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丘索維金娜:“你未痊愈,我不敢老”

2016年08月17日12: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楊明視點:“你未痊愈,我不敢老”

8月14日,丘索維金娜在比賽中。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體操比賽女子跳馬決賽中,烏茲別克斯坦選手丘索維金娜以14.833分的成績獲得第七。丘索維金娜今年41歲,裡約奧運會是她參加的第七屆奧運會。新華社記者鄭煥鬆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6日體育專電(記者楊明)你聽說過丘媽嗎?就是天下最感人的媽媽、烏茲別克斯坦體操傳奇丘索維金娜。這位女性在中國很有名,大家親切地叫她“丘媽”。

請原諒我的孤陋寡聞,我真的是今天第一次聽到丘媽的故事,也第一次見到這個41歲的小個子女人。

已過不惑之年的丘媽,今天在裡約奧運賽場上參加了女子跳馬比賽。這是她第七次參加奧運會。

雖然她化了妝,穿著緊身衣,身材嬌小,但是,和同場競爭的花季少女們相比,她真的是大媽,甚至可以稱為奶奶。25年前,她在世界錦標賽上奪冠時,這些體操選手還沒出生。

體操是高難度、高風險的運動,年齡超過25歲的選手都少見,遑論40歲的中年婦女了。

丘媽站在助跑道上,一臉堅毅表情。她選擇的是全場難度系數最高的動作,前手翻前團兩周的“普娃跳”。這個動作史上僅有6人完成。40多歲的女人,胳膊腿已經發硬,丘媽這是“找死”,還是“抽風”?

果然,她落地沒站穩,一個滾翻站了起來,贏得巴西觀眾潮水般的掌聲。

這個媽媽級選手,最終獲得跳馬第七名。

這夠傳奇的了吧,但是,真正傳奇感人的丘媽故事還沒有開講。

丘媽出生在前蘇聯。1991年她在世錦賽奪冠,1992年在巴塞羅那奧運會上贏得團體金牌。之后,她代表烏茲別克斯坦參賽,由於她是國寶級明星,烏茲別克斯坦專門給她發行了郵票。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后,丘媽退役﹔次年,和一位摔跤運動員結婚﹔1999年,兒子出生。

2002年,噩耗突然降臨。3歲的兒子被診斷患白血病。這是一個治療費用昂貴,極難治愈的疾病。兒子危在旦夕,母親心急如焚。為了給兒子治病,丘媽傾家蕩產,賣了房子和汽車,但是,錢遠遠不夠。

丘媽除了翻跟頭沒有其他技能,27歲的她作出一個驚人決定:復出!掙獎金為兒子治病!

2002年釜山亞運會上,她奪得跳馬和自由體操兩枚金牌。

接下來的幾年,國際大賽上總會出現一個媽媽級選手身影。掙錢,掙錢,她舍命爭先,獎金雖然不多,但卻是給兒子交治療費的唯一途徑。

本國醫療條件有限,為了兒子存活,她獨自帶兒子前往德國治療。德國人在同意給孩子治療時,提出一個苛刻條件:改變國籍,替德國參賽。

同意!為了給兒子治病,她什麼都豁出去了。

在2006年的體操世錦賽和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她接連斬獲獎牌。2008年底,丘媽跟腱斷裂!當時,她已經33歲了。

兒子依然需要維持治療,依然需要大筆的治療費,於是,2011年體操歐錦賽賽場上,人們又看到了丘媽不老的身影。

倫敦奧運會,丘媽的故事感動了所有人,她心中隻有一個信念:讓兒子活下來。

目前,17歲的兒子病情已經穩定,但丘媽依然沒有退役。

這個故事或許大家已經知曉,但丘媽舍身救子的故事重復千遍也不嫌多,尤其是數年前,她的那一句話:“你未痊愈,我不敢老。”

第一次聽到“你未痊愈,我不敢老”這句話時,眼淚刷地涌了出來,在知曉她的故事后,更是每讀此句必淚奔。

這是感動了全世界的一句話!是凝聚了全世界母愛的八個字!母愛深深深似海,以這種方式舍命救子的母愛,真是偉大!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