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中國體操裡約奧運收獲慘淡 四年后能贏回來嗎?

記者 劉晨
2016年08月17日10:3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年后能贏回來嗎?

體操比賽北京時間今天凌晨收官,中國隊不少傳統優勢項目“翻船”,本屆戰績堪比“雅典滑鐵盧”。不過,派出年輕陣容的中國隊經過裡約歷練,東京奧運會前景仍可期待。

相比倫敦 表現糟糕

對比倫敦奧運會的4金、3銀、1銅,中國體操隊在裡約的收獲實在慘淡。特別是分量最重的男團決賽隻收獲銅牌,無緣奧運三連冠。事實上,這套陣容在去年世錦賽就位列男團第三,一定程度上說明了競爭力下降。

倫敦之后,陳一冰、馮喆、郭偉陽退役,鄒凱裡約周期狀態下滑,最終無緣入選奧運陣容。來到裡約的隊員中,張成龍是唯一擁有奧運會經驗的人。男隊的新人盡管資格賽排名第一,但4人獲得3個單項資格。男團決賽,中國隊前兩項自由操和鞍馬在這個周期都競爭力下降,而且都有人出現失誤。以往的強項吊環,本屆也有兩人出現不同程度失誤。最后憑借傳統優勢項目雙杠和單杠的穩定發揮,得以拿到一塊銅牌。張成龍無緣單杠決賽,男隊參加單項決賽的全部是新人,林超攀和鄧書弟分獲個人全能第五六位,兩人都有明顯弱項。另外,南寧世錦賽吊環冠軍劉洋昨天比賽最后一個動作沒有控制好,影響了成套的完成質量,最終獲得第四。

女隊團體摘銅,與四年前相比算是進步。盡管零奧運經驗的小姑娘在高低杠和自由操中出現失誤,但其他項目頂住壓力,心理上算是經受住了考驗。不過,“保留項目”高低杠和平衡木商春鬆第五、范憶琳第六,相比倫敦時的1金、2銀,滑落幅度略大。

失利主因 隊伍年輕

導致戰績“慘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流的聲音是裁判對中國隊的打壓,進而引出中國在國際體聯地位被邊緣化的說法。比如范憶琳預賽發揮出色,卻無緣高低杠決賽﹔劉洋在吊環決賽后直言,沒想到奪冠的希臘選手佩特羅尼亞斯能拿到16.00的高分。后者在難度分比劉洋低0.2的情況下,完成分竟然是9.2分,在體操比賽中實屬罕見。

然而,一味埋怨裁判並不能掩蓋自己技不如人的事實。小胖馮喆昨天比賽結束后犀利地點評道:“沒有金剛鑽,不要怪裁判。”即將卸任的總教練黃玉斌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與其說裁判打分不公,倒不如說是整個評分取向的影響,更注重動作的完成質量。我們在這方面的確有所欠缺,在處理難度、完成質量上還是缺乏歷練。”

黃玉斌指出,隊伍年輕是這次失利的主要原因,“主要在自身失誤太多,如果發揮正常,我們還是很有競爭力的。這次參賽的隊伍整體太年輕了,沒有放開。”這次來到裡約的男隊和女隊,都沒有絕對的“定海神針”人物。張成龍雖然是倫敦奧運會冠軍,卻沒有繼承楊威、陳一冰等大師兄的領袖氣質。女隊現役隊員中唯一有奧運經驗的姚金男則因為傷病等原因,沒能通過選拔。女隊隊長商春鬆出生於1996年,不僅是隊伍的大姐姐,還是大賽經驗最豐富的,也沒能逃過決賽失誤,可見女隊“小鬼當家”的現狀。

約戰東京 對手很強

黃玉斌希望男隊的小伙子們4年后在東京能奪回團體金牌,本土作戰的日本隊依舊是最強對手,何況他們的領軍人物內村航平說,就算到時候已經31歲,也要堅持參賽。而屆時,團體項目的賽制將再次做出巨大改變,參賽人數將由現在的5名減少到4名,新賽制對於參加團體的運動員全面性要求更高,而這目前恰恰是中國隊的軟肋。日本隊此次參賽的隊員中有4人參加了上屆倫敦奧運會,雖然今年個人和整體都達到了最好的時候,但4年后他們同樣面臨新老交替。內村表示,自己未來不再偏重全能,加藤凌平和白井健三則將成為主力,今年20歲的白井已經被日本國內視為內村的接班人。

中國女隊在這個奧運周期進行了大換血,幾位新秀開始冒尖,但距離世界級水准確實有一定差距。此次參賽的隊員平均年齡剛過18歲,而美 國隊中有倫敦奧運團體冠軍成員道格拉斯和萊斯曼壓陣,拜爾斯則成長為新的領軍人物,以老帶新、年齡結構合理。已經攬下3金的拜爾斯仍舊是東京周期最矚目的明星,而中國隊的“小花”隻要不出現嚴重傷病或狀態大滑坡,“小花們”在裡約繳的“學費”會成為東京的收獲。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