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體操小將患得失 心態亟需成長

2016年08月17日07:1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操小將患得失,心態亟需成長

新華社8月16日裡約熱內盧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張薇

裡約奧運會中國體操金牌顆粒未收,讓所有關心和熱愛中國體操的觀眾始料未及。雖然中國隊實力比倫敦奧運周期有所下滑,又經歷了全面的更新換代,但從牌面來看也不該是如此結果。那麼,還有什麼問題?

幾天來在體操比賽現場採訪,記者有兩點觀察。

一是心態緊張。中國選手在總結經驗教訓時,最常說的是:經驗不足,心態沒調整好。

中國男子雙杠本具有爭金實力。24歲的尤浩是世錦賽雙杠冠軍,他在16日的決賽中亮出了7.4的全場最高難度分,卻因為下法沒有站住,完成分嚴重失分。“怪自己想太多了。還是沒有完美地掌控自己,上場前情緒很波動。”

面對奧運會這樣的大賽,心情緊張是正常的。女子自由操亞軍、美國選手雷斯曼賽后說:“你想得越多,就會越緊張。其實隻要享受比賽好了。”而“驚喜”獲得期待之外銅牌的英國姑娘廷克勒也樂呵呵地說:“我根本沒給自己任何壓力,因為我沒有什麼害怕失去的,就去展現自己和享受比賽吧。”

相較享受比賽,中國小將和小花可謂心態沉重。女子自由操是最后一個有中國隊選手參賽的決賽。16歲的王妍在場上表現出色,但最終隻得到第五。她賽后面對電視記者的採訪鏡頭直抹眼淚。終於來到文字記者面前,她卻站得遠遠的,“什麼都不想說”。

二是患得患失。中國在吊環項目上被認為具有爭金實力。21歲的劉洋曾是2014年世錦賽冠軍,但本次位列第四,與獎牌擦肩。他15日賽后說:“我(預賽第一),就想決賽隻有做得更好,才能得冠軍。”

劉洋說:“還是太想做好了,節奏亂了。下法前的動作沒做好,因為體力欠缺,要是后面稍微再留一點體力,就能站穩了。”他透露,當前面出場、最終奪冠的希臘選手的分數出來時,對他內心造成了很大波動。

“像做夢一樣,明天才是決賽吧,希望再來一次。”劉洋捂著臉說,不願面對比賽結果。他說,前一晚在床上躺了兩個小時才睡著,“心裡想著,做好怎麼辦,做不好怎麼辦。”他曾一度抱著相熟的記者哭泣。

而在吊環未奪牌的情況下,奪金壓力又自然轉移到了雙杠高手尤浩身上。他亮出了場上難度分最高的7.4分,卻“完全沒想到”坐在了地上。“從來沒有過這種失誤。”他說,這套動作已經練習了有近一年,沒想到自己會下法不穩,“其實(當時)還是有勁的”。

尤浩說:“不是難度問題。想著就算沒站住,最差也會動一步,沒想到失敗了。”他說停了兩秒才站起來,不是站不起來,是“感覺丟人了”。他也坦言,自己(吊環和雙杠的)兩個下法一直存在問題,“去年冬訓一直在改這兩個下法,但看來還是沒改過來。還是自己的問題,沒有放平心態”。

“實力還是有的,還是缺乏經驗,沒有大賽上怎樣調整自己,掌控自己(的經驗)。”尤浩也哭了,和電視記者抱頭掩面。

將壓力和遺憾以眼淚釋放,成了這些天中國小將、小花們最常見的表情。他們年輕,缺少經驗,稚嫩的肩上又承擔了太多期許。真心希望他們可以早日成熟,享受體操的快樂,而非獎牌的壓力。(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