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驚喜與遺憾——董斌的2016

2016年08月17日02:0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驚喜與遺憾——董斌的2016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6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吳俊寬、李錚、姚友明

“決賽如果能跳到17米20我就滿意了,如果比室內世錦賽上的成績還好,那就是驚喜了。”裡約奧運會開賽前,董斌曾經這樣展望自己的第二次奧運征程。

16日的裡約奧林匹克體育場內,董斌用一個接近亞洲紀錄的成績給了自己大大的驚喜,贏得了中國運動員在三級跳項目上的首枚奧運獎牌。

整場比賽董斌隻在第一輪跳出有效成績,17米58比他自己17米38的室外賽最好成績提高了20厘米,而他此前在室內賽中最好成績是17米41。

“今天真的是非常驚喜,沒想到第一跳就能跳到17米58,其實正常我第一跳都是順一順,找找感覺,”賽后董斌說,“但是第二跳的時候右腳腳踝傷了,是起跳腳。因為第一跳成績這麼好,還是不想留遺憾,所以第三跳試了一下,但是根本跳不了。”

盡管現場接受了緊急治療處理,但第三跳失敗之后,董斌還是放棄了最后三跳,坐在場邊看著其他選手完成了全部比賽。書寫歷史的同時,董斌還是感到遺憾,因為他的成績距離名將、中國選手李延熙在2009年創造的亞洲紀錄隻有1厘米差距。

“第二跳助跑其實已經是很好的,如果成功的話可以比第一跳還好。但是太想去拼了,導致我踏板那一下過於發力,重心沒有跟上,落地的時候把腳擠了一下,”董斌說,“后面越來越痛,第三跳試了一下,根本就完成不了動作,腳是沒有勁的。如果是擺動腿受傷后面還可能拼一下的,但傷的是起跳腳。”

董斌說,手握17米58的成績,后三跳時心裡是有底的,不怎麼擔心自己被超越,但是那種想跳卻無法跳的無奈感覺讓他倍感煎熬。

“接下來的目標就是把傷養好,備戰明年的世錦賽和全運會。”董斌說。

盡管最終留下了小小的遺憾,但是2016賽季對於27歲的董斌來說無疑是充滿驚喜的。年初的室內賽中,他賽季首秀就跳出17米41,將他自己保持的亞洲室內紀錄提升了25厘米,隨后他又接連跳出17米以上的佳績,並在3月的波特蘭室內田徑世錦賽上以17米33獲得冠軍,成為繼隋新梅和劉翔之后,第三個在室內世錦賽上奪冠的中國人。

進入室外賽季,董斌狀態不減。4月23日在淮安跳出16米99,5月6日多哈鑽石聯賽上跳出17米07,5月18日鳥巢田徑挑戰賽又以17米24奪冠。

就在人們預測董斌將在室外賽季繼續提升成績的時候,他卻突然陷入了低谷,5月22日的鑽石聯賽尤金站隻跳出16米82,隨后6月和7月的兩場比賽成績也都在16米80左右徘徊。

“鳥巢挑戰賽比完回去之后,突然感到特別疲勞,好像積攢了很久的疲勞全部釋放出來了一樣。所以到尤金狀態已經開始往下走了,”奧運會開賽前,董斌在位於巴西城市茹伊斯迪福拉的賽前訓練營中說,“其實低潮出現是個好事情,提前出來總比奧運會前出來好。”

董斌解釋說,室外賽季開始前,自己本沒有這麼密集的參賽計劃。只是因為室內世錦賽奪冠后,收到國際比賽的邀請多了,自己也想試試這種頻繁參賽的感覺。不過三個月內比了6場比賽,並且幾乎每場比賽之間都是長途飛行,董斌感覺確實也有些吃不消。

裡約奧運會開賽前,董斌和教練及時調整了狀態,告別了低潮,終於用令人驚喜的發揮拼下了這枚奧運獎牌。

“這個成績之前也想過,但是沒想過會來得這麼快,雖然還沒破亞洲紀錄,但是我覺得是很有希望的。”董斌說。

出生於湖南衡陽的董斌說他自己身上有股倔勁兒,認准了的事情絕不輕易放棄。對於倔強的董斌來說,彌補亞洲紀錄這個小遺憾也許只是個時間問題。(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