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中國體操裡約欠收 金牌大戶緣何迅速“清零”

記者 宋翔
2016年08月18日06: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牌大戶緣何迅速“清零”

在奧運會的征戰歷史上,中國體操隊基本都是以“奪金大戶”的姿態存在。八年前的北京奧運會是這支隊伍最為輝煌的時刻,他們在一屆奧運會中豪取了九枚金牌,這樣的成績前無古人,可能也將后無來者。

在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體操隊卻是中國體育代表團所有冠軍隊伍中成績滑落最為明顯的一支,他們在本次奧運會上沒有獲得一個冠軍,隻有兩枚銅牌,這創下了中國體操隊征戰奧運會的最差成績。曾經的金牌之師到底發生了什麼?

裁判壓分不是兵敗主要原因

在本次裡約奧運會期間中國體操隊方面已經不止一次地公開表達他們對於部分項目裁判打分的不滿,並暗示中國體操隊在本次奧運會上受到了壓分的不公正待遇。特別是在女子高低杠項目上,這是中國體操女隊在本次奧運會上少有的具備奪金實力的項目,可被認為最有希望的運動員范憶琳卻沒能進入高低杠的單項決賽。在賽后范憶琳也對此感到不解,她說就算是在有兩個動作連接沒有做好的情況下,也不至於連單項決賽都參加不了。

客觀地說,裁判打分存在偏差在體操賽場上根本就不算罕見的現象,在過往歷史上也多次出現過運動員的動作與得分嚴重不相符的情況,最著名的事件就是男子體操運動員涅莫夫在雅典奧運會上經歷的打分事件。現場觀眾在看到涅莫夫的分數出來后,他們表達了強烈的不滿,大聲叫喊,以至於后邊的運動員無法上場比賽。

但面對裁判打分偏差的現象,作為運動隊能做的事情卻又非常有限。眾所周知,體操項目的打分由難度分與完成分組成。但對於運動隊而言,他們隻能對於難度分進行相關的申訴,對於裁判打出的完成分則無法進行申訴。而在本次裡約奧運會上,像是范憶琳在高低杠項目上的情況,就屬於我們認為裁判在她的完成分上“壓分”。

在如此情況下,更多地去質疑裁判的打分情況,對於中國體操隊而言實則是一個根本就不會起到實際效果的事情。更需要指出的是,裁判壓分絕不是中國體操隊在裡約奧運會上兵敗的最主要原因。像是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中國體操隊在吊環單項上也遇到了打分不公正的待遇,即便我們沒有能在這個項目上獲得冠軍,然而在其他項目上還是能多次站上最高領獎台。

中國體操亟待調整訓練思路

如果對於中國體操足夠關注的話,你可以看出在最近兩三年中這支隊伍已經有了逐漸滑坡的跡象:像是2014年南寧體操世錦賽,中國體操隊主場作戰,但在男團項目上隻勝了日本體操男隊0.1分﹔2015年格拉斯哥體操世錦賽,中國體操隊更是丟掉了他們最為看重的男團冠軍。再比如,在部分傳統優勢項目上,我們具備的硬實力已經比以前有了不小的下降,在倫敦奧運周期時,“吊環王”陳一冰幾乎是隻要參賽就能拿到冠軍,但在裡約奧運周期時,我們在這個項目上的重點運動員像是劉洋在過去四年中隻拿到一次世錦賽吊環項目的冠軍,在幾次重要比賽中劉洋在落地時總是會出現小的失誤,這次裡約奧運會上同樣如此。

深層次地看這次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體操隊兵敗的原因,其中一個肯定是對於難度的追求與質量保証的不平衡。這其實是一個訓練思路與理念的問題。中國體操隊最近幾年中在很多項目上都是以難度取勝,比如在男團上我們動作的難度分數要遠超日本男隊,這是我們的最大優勢。

可這次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體操隊在男團、雙杠、吊環等多個項目上都出現了嚴重的失誤,這些使得我們的難度優勢被弱化很多。而這也給中國體操隊提出了一個現實的課題:我們是否將在今后適當放緩對於動作難度的追求,並將更多一些的精力與時間放在用於提高隊員們的動作完成質量上。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國體操的發展並未與世界體操發展潮流合拍,在這方面主要體現在動作的編排上。像是我們的傳統優勢項目,無論是高低杠還是平衡木項目,通過這次裡約奧運會我們可以明顯地感覺到裁判對於其他國家一些運動員的動作連接編排與難度更加認可與青睞。其實,中國體操在這些年中也在不斷地調整自己,希望能更加地符合世界體操發展的潮流,可從實際效果來看,我們的進步速度還是有些緩慢。

體操隊掌門人面臨調整

中國體操隊在本次奧運會上的慘淡成績無疑會成為這批隊員在未來四年中更加努力的最強動力。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也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說:“我們爭取在東京奧運會上打翻身仗。”可考慮到在東京奧運周期中無論是團體賽制改變還是中國體操隊管理層的調整,這些都讓中國體操隊面對的挑戰超過以往。

一方面是在東京奧運周期時,奧運會的團體賽制會再次發生巨大改變,雖然還沒有正式的消息對外公布,但是下屆奧運會團體比賽中由現在5人參賽減少到4人的情況已經不會改變。在這樣的團體賽制下,無疑對於全能型運動員的能力與水平的要求會更高,可在這方面我們一直沒有優勢。另外,考慮到東京奧運會又是日本體操男隊主場作戰,這令中國體操男隊想要實現拿回他們最為看重的男團冠軍的目標難上加難。

另一方面是中國體操隊的管理層會在裡約奧運周期中調整。像總教練黃玉斌在2018年就到了退休年齡,而他在接受採訪時也明確表示,裡約奧運會是自己帶隊的最后一屆奧運會。黃玉斌在此前為中國體操隊帶來了很大的改變,他對於隊員訓練的方法、帶隊時的排兵布陣,都令中國體操隊受益良多。而在東京奧運周期時,中國體操隊將迎來新的“掌門人”,這也將是隊伍在以后發展中一個很大的不確定因素。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