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郎平:我們一直在等待 女排精神一直都在

2016年08月17日13:4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郎平:我們一直在等待

8月16日,中國隊主教練郎平(中)在比賽暫停時間布置戰術。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排球四分之一決賽中,中國隊以3比2戰勝巴西隊,晉級四強。 新華社記者岳月偉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6日體育專電(記者徐征 王鏡宇)在首場小組賽負於荷蘭之后,無論是教練、球員還是球迷,都在等待,等待著年輕的中國女排找回自己應有的狀態,而這一等就是五場比賽加一局的時間。

好在中國女排的爆發雖然來得晚了一些,但並不算太遲。在裡約奧運會四分之一決賽同巴西隊的第二局,所有人等待的大爆發終於到來了。中國隊終於打出了一場酣暢淋漓的比賽,那支世界杯冠軍回來了。

在賽后,一向冷靜的主教練郎平也禁不住熱淚盈眶。她說:“我們一直在做運動員的工作,從我們沒來之前就在做,就是擔心大家擺正不了位置。畢竟隊員太年輕了,沒有經歷過這些。盡管我們做了很多工作,但遇到困難時運動員還是有些雜念。其實我們的技術不是很成熟,比賽有雜念就很難打。我們一直在等待球員的扭轉。今天是最后一次機會了,如果再不把自己表現出來,我覺得是有遺憾的。”

在之前的五場小組賽中,中國女排始終靠著朱婷一個人在苦苦支撐,其它幾個進攻點都沒有太多的表現。中國隊也因此2勝3負排在小組第四名,提前碰上了巴西隊。作為兩屆奧運會冠軍,巴西隊在小組賽中五場全勝,未負一局。在這場比賽之前,沒有人看好中國隊能夠晉級。

郎平說:“其實我們今天位置擺得比較低,准備了(應付)各種各樣的困難。就是要一個球一個球打,沒有追求結果,什麼樣的結果都會接受,隻要把自己的水平發揮出來。”

最終中國女排絕處逢生,在先輸一局的情況下上演大逆轉,無論首發還是替補全面發揮。在全場萬名巴西觀眾的噓聲中,中國隊經過決勝局力克對手。郎平表示,之前的比賽中國隊自己的技術發揮不好,受到了想贏怕輸想法的影響,遇到困難時球員精力不夠集中。

她說:“今天我們知道這場球是最重要的,前面是一個排位賽,今天就是你死我活,大家機會各佔了50%。當然從技術角度,經驗和配合來說,我覺得巴西隊要遠遠勝過我們,所以我們沒有什麼擔憂的,沒有什麼可以怕。就要求運動員一個球一個球打,把自己打出來就行了。”

郎平說,中國女排的精神一直都在,並不會因為輸贏而改變。她說:“我覺得這就是女排精神的傳承。”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