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喝了這碗郎平為你煲的“勵志雞湯”!

2016年08月18日00: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喝了這碗郎平為你煲的“勵志雞湯”!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7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徐征

不拼盡全力堅持到最后一刻,你永遠無法知道命運之神手中的那張底牌。

8月17日晚,在裡約熱內盧的小馬拉卡納體育館,55歲的郎平在絕望中奮進,終於搏來了中國女排時來運轉的那一刻,也為我們精心煲制了一碗無與倫比的“勵志雞湯”。

如果你在過去4年持續關注郎平和她率領的新一屆中國女排,那你一定不會相信在裡約奧運會小組賽中的表現是她們真實的水平。然而,盡管郎平嘗試了各種陣容和變化,2勝3負、小組第四的現實還是不由分說地殘酷來臨,讓人難以下咽。攻不利、守不住,世界杯冠軍被擠到了懸崖邊緣。

中、巴生死戰,郎平沒有放棄。楊方旭出任接應似乎已經是她首發陣容武器庫中的最后一件利器,“鐵榔頭”希望這位在中國隊8年來的19次交鋒中唯一戰勝巴西隊的賽事中轟下全場最高分的山東姑娘能夠成為奇兵。但是,命運之神輕蔑地對郎平擺了擺手。15:25,由楊方旭、朱婷、袁心玥、惠若琪、徐雲麗、丁霞組成的首發陣容一敗涂地,中國隊的狀態甚至比小時賽更慘。

第二局比賽開始之前,郎平沒有像往常一樣去和隊員們交流,而是在一邊和助理教練賴亞文低聲商議。中國隊再回到場上的時候,二傳和接應分別變成了魏秋月和張常寧。3:5,局勢還是朝著對中國隊不利的方向發展。郎平和賴亞文的目光再次投向替補席,來自遼寧的“大姐大”副攻顏妮換下了“小蘋果”袁心玥。

中國隊漸漸穩住了陣腳。巴西隊及時雨般的連續失誤和張常寧、惠若琪的3個反擊得分讓中國隊連得5分,扳成11平。盡管如此,中國隊依然被巴西隊壓得喘不過氣來。17:18,在前排兩點攻的情況下郎平做出了“兩點換三點”的調整,巴西隊又憑借對惠若琪的攔網把優勢擴大為21:18。

關鍵時刻,郎平做出了最后一搏,換下上場對陣美國隊得到全隊第二高的14分、但是本場打了將近兩局隻有1分進賬的惠若琪,派上了來自北京的替補主攻劉曉彤。

這看似絕望中的最后一搏,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奇特效果,中國隊奇跡般地以7:2的小高潮反敗為勝,吹響了絕地反擊的號角。

除了郎平的堅持和用兵如神,這局別別扭扭、不可思議的勝利離不開運氣的眷顧,命運之神終於對郎平和中國女排露出了笑容。

天命之年的新華社體育部主任許基仁賽前一天在朋友圈談及中國女排的前景時感嘆說:時運至此,唯有祝福!果然,隻要相信,奇跡就會發生。所有中國女排球迷的祝福也在這一刻成功激活中國女排,女排姑娘們迎來了時來運轉的驚天爆發。

后三局比賽,中國隊進入了正常的節奏,帶傷上陣的老二傳魏秋月穿針引線爐火純青,替補上場的張常寧、顏妮、劉曉彤火力全開,王牌攻手朱婷一如既往地穩定,在第三局和第五局兩次用后攻拿下局點和賽點,郎平和她的中國女排又一次扼住了命運的喉嚨。

比賽結束之后,女排姑娘們極為罕見地發出長長的厲聲尖叫沖過混合採訪區,盡情釋放出壓抑已久的激情。

命運之神是一個比現實生活中的肥皂劇編劇更有創意的導演,每次都為你帶來不同的劇情。2015年世界杯賽,中國隊被傷病所困,郎平臨陣折將,卻最終甜蜜登頂。這屆奧運會,中國隊兵強馬壯,紙面上的實力達到了4年來的頂峰,卻演出了小組賽跌跌撞撞、四分之一決賽驚天爆發的好戲。

巴西隊主教練吉馬良斯或許沒有想到,4年前他的隊伍在倫敦奧運會四分之一決賽中逆襲俄羅斯隊的好戲又重演了一遍,隻不過這次巴西隊成為了配角。

郎平和吉馬良斯在裡約周期的恩怨情仇也暫時告一段落。猶記得2013年世界女排大獎賽總決賽最后一場,郎平重掌帥印后贏得19連勝的中國隊輸給了巴西隊,那是郎平和吉馬良斯作為中、巴主帥的首次交鋒。雖然巴西隊贏了球,吉馬良斯卻對郎平雪藏了已經成為頭號得分手的朱婷十分不滿。他或許沒有想到,絕境中的郎平用這樣的方式完成了遲來的“復仇”。

在“魔鬼主場”逆襲東道主巴西隊,這是命運之神對不懈努力、歷經挫折的郎平和中國女排最好的獎賞。在半決賽中,中國隊將再次面對在小組首戰擊敗自己的荷蘭隊,而在裡約周期和中國隊有著許多故事的塞爾維亞隊和美國隊也依然“活著”。命運之神為中國女排准備好了足夠精彩的劇本,能否再續傳奇全看她們自己。相信郎平,相信女排,干了郎平為你煲的這碗“勵志雞湯”,繼續為她們喝彩吧!(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