“有趣”的事發生。不,這一點也不有趣。2010年世界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他作為運動員大使被邀請前往新加坡。但臨行前一晚,他覺得不舒服,去醫院做了一系列檢查,確定為甲狀腺癌。

做了甲狀腺切除手術之后,就是漫長的放療。這樣的打擊也沒有摧毀他,埃蒙斯從醫院出來,又回到了賽場。“放療會讓人極度疲倦,在這個過程中還能堅持訓練和比賽,這一定是個特殊構造的人。”抗癌過程中,埃蒙斯被看作斗士,不再是那個沒意志力的人。

在埃蒙斯看來,自己跟之前唯一的不同,就是每天早上起床都得吃一片藥,有助於再生甲狀腺。回頭看2012年倫敦奧運會,他就是在這樣的身體狀況下拿到獎牌的。“三姿決賽,無論思想上怎麼准備,我就是沒辦法冷靜下來,也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最后一槍。成績出來,我低頭一看7.6,我又看了一遍,‘嘿,銅牌,還行’。”

現在埃蒙斯夫婦家裡擺著2金2銀2銅,夫妻倆各貢獻一套,他們真的很登對。

射擊虐他千百遍

他待射擊如初戀

裡約奧運會,35歲的埃蒙斯第四次站上了奧運賽場。距離他初登奧運賽場12年后,埃蒙斯仍然是國際射聯50米步槍三姿排名第一的選手,他的積分更是第二、第三名的總和。按實力來講,他仍然是距離金牌最近的那個人。

但奧運射擊好像一定要虐他,昨天的步槍三姿資格賽,埃蒙斯哪怕強項臥射4組打出4個100環的滿分,跪射和立射不盡人意,總成績僅為1169環,無緣決賽。

“我今天比賽感覺不錯,教練也沒覺得有什麼問題。我按照訓練的標准,瞄准,發射,手感好極了,但結果就是9.9、9.8,不是10環。”埃蒙斯隻能用玩笑來化解尷尬,“可能空氣中有什麼東西,這就是體育。”

“這就是體育。”這句話,12年前他在雅典就講過。“我是現役運動員中水平最高的,我有金牌表現,這才是最重要的。”可能大部分人還是會認為,金牌才是最重要的。但12年保持在世界最高水平的埃蒙斯,已成射擊傳奇,著實值得欽佩。

尤其過去這幾年,他不僅要面對治療帶來的體能消耗,還要背負常年運動給背部造成的傷病:椎間盤突出、肌肉不平衡。但他還是在奧運會前的射擊世界杯上打破了男子50米步槍三姿的世界紀錄。“我的奧運獎牌已經夠多了,如果明天退役,OK。但如果能去參加比賽,表現完美,實現一直以來的夢想,這會是一種非常棒的感受。”

埃蒙斯的裡約奧運會又結束了。

東京?他還沒想好。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