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教練於芬詳解跳水動作 壓水花不是隻靠手

2016年08月17日02:19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在跳水賽場,中國隊有“夢之隊”的美譽。一個幾秒鐘內完成的跳水動作,普通觀眾通常是看入水效果,也就是水花的大小。其實壓水花也是一種高精技術,北京晨報記者日前請到清華跳水隊總教練於芬,對這項技術進行了詳細解答。

  手型

  中外存在微小差別

  在跳水比賽中,觀看慢動作回放會發現,運動員入水時採取的是手掌與水面接觸,並不是普遍認為的指尖。網絡上流傳的一篇“技術貼”解釋:壓水花屬於流體力學范疇,即固體與流體碰撞的過程。以指尖入水,相當於構成一個楔形,這樣墜入池中時,由於水的不可壓縮性,便沿著阻力最小的方向尋找出路,楔形物的斜面便是這個方向。而與水碰撞物體有一定橫截面時,水主要橫向運動,因受到四周水的壓力無法沖騰而起,這便是掌心向下水花小的原因。

  於芬介紹,近40年來,用手掌壓水花的技術已在跳水運動開展比較先進的國家廣泛採用。“我們叫翻掌入水技術。動作要領是在入水的瞬間掌心對准要入水的點,一隻手抓著另一隻手。”這是中國運動員普遍採用的手型,而國外有些運動員入水時會兩個大拇指緊扣、五指張開雙手交疊,以掌心朝向水面。另外還有兩種不常見手型:一是五指張開、雙手保持約10厘米距離,另一個則是兩手大拇指緊扣、屈指、掌心朝水。

  體態

  壓水花不是隻靠手

  於芬告訴北京晨報記者,手型只是入水動作的細節之一,但不是評判入水效果的唯一標准,這也就決定了入水動作需要有一系列要領。

  “簡單來說,就是運動員身體要與水面垂直入水。具體要求有手臂貼緊雙耳,頭、肩膀到腳尖成一條直線,在手掌接觸到水面的一瞬間,身體最好是與水面成90度的直線,腰不能鬆,臀部要夾緊。有時候可以看到運動員入水時出現‘過了’或者‘不夠’的現象,入水水花非常大,完成分會被打得很低。造成這樣現象的原因不見得就是入水技術沒做好,問題往往出現在空中,具體原因還要具體分析。”

  其實,從10米跳台入水時,瞬間速度達每秒15米,由於入水時身體在空中的旋轉很難完全停止,手掌就需要調整方向,而不能只是平行於水面,這樣做是為了避免受傷。於芬介紹,在掌握要領的基礎上,運動員也需要通過細微調整來保護自己。

  時機

  打開時間影響效果

  “就像前面說的入水效果出現了問題,不能隻從這一個環節找問題。壓水花的技術作為跳水動作裡的最后一環,確實更能吸引普通觀眾的注意力,但單純談這一個環節很難講清楚,就像運動員不能隻練壓水花一樣。他們訓練的時候,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就要重新上跳板或者跳台,所有的過程重新來過。”

  於芬介紹,從運動員跑台或走板開始,到最后腳尖完全沒在水面以下,跳水的整個過程分為7個環節,“都是環環相扣的,一個環節沒做好,就會直接影響到后面,直到入水。”盡管在觀看跳水比賽時,有時會聽到解說提到“水花效果還可以,多少補救回來一些”,但評判一個動作,瑕疵和失誤仍逃不過裁判的眼睛。

  “每一個動作都要經過成千上萬次練習,才能打磨到最好。在壓水花之前,動作成形時間也很重要,就是我們所說的‘打開時機’,打開太早,運動員在空中停留的時間就長,不能做到力量完全集中﹔太晚的話,根本來不及把身體調整到最佳位置角度。”

  打分

  裁判不會隻盯水花

  同理,裁判打分也要根據跳水運動員完成動作的整個過程。“不是說最后入水水花大了,裁判就會給他扣分。(水花沒壓好)確實會有影響,但是如果從起跳開始,空中姿態、入水角度各方面都做得很好,這個動作還是可以認定為成功的,分數還是可以打得比較高。”

  在跳水的規則評分裡有一條重要的信息:評判會根據運動員的助跑(即行板、跑台)、起跳、空中和入水動作來評定分數,也說明評分過程的整體性。因此,運動員在比賽時助跑應平穩,起跳要果斷有力,起跳角度要恰當,並具有一定高度﹔空中姿勢優美,翻騰、轉體快速﹔人水時身體與水面垂直,水花越小越好,於芬說:“其實從一個運動員一亮相,裁判就開始給他的氣質打分,包括動作完成的每一個細節。我們從訓練就要求運動員每一個細節都要做到位,這樣才能在正式比賽中征服裁判。”

  ■知識貼

  入門動作“跳冰棍”

  想要跳好也很難

  據說有人在“冰棍”式跳水中無意發現,不繃直腳尖而用腳掌對水效果更好,於是帶來了平掌撞水的壓水花技術。而“冰棍”恰恰是零基礎學跳水的啟蒙動作。不需要倒立,隻要繃直身體跳進水中。這動作說起來容易,真正要做好,必須花時間和精力訓練。正如清華大學跳水隊總教練於芬所說:跳水是人對自己身體控制能力發揮到極致的運動。

  “冰棍”跳水正確姿勢是:站在跳台前,雙臂打開,身體成T字形﹔跳出跳台的瞬間,雙腳應同時離地,手臂向上舉,身體成Y字形﹔入水時,手臂要在空中劃出一道O字形,最終把手臂貼緊大腿入水。整個動作在幾秒鐘完成,同樣需要控制身體。在前兩年的明星跳水節目中,零基礎的明星在完成這個基本動作時就狀況百出,甚至出現了“摔門板”,也就是身體橫拍進水面。如果沒有控制好就舒展開四肢,最容易摔門板,造成淤青、發紅。有專家分析,如果從十米跳台摔門板掉入水中,相當於從1米高空,垂直掉在塑膠操場上。

  同時,參加節目的明星均為成人,甚至有身材高挑的模特。而進行跳水啟蒙訓練的選材要求身高適中、骨盆細小、身體輕盈等。在發育完全后才開始接觸跳水運動,明星跳水節目確實是強人所難。

(責編:李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