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第16金!跳水男子三米板決賽 曹緣孤軍奮戰勇奪金

2016年08月17日06: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男子三米板曹緣奪冠
男子三米板曹緣奪冠

人民網8月17日(胡雪蓉 實習生單晨陽) 北京時間8月17日,裡約奧運會跳水比賽在瑪麗亞-倫克水上運動中心繼續展開爭奪。在男子三米板的決賽中,中國選手曹緣頂住了孤軍奮戰的壓力,穩定發揮,以547.60分的成績為中國跳水隊再添一枚金牌。預賽中發揮一般的英國選手杰克·拉合爾異軍突起,以523.85分摘得銀牌。德國選手豪斯汀以498.90分獲得銅牌。

男子三米板項目,中國隊派出了曹緣和何超兩位選手參賽,本欲形成“雙保險”之勢。然而,何超在預賽中頻頻失誤,爆冷出局,沖金的重任落在了年僅21歲、由跳台改練跳板的95后小將曹緣身上。半決賽中,曹緣發揮穩定,以第一名的成績晉級決賽。

決賽第一跳,首先出場的英國選手杰克·拉合爾發揮出色,他跳難度系數3.4的5154B(向前翻騰兩周半轉體兩周)得到了81.60的高分。俄羅斯選手庫茲涅佐夫同樣跳出了高質量的一跳,他選擇難度系數3.4的407C(向內翻騰三周半抱膝)同樣得到了81.60分。最后出場的曹緣這一跳同樣選擇407C,不過他發揮得更出色,得到了85.00的高分。本輪結束后,曹緣排在第一位,拉合爾和庫茲涅佐夫並列第二位。

第二跳,拉合爾發揮依然出色,他這一跳是難度系數3.5的307C(反身翻騰三周半抱膝),得到了91分的高分,比賽節奏驟然緊張起來。俄羅斯選手庫茲涅佐夫發揮略有瑕疵,這一跳僅得到76.50分。曹緣頂住了壓力,一跳5337D(反身翻騰一周半轉體三周半,難度系數3.5)得到了94.50分。兩輪比賽后,曹緣以179.50分繼續領跑積分榜,拉合爾以172.60分緊隨其后,庫茲涅佐夫名列第三,但是與前兩名的差距已經拉大。

接下來,冠軍的爭奪已經進入了白熱化狀態。拉合爾的后四跳發揮都很穩定。除了第四跳難度系數3.9的5156B(向前翻騰兩周半轉體三周)略有瑕疵跳出76.05分外,其他三跳分別跳出了90.10、96.90和88.20的高分,每一跳在曹緣出場前都穩居第一位。而之前排名第三的庫茲涅佐夫則出現了兩次失誤,特別是第三跳挑戰難度系數3.9的5156B(向前翻騰兩周半轉體三周)時僅得到了68.25分,名次一度下滑到了第五名。而第一跳失誤的德國選手豪斯汀則在最后四跳發揮出色,特別是第五跳難度系數3.8的109C(向前翻騰四周半抱膝)中發揮完美,得到98.80的全場最高分,使得其在曹緣最后一跳出場前以489.90分暫列第二位。

前五跳結束,曹緣均沒有出現失誤,以450.6分領先第二名拉合爾15.35分。曹緣的最后一跳,也是全場的最后一跳,這時,全場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這位21歲的中國小伙子身上。能否頂住壓力奪冠,能否捍衛中國跳水隊夢之隊的榮譽,能否讓中國跳水隊時隔8年后重新奪得男子3米板金牌,成敗在此一舉。這一跳,曹緣選擇了難度系數3.8的109C(向前翻騰四周半抱膝),這也是他今天選擇的難度系數最高的動作。隨著這一跳曹緣完美入水,冠軍已經毫無懸念。最終,這完美的一跳得到了96.90的全場第二高分,也助力曹緣以547.60分鎖定這枚寶貴的金牌。

最終,曹緣以547.60奪得冠軍,英國選手拉合爾以523.85分摘銀,德國選手豪斯汀以498.90分收獲銅牌。

(責編:體育實習 單晨陽、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