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深V

中文觀潮:在實戰中為女排鑄魂

李中文
2016年08月17日22:1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一場久違的關鍵之戰的勝利,將那支“團結奮斗、頑強拼搏、勇攀高峰”的中國女排又送回到我們面前。

這是一場不折不扣的救贖之戰。在此次裡約奧運征程中,中國女排的兩勝三負戰果,決定了自己要在四強爭奪戰中對陣衛冕冠軍、東道主巴西的結局。

退無可退就得拼,拼不下來就要卷鋪蓋走人。而女排也是此次征戰裡約奧運的中國三大球隊伍中唯一還有一絲機會繼續前行的隊伍,所以中國女排與巴西女排之戰牽系著太多內涵,此時不拼更待何時。

比賽中,中國女排先失一局,隨后又頑強地扳回兩局,作為東道主和衛冕冠軍雙重身份的巴西女排怎會將如此重要的比賽拱手相讓,巴西女排拿下第四局雙方重回均勢之后,雙方隊員此刻已經拼紅了眼,論發揮出彩、論意志品質,明顯更勝一籌的中國女排笑到了最后。經此一役,中國女排留住了自身晉級的希望,留住了中國三大球繼續前行的希望,也更讓人們一席找回了老女排的身影、重新確立了新時期女排魂。

一支體育運動隊、一支有著光輝歷史的體育運動隊,關鍵時刻就要有沖得上、拼得贏的寶貴品質。即便是在最被動的局面下,人們依然對女排抱有希望,依然一如既往支持女排,正是基於這樣的朴素認識。昨晚,中國代表團團部的大部分人都早早來到小馬拉卡納體育館為女排加油助威,很多不是跑女排專項的中國記者也紛紛前來為女排當拉拉隊員,駐裡約當地的華人華僑更是集結了頗具聲勢的隊伍為女排助威。有了這樣的后援團,即便是客場作戰,年輕的女排姑娘仍能感受到濃濃暖意,而她們力救每一球、力救每一分的背后,也都牽系著國內外方方面面的關注目光。

人們熱愛女排、支持女排,就是因為女排始終和著時代的節拍前進﹔人們信任女排、尊重女排,就是因為一代又一代女排身上凝聚著我們一代又一代人的帶有時代特色的寶貴品質。中國女排此刻拼的出去,一定程度上也就意味著女排的隊形沒有散、女排的精神依舊在、女排的拼勁仍然很足。盡管時間推移、世事變幻,但女排依然是我們可以信賴的女排,而女排姑娘們在實戰中積累的敢打敢拼、能攻善守、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寶貴品質,依然是引領時代潮流的最強音。

女排贏下了這一場關鍵之戰,可以總結的東西很多很多。而女排接下來的征程,將更為艱難崎嶇、充滿挑戰。相信隻要有女排精神在,隻要善於在實戰中點滴熔鑄帶有時代特點的女排特質,女排姑娘便不會讓支持、熱愛她們的人們失望,女排這支隊伍便依然可以以她們獨特的精神特質引領更多人同行。是女排,讓我們相信一支有著堅韌精神追求的隊伍是可以在應對各種困難考驗時愈挫愈奮的﹔是女排,讓我們看到一支團結奮斗頑強拼搏的隊伍是可以合著時代的節拍大踏步前進的。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