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深V

中文觀潮:國球的自信從哪裡來

李中文
2016年08月16日17: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裡約時間8月15日,中國乒乓球女隊在裡約奧運會乒乓球女團半決賽中以3:0戰勝新加坡隊。女隊主教練孔令輝坦言:“整體來說,我們這個團隊沒有什麼能夠被擊破的點。雖然我們做好了應對困難的准備,但中國隊實際上還是佔據了比較大的優勢。”

應該講,國乒女隊在女團半決賽中擊敗近年來實力下降的新加坡隊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倒是孔令輝賽后關於“我們這個團隊沒有什麼能夠被擊破的點”的自信表態,為人們提供了觀察國球的另一個視角。

如何針對性做好奧運備戰工作?國球為各支國字號隊伍提供了一個范例。為了確保打贏,對每支可能遭遇的隊伍都要做細致入微的針對性研究。即便是強大如國乒女隊,一些對陣的隊伍並不具備與國乒女隊抗衡的實力,但國乒女隊還是認真對待,將一切可以想到的困難都做了針對性的准備。

同樣是中國體育的傳統強隊,中國射擊隊、中國體操隊、中國舉重隊在此次裡約奧運會的實戰過程中都遇到了這樣那樣的挑戰,而在應對這些挑戰的過程中,我們的這些傳統強隊是付出了較大的代價的。比如,中國射擊隊在適應射擊規則改變方面,雖然也做了針對性的適應性訓練,但從實戰效果看還是沒有吃透規則改變的精髓,為此留下的教訓還需要在今后的日常訓練中一點點消化﹔比如中國舉重隊在如何合理利用規則、如何做好重點參賽隊員的精細化保障,以期避免賽場意外接二連三發生方面都有非常細致的工作要做﹔再比如迄今為止尚未有金牌入賬的中國體操隊,在比賽過程中或許的確受到裁判打分因素的影響,但在有些項目上技不如人則是主因。

為了使世界范圍內各支乒乒球隊的力量更為均衡,國際乒聯曾進行了無數次改革,乃至客觀上形成乒乓球界“世界打中國”的格局,但每一次改革、每一次試削減中國隊實力的努力,最終無一例外都使得國乒變得更為強大。孔令輝所說的“我們這個團隊沒有什麼能夠被擊破的點”,就是這種百煉成鋼的針對性訓練與賽前准備的直接成果。

誠然,運動項目不同,大家遇到的挑戰、遭受的困難不盡相同,但以什麼樣的精氣神備戰、堅持什麼樣的標准備戰、針對性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如何等諸多方面,還是可以看出不同隊伍的務實程度與精神風貌。

裡約奧運會仍在繼續進行,我們的各支傳統強隊如果都能做到像國球那樣把備戰工作做得細而又細,那各支傳統強隊收獲的可能便是更豐碩的成果。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