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孔令輝:裡約奪金展望東京 四年后不會這麼輕鬆

2016年08月17日11:0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裡約奪金展望東京 孔令輝:四年后不會這麼輕鬆

8月16日,中國隊選手丁寧(左一)、劉詩雯(右一)、李曉霞(右二)和教練孔令輝在裡約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團體奪冠后慶祝。 新華社記者殷博古 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6日體育專電(記者蘇斌 張寒)剛剛在裡約拿到女團金牌,中國乒乓球女隊主教練孔令輝就已經未雨綢繆地展望起了四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以伊藤美誠為代表的日本年輕選手的崛起,加上家門口作戰,讓孔令輝感慨,四年后派出全新陣容參加奧運會,如果碰上日本隊,場面不會像現在這麼輕鬆。

中國隊16日在裡約奧運會乒乓球女團決賽中以3:0橫掃德國隊,過程較為輕鬆。孔令輝在大局已定的情況下,已經不太關注場上的情況,而是和李曉霞在場下聊起了天。

沒有在決賽中碰到“最強的對手”日本隊,或許孔令輝多少有些遺憾,比賽進程也証明了德國隊確實沒給中國隊制造什麼威脅。事實上,孔令輝與李曉霞聊的內容正是對四年后東京奧運會的展望。

“展望四年后的東京,局面上不會像現在這麼輕鬆。與日本隊相比,德國隊給我們的壓力會小很多。”孔令輝說,“從年齡和打法配備上講,東京奧運會時日本隊處在最好的階段,如果我們派全新的年輕陣容與日本隊打,可能局面上會非常膠著。”

孔令輝說,四年后日本隊又是主場作戰,而且這麼多年來一直在培養包括伊藤美誠和平野美宇在內的年輕球員,這些年輕球員都在往上走,參賽經驗是這些日本新星之於中國隊年輕隊員的一大優勢。“我們不會懼怕她們,我們的年輕隊員在同年齡段可能比她們還要好一點,但只是參賽機會沒有她們那麼多,她們在比賽經驗上比較豐富”。

他繼續說:“日本隊大力培養年輕運動員,成績也比較穩定,雖然這次沒進決賽,她們會回去總結。從倫敦到現在,除了這次沒和她們打決賽,其他比賽基本上都是和她們打,很遺憾這一次沒有碰上她們,如果碰上了,可能不會像今天這麼輕鬆。”

前路挑戰重重,孔令輝也想好了應對之策,盡可能延長丁寧和劉詩雯的運動壽命,如果李曉霞想繼續打,她在技術環節對國外運動員形成的壓力是最大的,但可能年齡、傷病和打球的心氣方面稍微差一點,還有朱雨玲、陳夢和一些其他年輕運動員,不過也要設想到丁寧、劉詩雯不打或者競技狀態這些最困難的情形。

回顧三位愛將的表現,孔令輝表示,李曉霞在決賽第一局中出現了比較被動的局面,轉過來以后就打得比較順利了。丁寧和劉詩雯的雙打丟掉一局還是正常的,因為丁寧之前連續面對削球,比賽當天又出現低燒症狀,所以隊伍選擇把劉詩雯排在前面。

本屆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中的舉重跳水等項目曾出現遺憾失金的情況,而到目前為止乒乓球隊拿到了全部三枚金牌。當被問及是否乒乓球隊是如今中國代表團中唯一的一支“夢之隊”時,孔令輝表示,隊伍在每屆奧運會對自身要求非常高,備戰的過程中非常小心,針對每個對手和有可能出現的失誤,在封閉訓練期間不斷給隊員制造壓力,實際情況來自對手的壓力就不會那麼大。

“真正到了比賽,隊員們的技術能力沒有問題,主要還是磨練心智,自己發揮正常的話就不會出現太大問題,”他說。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