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中國女排:告別戰不告別 打哭主場觀眾

記者 白志標 楊敏
2016年08月18日07: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告別戰不告別 打哭主場觀眾

隨著朱婷的重扣,巴西隊員眼看著皮球壓著邊線落地——15比13!原本表情凝重的郎平瞬間如火箭發射般跳了起來,贏了!在裡約奧運會女排1/4決賽中,中國女排頂住主場觀眾山呼海嘯般的呼聲,以3比2力克實力強勁的東道主巴西隊,昂首挺進4強。“我們把比賽當作這次奧運會的最后一場比賽來打,擺的位置低。老實說,對手無論經驗還是能力都是超過我們的,所以我非常滿意隊員們的表現。”郎平賽后說。

巴西球迷完勝嗚嗚祖拉

巴西人對排球的喜愛是許多國內記者想象不到的。排球在中國,無論參與人群還是職業化程度都不容樂觀﹔但在巴西,當地人對排球的喜歡程度甚至不亞於足球。在比賽現場,記者切實領教到了巴西觀眾對排球的狂熱。

巴西隊與中國隊的這場比賽是在當地時間晚上10時開始的,但觀眾們早在7時30分左右就已經開始排隊等候入場了。來現場觀看比賽的很多是一家老少,不少人是下班后直接趕來的。基本上每個人都會穿一件巴西國家隊隊服,隊服有排球的,也有足球和其他項目的,沒有國家隊隊服的,則肯定會裹一面巴西國旗。

球館裡面,現場主持人已經在與觀眾進行各種互動,告訴觀眾們如何給主隊加油助威和怎樣用聲音去干擾對手。6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上,觀眾們對“嗚嗚祖拉”心有余悸,而來到裡約女排比賽現場的人,一定會認為這裡的聲音比嗚嗚祖拉更煩人。

事實上,在本屆奧運會上,巴西觀眾一直用聲音給對手制造麻煩,從舉重擊劍再到體操,凡是有巴西選手的比賽,對手都會被巴西觀眾送以巨大的噪音和噓聲。

賽前已拍“告別留影”

女排比賽現場,隻要中國女排發球,現場的干擾聲就會一浪高過一浪。記者席上很多記者甚至戴上了耳塞,可想而知中國女排的隊員和教練組受到的干擾有多大。

然而,讓巴西觀眾沒料到的是,中國女排的內心強大到心無旁騖,反倒是巴西女排被自己觀眾的聲浪擾亂了心神,在關鍵的第5局中敗下陣來。這麼賣力地給主隊助威和干擾對手,反倒主隊輸了球,觀眾們從感情上接受不了,多人當場淚流滿面,一位四五歲的小觀眾更是抱著媽媽嚎啕大哭。

中國女排在“死亡之組”B組中僅以第4名出線,因而挺進8強后對陣獲得A組第一的巴西女排。對手是兩屆奧運會冠軍兼東道主,即便中國女排自己也以為,這場1/4決賽是自己的告別之戰。當天上午的賽前訓練中,主教練郎平一邊鼓勵大家絕不放棄拼到最后,一邊卻在訓練之后組織全隊合影留念。隊伍帶去的36隻排球,其中24隻已被放氣。賽前獲悉荷蘭女排挺進4強以及日本韓國兩隊老對手出局之后,郎平自言自語地感慨道:荷蘭女排果然是黑馬,中、日、韓3支亞洲姐妹隊伍估計全部不入4強。

輸的和贏的賽后全哭

中國女排此前曾累積對巴西女排連續18場不勝,這支南美勁旅可謂中國女排的最大克星。直至今年6月的世界女排大獎賽澳門站中,中國女排以3比0完勝對手,才終於終結了尷尬的連敗紀錄。

不過,這場角逐並沒有像人們賽前預測的一面倒,東道主除了在第1局以25比15的絕對優勢拿下之外,其余4局都與中國女排殺得難解難分。郎平一開始遣出由主攻朱婷、惠若琪,副攻袁心玥、徐雲麗,二傳丁霞,接應楊方旭以及自由人林莉組成的首發陣容,之后換上老將魏秋月擔任主力二傳穩定軍心,劉曉彤替代隊長惠若琪。在前4局的角逐中,雙方戰成2比2。決勝局在全場兩萬名巴西球迷震耳欲聾的吶喊聲中打響,中國女排頂住壓力,最終以兩分的優勢鎖定勝局,5局的比分分別是15比25、25比23、25比22、22比25和15比13,朱婷貢獻了全場最高的28分。

巴西女排被步步緊逼的中國女排打得方寸大亂,出局已成事實,不少隊員當場大哭。與對手傷心落淚不同,中國女排也哭了,不過是喜極而泣,連郎平也激動得哭花了眼妝。

郎平避談“女排精神”

賽后,郎平坦承這場比賽非常艱難,“來之前就讓大家擺正位置,畢竟隊伍年輕。盡管我們做了很多工作,但隊員們還是有雜念,本來我們的技術就不成熟,有了雜念就更難打了。我告訴她們,現在進入淘汰賽了,如果再不把自己表現出來就沒機會了,因此這場比賽要當最后一場球去打。”她說。

郎平強調,女排精神其實貫穿日常訓練,但是,“不是贏了球就是女排精神,輸了球就沒女排精神。”郎平說,“我們的訓練一直非常刻苦,如果成績不夠好,說明我們的技術還不夠好,還可以再努力。我不想贏了球就談女排精神,也要看到隊員們努力的過程,我們其實就是做好每一天,如果這場球輸了的話,我也會說隊員非常努力。”

這是中國女排時隔8年再度挺進奧運會4強。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中國女排以2比3惜敗日本女排,名列第5。1984年、1988年、1996年、2004年和2008年,中國女排先后5次闖進奧運會4強,其中奪得2金1銀2銅。但凡闖入4強,這支威武之師總是不讓國人失望,至少奪得一枚獎牌。

死亡之組全進4強

除了中國女排之外,闖進4強的還有荷蘭、美國以及塞爾維亞女排,4支隊伍全部來自B組。同一小組的隊伍對另一小組的4隊全勝包辦4強,這是奧運會女排比賽的第一次,此前隻有2000年悉尼奧運會的男排比賽出現過相同的情況。

半決賽將在北京時間8月19日上演,美國與塞爾維亞女排之戰首先進行,中國與荷蘭女排的比賽將在9時15分打響。在小組賽的首場角逐中,中國女排正是以2比3不敵荷蘭女排,加上之后連負塞爾維亞及美國兩隊,才造成了僅獲小組第4名出線,必須提前硬撼東道主巴西隊的局面。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