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深V

女排精神 依舊閃亮

李長雲
2016年08月17日16: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比賽的最后時刻,主攻手朱婷后排高高躍起,一記重扣,排球狠狠砸在地板上。贏了!3︰2!中國女排的姑娘們緊緊擁抱在一起,流下了激動的淚水。在裡約奧運會女排四分之一決賽上,中國隊戰勝衛冕冠軍巴西隊,時隔八年再次晉級奧運會四強。

女排是三大球中唯一奪得過世界冠軍的球隊,承載著國人太多的榮耀記憶,本次裡約奧運會更被寄予厚望。然而,中國女排在小組賽的發揮並不盡如人意,以2勝3負小組第四名的戰績,勉強晉級八強。面對強大的東道主,以絕對實力衡量,這支以年輕隊員為主的中國女排並無優勢。除了魏秋月、徐雲麗和惠若琪等少數隊員參加過奧運會外,其余隊員都缺乏大賽經驗。

重重困難之下,女排姑娘們沒有示弱,無畏前行。巨大的壓力激發出巨大的斗志和力量,全隊堅決貫徹了主教練郎平賽前的部署,精誠團結、敢於勝利。面對佔據天時地利人和的東道主,拼到最后一刻,拼出逆境中的勝利。這樣的勝利格外提氣!格外動人!這樣的勝利是對女排能力的最好肯定,更是對女排精神最好的詮釋!

35年前,中國女排首獲世界杯冠軍,之后創造世界大賽五連冠的佳績。從那時起,女排精神就激勵著國人,成為體育健兒為全民族貢獻共享的精神財富。時光流逝,歲月變幻,女排雖然也經歷了沉浮,但她們在關鍵時刻能站得出來,挺得上去,這支隊伍的精神底蘊依舊在閃閃發光。

隊員換了一茬又一茬,對女排精神的堅守,讓這支隊伍穿越過波峰浪谷,在頂級賽場的頂級對抗中如劍出鞘。正如郎平賽后所言:“我們已無路可退,就是把技術水平,精神面貌打出來,不要后悔,什麼結果都能接受。”

時代已然不同,但女排精神不但沒有褪色,反而愈發顯現出耀眼的光芒。誠然,本屆奧運會上,女排姑娘們還要繼續前行,還將面臨更多挑戰。但她們背水一戰,舍我其誰的精氣神已經告訴人們,中國女排最寶貴的“動力之核”仍在,這是一支隊伍生生不息、繼往開來最寶貴的財富。頑強拼搏、為國爭光,這樣的精神,鼓舞著女排迎向下一個對手,鼓舞著中國體育代表團的健兒們努力拼搏到最后一刻,更鼓舞著億萬國人從中汲取精神力量,為這個時代注入昂揚奮發的正能量!

拼過就無悔,敢勝者前行!為女排姑娘祝福!為女排精神點贊!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