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曹緣:跳板就像彈鋼琴 要有自己的節奏和節拍

記者 劉晨
2016年08月18日07:03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跳板就像彈鋼琴

雙人項目摘銅后,來自北京隊的小將曹緣在昨天的男子三米板決賽中以547.6分奪冠。北京市體育局和北京跳水隊相關領導昨天前往曹緣家祝賀,他的父母講述了兒子裡約征程的不易。

雙人失手后 家人送鼓勵

男子三米板決賽在北京時間昨天5點開始,曹緣媽媽天沒亮就醒了。“覺都沒睡好,做夢撿了好多錢,也不知道好不好。”到了比賽時間,媽媽坐在電視機前緊張得手心冒汗,曹緣爸爸都沒敢看。“雖然也很擔心,但相信他能成功,隻要他發奮了,就有(奪冠)這個潛質,所以也不意外。”

好在曹緣表現穩定,一開始就確立了領先位置,並在前三跳后與第二名拉開兩位數的分差。難度系數3.8的最后一跳,他完美發揮,將金牌收入囊中。每一跳前,曹緣都會把頭發攏一攏再亮相,賽后被問到這一細節,他調侃“形象第一”。奪冠后,他第一時間與家人分享喜悅。曹緣媽媽說:“給我發來了領獎的照片,我們看了特別激動。”姥爺聽到也在一旁開心大笑,而老家的許多親戚朋友也都打來電話祝賀。

雙人項目出現閃失后,家人一度為曹緣擔心,不過仍然相信他能在單人項目上發揮出水平。“本來雙人有把握,誰知那天太冷了,天氣不好看來是有些影響。后來他還是調整得比較好,我們也是在微信裡鼓勵他,告訴他不用害怕,你就正常跳,能力沒有問題,去享受過程,不要去想第一還是最后一名。”

陷入低谷時 媽媽忙開導

從跳水世界杯第19名無緣決賽,到奧運會登上最高領獎台,曹緣用行動回報了中國跳水隊的信任。這其中,也與家人的鼓勵和支持分不開。

“我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我春節回老家了,沒在家過,就沒跟他交流。走的時候本來就是半年沒見面,可能對他有些影響。”提及那次小挫折,曹緣媽媽先檢討了起來。過后,母子二人敞開心扉,母親的鼓勵給了曹緣信心。“專業上我們給不了他幫助,隻能幫他做思想工作,幫助他慢慢調整心態。”

雖然是兩屆奧運會冠軍,但曹緣今年剛21歲,在父母眼中還是孩子。“孩子畢竟還小,其實想得特別多,遇到困難了,情緒難免有波動。”他們坦言,何超預賽出局或多或少影響了曹緣,“但看到他在半決賽和決賽的表現,覺得孩子經過歷練還是成熟了,特別是決賽,我們叮囑他,就專注於做自己的動作。”

這個周期從台轉板,曹緣不僅經歷了高強度訓練,還有心理波動。“有時候會說,媽媽好累啊,媽媽我有個(其他)工作就挺好,干嗎還那麼累。我告訴他,既然咱們選擇了這個工作,就要做好,天上不會掉餡餅。”兒子有放棄的念頭,耐心的曹緣媽媽就會送上愛的鼓勵。她說,這就是運動員家庭的瑣碎日常,也正是曹緣堅持下去的動力。

老爸夸兒子 鋼琴有天賦

曹緣有張娃娃臉,在記者眼中卻是少年老成,畢竟17歲就已經是奧運冠軍。少年盼著快快成熟,卻因老爸“活潑好動”的評價而暴露了他孩子的心性。“非常活潑,興趣廣泛。很好動,有時候會問,我做這個行不行,做那個行不行。有跳躍式思維,拿主意也非常果斷。”曹緣爸爸透露,兒子平時喜歡籃球台球,父子二人有時會切磋幾盤象棋。“我認為他的思維方式和能力,決定了他能在競技方面取得好的結果。”

曹緣的父親是位音樂人,兒子也繼承了文藝細胞,用父親的話說,如果不當運動員,也會是出色的文藝明星。“他學過鋼琴,也願意學,就是沒時間。”曹緣爸爸介紹,父子倆還經常一起探討音樂,盡管小時候每天坐下來安安靜靜學鋼琴隻有不到一個小時,他卻異常有天分,利用訓練之余摸索,自學成才。“學過的人都知道,彈一首完整的曲子需要長時間練習,在短時間之內很難做到,但他能搞定,我覺得非常神奇。”倫敦奧運會的慶功晚會,曹緣就登台獻藝,一曲《水邊的阿狄麗娜》技驚四座。

這位腦力極高的小伙子也找到了跳板和鋼琴的相通之處:“跳板就好像彈鋼琴,要有自己的節奏和節拍。人生也像彈鋼琴,有起有落,有華彩有低音。”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