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曹緣:京城淘氣包 裡約變全才

記者 劉艾林
2016年08月18日06: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曹緣 京城淘氣包 裡約變全才

出征裡約之前,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曾經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說,跳水8個項目中她最擔心的就是男子跳板。果然,先是雙人賽中國隊僅獲銅牌,接著在單人賽預賽中,雙保險之一的何超嚴重失常,僅獲得第21位被淘汰,中國隊僅剩曹緣一人闖進半決賽。然而在這種孤軍作戰的不利形勢下,21歲的北京小伙子曹緣發揮極其穩定,先是在半決賽中排名第一,繼而在北京時間昨天凌晨進行的男子3米跳板決賽中力壓各路高手,以547.60分摘得金牌,為中國隊時隔8年再奪該項目冠軍。曹緣,也是中國男子跳水選手中第一位奧運會板、台雙料金牌得主(2012年倫敦奧運會曹緣曾奪得男雙10米台冠軍)。曹緣,已經有了成為中國男子跳水領軍人物的潛質。

雙人戰失利及時調整情緒

在幾天前的男子雙人3米板決賽結束后,僅獲得銅牌的曹緣情緒一度不是很高,認為自己跳得不好,沒能幫助秦凱哥在自己的最后一屆奧運會上拿到金牌,很有些自責。他在給北青報記者發微信時說“就算是交了學費吧”。好在曹緣的情緒把控非常好,能夠迅速從失利的情緒中走出,集中精力備戰3米板單人的比賽。曹緣在昨天接受中國記者採訪時說:“這兩天代表團有沒有金牌入賬我都不是很清楚,因為我的全部心思都放到跳板和泳池中了,無暇顧及其他。”從這個回答中就可以看出曹緣對於備戰和比賽的投入程度。

曹緣身上的壓力真的很大,一方面是中國隊在倫敦就沒有拿到這個項目的冠軍,如果經過4年還不能把金牌拿回來,有辱“夢之隊”盛名﹔而另一方面,當隊友何超意外慘敗從預賽中出局后,中國隊的所謂雙保險就失效了,在這個項目上奪金的全部希望都壓到了曹緣一個人肩上。面對這樣的雙重壓力,曹緣從半決賽開始到決賽,12跳沒有一次出現明顯失誤,甚至沒有給對手哪怕一次反超的機會,特別是在決賽的最后一跳、難度系數高達3.8的109C(向前翻騰4周半抱膝)中發揮完美,最終完勝歐美對手奪冠。這一刻,坐在場邊觀戰的教練組和領隊周繼紅才徹底卸下了心中的包袱。曹緣也憑借這一戰走向了成熟,成為男子跳板新王。

全能曹緣中國男選手第一人

伏明霞曾經是中國第一位既奪得過跳台奧運冠軍也拿到過跳板奧運冠軍的運動員,而在中國男子跳水的歷史上,在曹緣之前還沒有一位選手能夠在跳台和跳板項目上都贏得過奧運會金牌,甚至沒有出現過一位哪怕是相對成功的隊員,而曹緣則開創了這個先例。和大多數隊員一樣,曹緣剛出道時也是主攻跳台項目,早在7年前就聯手師哥林躍為北京代表團獲得了山東全運會的男雙10米跳台桂冠。到了2012年,17歲的曹緣終於獲得了參加奧運會比賽的資格,搭檔張雁全在倫敦一舉奪得男雙10米台金牌。隨后,曹緣就開始嘗試台轉板。

說起其中的原因,周繼紅領隊曾經對北青報記者解釋說,“首先是因為曹緣在生長發育的過程中脛骨出現應力性骨折,繼續練習跳台很有可能加重傷勢。而更為重要的原因是,3米板項目人才有些匱乏,才讓曹緣嘗試轉為跳板,在2014年世界杯前老將秦凱意外受傷,曹緣臨陣頂替發揮不俗,雙人取得第一,單人拿到第二。之后我們也就堅定了曹緣由台轉板的決心。”

事實証明這個決定是正確的,曹緣真就練成了板台全才,中國跳水隊也憑借他的天賦和穩定發揮,奪回了這枚奧運金牌。

淘氣曹緣練習跳水隻為更好管教

曹緣的媽媽廖月靜曾告訴北青報記者,小時候讓曹緣練習跳水的初衷只是因為孩子太淘氣,需要在放學后報一個班讓老師好好管教一下,沒想到卻陰差陽錯地培養出了一位奧運冠軍。

曹緣出生在北京,隨即被家人送回到湖南長到2歲又返回了北京,算是一個地道的北京小伙兒,小時候上的跳水班也是在現在的體育館路附近。后來隨著技術水平的提高最終進入到了木樨園體校的北京跳水隊學習。曹緣在北京隊的主管教練李薇對北青報記者回憶說,因為淘氣,曹緣經常會做出嚇人的舉動。“有一次我一進門,看見他正坐在窗台上,我們跳水隊的宿舍可是在10樓啊,我趕緊把他叫下來。由於精力旺盛,他和小隊友中午從不睡午覺,把10樓攪得天翻地覆,以至於9樓的女子手球隊隊員經常向我告狀。我的處理辦法是讓曹緣在樓道裡倒立。”李薇說,“這孩子雖然淘氣,但絕不出圈,而且特別義氣,替別人背鍋就有好幾次,還服從管教,知道感恩。他的啟蒙教練彭園春罹患肺癌,英年早逝,已進了國家跳水隊的曹緣在彭教練病重的時候還多次前去探望,教練過世后,他也去送了教練最后一程。”

輝煌之路剛剛開始

曹緣給北青報記者的感覺是特別乖,非常有禮貌,也比較健談,特別是說到感興趣的話題時也很能侃。比如說他是一個足球迷,是皇家馬德裡隊的球迷,曹緣不止一次和北青報記者聊起皇馬以及C羅。這是一個熱愛運動和生活的陽光青年。

曹緣和林躍一起被稱為北京跳水雙子星,兩人從2009年全運會起就在全國比賽中承擔起了為北京爭光的重任。林躍參加了3次奧運會兩奪金牌,小4歲的曹緣則是參加兩屆奧運會也拿到兩枚金牌。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兩人依然會是北京跳水隊的核心。特別是曹緣,參照前輩秦凱的職業生涯,他或許還能參加兩屆全運會和奧運會,職業生涯的輝煌才剛剛開始。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