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裡約奧運會中國舉重隊五金強勢不改 男子比賽成績爆發

2016年08月18日00: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五金強勢不改 男子比賽成績爆發——裡約奧運會舉重比賽綜述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7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恆志 劉陽)裡約奧運會舉重比賽鳴金收兵,中國隊收獲五金兩銀仍是“老大”,多達9個國家和地區拿到金牌,其中哥倫比亞為南美“搶”得一金。在興奮劑陰霾的重重籠罩下,本屆比賽好成績層出不窮,共有八項世界紀錄被改寫,整體來看男子成績尤為優異。

中國強勢難遮遺憾

中國隊此次參加了男子6個級別、女子4個級別的比賽,其中楊哲參加男子105公斤級是中國隊首度在奧運會參加大級別賽事。最終男子在56公斤級和69公斤級奪金,女子在63公斤級、69公斤級和75公斤以上級奪冠,龍清泉、鄧薇(兩項)、呂小軍還打破四項世界紀錄,5金2銀的成績和倫敦奧運會持平,仍列舉重獎牌榜首。同時,包括拿到銀牌的男子77公斤級、85公斤級等多個級別展現出世界最高水平。

難以回避的是兩次離奇“失誤”,黎雅君因為教練組沒有發現仲裁改判結果,導致戰術失誤三把挺舉失敗沒能取得成績,諶利軍則在比賽熱身時忽然抽筋被迫退賽,兩位實力超群的選手因此無緣爭奪金牌,的確是巨大遺憾。此外,中國隊賽前“臨陣換將”也一度引起爭議,並對運動員造成了巨大影響。這都反映出中國隊在准備工作和臨場指揮上還存在瑕疵,有需要加強和改進之處。

總體來說,中國隊表現不錯,但一些主要對手同樣進步迅猛,泰國、中華台北、朝鮮等在女子項目上,哈薩克斯坦、伊朗等在男子項目上未來都將是中國隊的強敵。

成績榜“陽盛陰衰”

裡約奧運會舉重選手們表現出相當高的水平,共有八項世界紀錄被改寫,其中龍清泉打破的男子56公斤級總成績世界紀錄、格魯吉亞選手塔拉哈澤打破的男子105公斤以上級總成績世界紀錄都已經塵封了16年之久,哈薩克斯坦選手拉希莫夫打破的男子77公斤級挺舉世界紀錄也塵封了15年。

整體來看,男子選手表現尤為優異,八項新的世界紀錄有六項是他們創造的,8個級別有6個的總成績達到世界領先水平,其中3個級別的總成績世界紀錄被打破。尤為可貴的是,不少級別的爭奪十分激烈,在77公斤級和85公斤級比賽中,冠軍都是憑借破世界紀錄的一舉逆轉奪冠的,男子105公斤以上級抓舉比賽還出現了兩人連續打破世界紀錄的一幕。

相對而言,女子選手的成績較為平淡,6個級別隻有鄧薇的奪冠成績高於倫敦奧運會,她在63公斤級一人打破兩項世界紀錄,成為女子比賽最大亮點。

金牌分散 興奮劑陰霾不散

在裡約,共有9個國家和地區品嘗到了舉重冠軍的滋味,這也是近四屆奧運會金牌最分散的一次。亞洲依舊強勢,除中國外,泰國和伊朗再度崛起,各有兩金入賬,朝鮮、哈薩克斯坦、中華台北和烏茲別克斯坦各得一金。被大面積禁賽的歐洲隻有格魯吉亞摘得一金,哥倫比亞從“壟斷”了三屆奧運會金牌的亞歐手中為南美“搶”得一金。

早在裡約奧運會開始之前,興奮劑陰霾就把舉重變成了“重災區”,多名世錦賽冠軍和世界紀錄保持者因此無緣裡約。特別是今年6月,國際舉聯宣布多名運動員在倫敦奧運會興奮劑復檢中“落馬”,包括四名哈薩克斯坦奧運冠軍。再加上此前被禁賽的朝鮮選手金恩國,共有多達五名倫敦奧運會冠軍因興奮劑無緣裡約。此外,俄羅斯隊甚至被集體禁賽。

而在裡約奧運會的賽前檢查中,波蘭的杰林斯基兄弟、中華台北名將林子琦均藥檢異常被臨時禁賽。值得一提的是,阿德裡安·杰林斯基是倫敦奧運會男子85公斤級冠軍,林子琦則是女子63公斤級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