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中國舉重穩穩的幸福難掩遺憾

記者 王子軒
2016年08月17日07:0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舉重穩穩的幸福難掩遺憾

隨著楊哲昨天在裡約奧運會男子舉重105公斤級的比賽中獲得第四名,中國舉重隊在本屆奧運會中參加的所有比賽全部結束,5金2銀的成績與上屆倫敦奧運會一樣,而且金牌數追平了境外參加奧運會的紀錄。

對於中國體育代表團而言,舉重一直以來多是金牌大戶,在本屆奧運會多個傳統優勢項目出現成績滑坡的情況下,舉重隊依舊收獲了穩穩的幸福,但是在幸福背后也有遺憾與隱憂。

近幾屆奧運會,中國舉重隊每次都會在確定最終參賽選手的過程中發生意外,並引發不小的爭議。2004年被臨時替換的女子48公斤級選手楊煉在2008年又經歷了一次相同的遭遇﹔2012年田源、王明娟與周俊三人之間的你上我下成為了中國舉重隊難以抹去的一個污點﹔今年中國女舉又一次臨陣換將,已經抵達巴西的侯志慧被留在國內的孟蘇平替換,質疑聲此起彼伏。

比賽尚未開始,就有人說臨陣換將實乃大忌,預示著中國舉重隊此行恐難順心順意。這樣的“掐指一算”自然不用放在心上,但是隨后的結果卻不能不令人心生憂慮,意外每天都會在中國舉重隊身上發生,而且都是令人莫名其妙的意外。

女子53公斤級的黎雅君遭遇仲裁改判,結果並未按照規定被通知到,十拿九穩的冠軍沒了不說,而且還沒有成績。第二天被認為是最穩奪金點的男子62公斤級比賽更令人奇怪,諶利軍賽前突然嚴重抽筋導致直接退賽,中國舉重隊征戰奧運多年這還是頭一遭。第四天,先是女子69公斤級的向艷梅被杠鈴杆砸著后腦,隨后男子77公斤級的老將呂小軍抓舉打破世界紀錄,但是對手憑借一次充滿爭議的挺舉逆轉成功。第五天亮相的田濤是男子85公斤級世界紀錄保持者,結果6次試舉隻成功了2次,抓舉挺舉都將自己逼上絕路。

在中國舉重隊出發之前,男女隊各自均提出了金牌保3爭4的目標,換言之整支隊伍的目標便是保6爭8。鑒於這支隊伍的實力確實雄厚,這個目標並非不切實際,然而最終的結果還是差了一點兒。如果將男女隊分開來計算,男隊交出的答卷明顯要遜色一些。

這是一個已經摒棄了“唯金牌論”的時代,但是成績的好壞始終可以作為衡量運動員發揮正常與否的標准。回顧這些意外,等待了又一個4年的中國舉重隊的大力士們與冠軍失之交臂固然令人遺憾,但更令人遺憾的是隊伍自身出現的問題以及當問題出現時有所欠缺的應對。除了“大魔王”輩出的乒乓球隊和號稱“夢之隊”的跳水隊,舉重隊堪稱中國體育代表團在奧運會上的金牌收割機,而且貢獻始終穩定。一位離開隊伍多年的老舉重人給北京青年報記者留言說:“這不只是輕敵,這隻能說是一種浮躁,但願接受教訓。四年,這對運動員是多麼殘酷。”

絲毫不用懷疑,中國舉重隊在4年之后的東京奧運會中仍會帶來穩穩的幸福,惟望彼時不再留有此刻的遺憾。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