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吳靜鈺沖擊奧運三連冠 婚后第三天就歸隊恢復訓練

亢雪鬆
2016年08月17日02:17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出征裡約前,中國跆拳道隊就將奧運目標定為吳靜鈺成就史無前例的“三冠王”。本屆奧運會,中國跆拳道隊共獲得四個級別的參賽資格,四名選手中除吳靜鈺外均是首次參加奧運,奪金的重任自然落在了她身上。北京時間今晚8點,強勢復出的吳靜鈺將在女子49公斤級比賽中登場,沖擊奧運三連冠。

  復出 重奪世界第一

  八年前的北京奧運會,時年21歲的吳靜鈺一戰成名,也開創了中國跆拳道在小級別上的優勢時代。身材嬌小的她,在北京奧運會半決賽中淘汰了奪冠熱門、中華台北名將楊淑君,並在決賽中擊敗泰國選手貝德蓬而奪冠。四年后的倫敦奧運會,吳靜鈺又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級決賽中以8比1輕鬆擊敗西班牙選手雅格,成功衛冕。

  倫敦奧運會后,吳靜鈺休整了一段時間,2015年她復出恢復訓練后,世界排名從當時的第14位迅速提升到世界第一,重回世界頂級水准,並在去年的世界跆拳道年度總決賽奪冠,鎖定奧運席位,時隔三年重回世界第一。她由此完成了奧運會、年終總決賽、世錦賽和大運會的跆拳道世界大賽個人項目全滿貫。迄今為止,吳靜鈺在國際比賽中的勝率高達90%。

  支持 愛人甘當沙包

  2014年5月,吳靜鈺步入婚姻殿堂,脫下比賽服穿上婚紗的她,從賽場上的女王秒變甜美女孩。婚后第三天就歸隊恢復訓練,來不及親手操辦一切的她感嘆說:“我不像是結婚,像是來參加婚禮的。”

  吳靜鈺的丈夫侯琨是一位從事體育文化推廣事業的奧林匹克典藏家。自從倆人決定結婚后,侯琨就進入了“移動辦公”模式,吳靜鈺在北京訓練,他就在北京辦公﹔吳靜鈺要回蘇州訓練,他就移動到蘇州。遇到國家隊放假,侯琨還要穿上護具陪妻子磨技術,充當“監督”記錄妻子每天訓練的情況,有時還得陪著吳靜鈺跑跑步。

  吳靜鈺說,裡約奧運會后,自己是否退役還不確定,她會先到中國人民大學上一段時間課,同時在自己的跆拳道俱樂部教教學生。

  自評 享受拼搏過程

  ITF(國際跆拳道聯盟)官網在分析裡約奧運女子49公斤級比賽前景時就寫道,“吳擁有全面的技術,同時善於在比賽中觀察對手進攻和防守中的弱點,這個級別的懸念就是——冠軍到底是不是吳。”

  不過吳靜鈺認為,奧運第三金並非已經刻上自己的名字,“我不會因為拿過兩屆奧運冠軍就認為這屆冠軍也應是我的,我要以一個新手的態度去拼,裡約我仍會竭盡全力沖擊金牌。但冠軍已不是我參賽的唯一目標,我現在更享受這個努力與拼搏的過程。”和前兩次奧運經歷相比,她認為這屆奧運會跆拳道比賽可能會更加公正,“今年是電子護具、電子頭盔,可能更加公正一些。”

  吳靜鈺的主要對手有泰國的帕尼帕克、克羅地亞的扎尼諾維奇、韓國的金小熙和法國的亞斯米娜。其中,金小熙是最難纏的對手,她被視為在技戰術能力上唯一能跟上吳靜鈺水准的選手。

  北京晨報記者 亢雪鬆

  吳靜鈺

  1987年出生於江西省景德鎮市,2006年奪得中國亞運會歷史上第一塊跆拳道金牌。2008年北京奧運會,吳靜鈺獲得跆拳道女子49公斤級金牌。2012年倫敦奧運會,她成功衛冕。兩屆奧運會冠軍吳靜鈺將第三次參加女子最小級別49kg級的角逐,有望完成沒人做到的三冠王。

  趙帥

  出生於1995年的趙帥,是中國跆拳道項目冉冉升起的一顆新星。自2013年獲得全運會冠軍后,他便勢不可擋。今年他首次獲得奧運參賽資格。江蘇省跆拳道隊主教練王志杰分析,如果針對性練好“主動迎擊”戰術,發揮出身高腿長的優勢,趙帥有望成為一匹“黑馬”,甚至奪金。

(責編:李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