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郎平:不要一贏就談女排精神

記者 黃宇龍
2016年08月18日07:19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郎平:不要一贏就談女排精神

裡約當地時間8月16日深夜、北京時間8月17日中午,裡約奧運會女排四分之一淘汰賽焦點戰,中國女排苦戰五局,3比2擊敗東道主、衛冕冠軍巴西隊,晉級四強,五局比分分別為15:25、25:23、25:22、22:25、15:13。下一場,中國女排的對手是荷蘭隊——本屆比賽小組賽首輪,中國女排2比3負於荷蘭,但此一時彼一時。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昨天也在現場觀戰,賽后他對郎平的臨場指揮藝術表達了稱贊。

對於勝利,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顯得很平靜,她對著現場的中國記者們說,“不要因為我們贏了一場就談女排精神,也要看到我們努力的過程。女排精神一直在,單靠精神不能贏球,還必須技術過硬。”這番話顯示出一位卓越的業務型主帥異常冷靜的頭腦,也贏得媒體記者一片掌聲。

交替過程極其慘烈

巴西女排在小組賽獲得5戰全勝,且全部都是3比0獲勝,加上又是北京奧運會、倫敦奧運會連續兩屆冠軍,所以在巴西球迷心裡,這支隊伍奪金希望很大,也格外受到關注。

首局比賽,中國隊似乎極其不順,開局很快落后,主場氣勢有些震懾力,郎平挑戰鷹眼失敗、叫暫停后沒起色,最終以15比25先丟一局。這一局中國女排在一傳環節上成功率僅僅20%,如何調整?考驗將帥的現場應變能力。

第二局,巴西隊一開始挑戰鷹眼失敗有些打擊自信心,郎平在球隊17比20落后時叫的關鍵暫停則起到了巨大的穩定軍心作用,姑娘們以25比23扳回一局。整局比賽,中國隊隻領先過一次,但最終贏了,這對全隊士氣是個巨大的鼓舞。本局關鍵時刻,郎平拿下了狀態不佳的惠若琪,換上場的劉曉彤,顯示了一代名帥極其高超的臨場指揮水准。

就整場比賽來說,第二局也是中國女排咬得最痛苦、打得最堅決的一局,“我們的球員面對困難沒有放棄,今天我們贏在位置擺得低。賽前我告訴球員,不要去追求結果,我們可以接受任何結果,隻要你們打出自己的水平。”郎平賽后這樣表示。

第三局的局面樂觀很多,中國隊一上來就掌握主動權,巴西隊開始成為追趕者,雙方幾乎在每一分上拼得你死我活,先后出現8次平分,9平、10平、11平……中國隊11比13落后時,郎平馬上叫暫停。暫停回來后,中國隊連得2分,追至13平。隨后又是15平……仿佛兩個隊誰都沒能力完成2分以上的優勢積累。最終后半段中國隊處理場面和關鍵球更成熟,以25比22再下一城,總比分打成2比1。

分組不利反成好事

本次奧運女排共12支隊伍參賽,分成2個組,每組6個隊,前四名出線。按照道理,本來不應該出現很極端的分組情況,但偏偏出現了。東道主巴西隊所在的A組,日本韓國阿根廷喀麥隆俄羅斯,似乎隻有俄羅斯稍具競爭力。巴西女排5場小組賽全部3比0獲勝,從未經歷過落后局面,這讓她們在與中國隊的比賽中遭遇逆境時顯得有些慌亂。

相反,中國女排所在的B組可謂虎狼林立,荷蘭、美國塞爾維亞意大利、波多黎各,比賽前產生的另外三支四強隊伍分別是荷蘭、美國和塞爾維亞,可見B組整體實力之強。

對於中國女排來說,也恰恰是小組賽經歷了多場硬仗、3場輸球的心態磨礪,變得更加“手硬”,想贏不怕輸的心理比巴西明確很多。第四局,巴西隊25比22扳回,總比分打成2比2。第五局,中國隊開局4比5落后時和14比13拿到賽點時,經驗豐富的郎平都叫了暫停以舒緩隊員情緒壓力,最終以15比13拿下決勝局。

終場哨響的一刻,獲勝的中國球員在場上飛奔慶祝,郎平並沒加入,她只是高舉著雙臂,繼而回頭與教練組簡單擁抱,再與走下場的球員擊掌致意。或許就她的目標來說,擊敗東道主只是進四強,中國女排還遠沒到慶祝的時候。

賽后,郎平換下被汗水浸濕的衣服,重新換上一件T恤,她提到小組賽輸球,就是因為隊員想太多,這場告訴她們不要想結果,任何結果都可以接受。“我們一直做運動員的工作,她們太年輕,擺正不了位置,沒經歷過這些。我一直在等待她們打個翻身仗,今天其實是最后一次機會了。如果不能表現出來,那就是遺憾。”

小組賽,中國女排曾遭遇3場失利,首輪2比3輸給荷蘭、第四輪0比3輸給塞爾維亞、第五輪1比3輸給美國,相對來說,輸給荷蘭是差距最小的,這似乎也為半決賽積累了信心。

中國女排與荷蘭女排的半決賽將在裡約當地時間18日晚間22:15(北京時間19日上午09:15)進行。另一場半決賽對陣是塞爾維亞VS美國。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