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曹緣母親:我們幫兒子擁有一顆平常心

2016年08月18日00: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曹緣母親:我們幫兒子擁有一顆平常心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體育專電(記者孔祥鑫)北京時間17日清晨,曹緣在裡約奧運會男子跳水三米板決賽中勇奪冠軍,拿下了曾被認為是跳水隊把握最小的一枚金牌。曹緣在奪冠后的榮寵不驚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而在北京,當北京市體育局的領導和媒體在賽后第一時間來到曹緣家中道賀時,曹緣的父母同樣表現得十分平靜。用曹緣母親廖月靜的話說,我們幫兒子擁有了一顆平常心。

近乎完美的6跳,領先對手20多分奪冠,當曹緣從泳池中出來時,並沒有盡情歡慶勝利,只是簡單地向觀眾揮手致意,禮貌地接受對手祝賀。其實,在此前三米板雙人項目中僅獲得銅牌的曹緣並非一直心如止水。廖月靜說:“雙人項目失利后,曹緣情緒也隨之波動,我對他說,以你的實力奪冠沒問題,不要想結果,好好享受比賽。”

曹緣心態的調節對其最終奪冠起了關鍵作用。代表北京市體育局前來道賀的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孟強華說:“從預賽到半決賽,再到決賽,曹緣一場比一場比得好。在高水平的對決中,心理素質往往起到關鍵作用。”

人生並非總是一帆風順,運動生涯也會起起伏伏。在曹緣成長的過程中,曹媽媽對兒子說得最多的話就是要時刻保持一顆平常心。

“運動員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和困難,曹緣也不例外,他也曾想到過放棄。我對他說,運動員的訓練和比賽就像其他人上班一樣,都是要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隻有擁有良好的心態,才能在訓練中保持穩定,在賽場上發揮出水平。”廖月靜對記者說。

曹緣最初被人們熟知,是由於他在跳台跳水中的成績。早在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曹緣與張雁全合作奪得男子跳水雙人十米台冠軍。

“隨著生長發育,曹緣逐漸不適合更匹配身材矮小運動員的跳台項目,他不得已放棄跳台項目改練跳板,”廖月靜說,“他當時特別舍不得跳台。我對他說,如果你還熱愛跳水這個項目,想繼續堅持下去,就要及時調整好心態,服從隊裡安排。”

曹緣的努力和堅持終於有了回報。此次在裡約奪冠,曹緣成為同時擁有跳台和跳板奧運金牌的中國男子跳水第一人。

“曹緣表面看起來不拘言笑,實際上他是一個內心世界十分豐富的人。”廖月靜說,此次奪冠后,相信兒子對未來已經有了新的目標。(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