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新華社:又見女排精神 女排魂

2016年08月17日13: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評論:又見女排魂

8月16日,中國隊球員徐雲麗(左二)在賽后與隊友和教練擁抱。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排球四分之一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2戰勝巴西隊,晉級四強。 新華社記者岳月偉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6日體育專電(記者王子江)郎平率領的中國女排在裡約奧運會四分之一決賽中,在先失一局的情況下,與兩屆奧運會冠軍巴西隊苦戰5局,以3:2險勝東道主,挺進半決賽。這場蕩氣回腸的逆戰之戰,讓萬裡之外的中國觀眾不能不動容,她們每每在關鍵時刻的吶喊,臨危之時的爆發,時時喚起多少國人內心熟悉感覺:女排精神,女排魂。

這種感覺已經根植在中國人內心深處已近35年。1981年,中國女排姑娘們在主教練袁偉民的率領下,經過多年的臥薪嘗膽、發奮強,第一次在日本奪取了世界杯冠軍,開創了五連冠的偉業。中國女排表現出的“團結奮斗,頑強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激蕩風雲,引領時代,影響了整整一代人。中國女排從此成了“拼搏”的象征,其影響遠遠超出了體育范疇。

35年來,女排精神總是與這個國家每個歷史發展的節點相契合,女排頑強的拼搏精神最終匯聚成為一種民族的精神。35年來,女排經歷過很多次的沉浮,從1986年到2003年,她們有17年時間與世界冠軍無緣。即使如此,她們還是帶著國人的寄托,重返世界之巔。很多時候,女排就代表中國,女排魂就是中國魂。

郎平,這是個倍受國人尊重的名字。多少年來,“鐵榔頭”四處漂泊,但不管在美國意大利還是在土耳其,她都關心著中國女排的發展。1996年到1998年,她臨危受命,出任主教練,為中國女排的重新崛起打造了一份基礎。2013年,郎平再次接過女排的教鞭,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時隔16年再奪亞軍,給國人帶來了驚喜。去年9月,郎平帶領困境中的中國隊出征日本,時隔12年后,為中國女排贏得第八個世界冠軍。

帶著世界杯的光環,中國女排來到裡約,期望能夠時隔12年之后重新贏得奧運會金牌。但是她們小組賽出征不利,先后輸給荷蘭、美國和塞爾維亞,以兩勝三負的戰績勉強出線,與巴西隊狹路相逢,並在生死之戰中創造了奇跡,這一刻,我們淚流滿面。

這就是老女排的拼搏精神,早已如刀,刻在了每個中國女排人的身上﹔如血,流在每個排球人的心中。這場裡約之戰,給“女排精神”注入了更豐富的時代內容。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