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曹緣:不穩變最穩 霸氣收復失地

記者 周婉琪
2016年08月18日07:2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穩變最穩 收復失地

中國代表團連續兩日無金、中國羽毛球隊連遭重創、中國體操隊一金未得創歷史最差……誰來當鼓舞人心的“開瓶器”,吹起對英國代表團反攻的號角?還是永遠的“夢之隊”中國跳水隊。

孤軍奮戰 賽前不被看好

裡約奧運會男子單人3米板決賽,孤軍作戰的中國選手曹緣頂住壓力,以極具統治力的表現擊敗英國選手拿下金牌,為中國隊重奪失落了一屆的該項目金牌,年僅21歲的曹緣成為中國跳水歷史上首位在跳板和跳台項目均獲得過奧運金牌的男選手。

本來,男子單人3米板相對而言是中國跳水最不穩的項目之一,對手眾多且實力接近,上屆奧運會中國隊就無緣這個項目的金牌。更不利的是,何超預賽就意外出局,剩下曹緣孤軍奮戰,而且曹緣在隊內訓練成績不如何超,半年前在同一場地的世界杯中也沒有闖進半決賽,幾天前,曹緣和秦凱又“失守”男子雙人3米板。

霸氣十足 具備領軍氣質

但恰恰因此,曹緣憋著一股勁,他摒除雜念,忘卻壓力,堅決地進入比賽,掌控戰局,最終以極具統治力的表現讓對手絕望。在倫敦被終結了男子3米板奧運4連冠后,曹緣終於為中國跳水重奪在這個項目上的霸主地位,更展現出領軍人物的氣質。

極其爭氣的是,曹緣將原以為會驚心動魄的競爭變得毫無懸念。他的奪冠優勢將近24分,6個動作中有4個90分以上,其余兩個也有80多分,讓人完全忘記了他此前在雙人比賽中的疲軟,化身“完美先生”。對此,曹緣表示也感到幸運,一方面是天氣比雙人賽那天好很多,另一方面則是守得雲開見月明,自己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半年前他在這裡比賽時出現了很多問題,但經過在廣州的適應性訓練后,他逐漸克服了困難,再經過雙人賽的考驗,這場比賽就水到渠成了,他把比賽當成了一種享受、一種表演。“今天的發揮很好,非常穩定。”曹緣說,“壓力肯定會有,但哪怕剩下一個人也要頂住。我以前每次總是差那麼一點,現在終於還了我一個大的。”

雖然曹緣已經獲得了兩枚奧運金牌,但他認為這還只是開始,后面的路還很長。對於會不會成為中國男子跳水的領軍人物,曹緣表示有自信,但隻會做好自己,一切順其自然。現在他希望將自己的好運傳遞給后面兩項單人跳台比賽的中國選手,為他們加油。

板台雙冠 夢之隊新紀錄

這枚金牌讓曹緣成為中國跳水歷史上首位在跳板和跳台項目上均獲得過奧運金牌的男選手,倫敦奧運會上,他與廣東的張雁全搭檔贏下男子雙人10米台的金牌。此前,中國跳水隻有伏明霞完成過這樣的壯舉,這位“跳水皇后”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完成了台板雙冠。

從台轉板,對曹緣而言既是機緣巧合,也是順其自然。曹緣說,一方面是自己長大了,隻有轉型才能繼續發展,剛好隊裡也缺少跳板的接班人。他在台板之間的技術轉型非常順利輕鬆,可謂無縫銜接,在跳板上很快就展現出潛力並一發不可收拾,竟在短短4年后就從跳台奧運冠軍華麗轉身,成為跳板奧運冠軍。

從容淡定 賽后想吃烤肉

別看曹緣才21歲,卻有著不喜形於色的沉著,他在場上的那種氣定神閑讓人非常驚訝,奪冠之后也只是握緊拳頭揮舞了一下。對此,曹緣說:“我就是覺得,奪了冠軍也要淡定一些,不是說拿了冠軍就一定要特別興奮。”

不過,他畢竟是年輕人,當大家問他如何慶祝時,他的回答是好好吃一頓,最想吃著名的巴西烤肉。他還談到了自己的發型,他說:“形象第一嘛,‘飛機頭’有奪冠的寓意,很棒,因為它很沖。”這不免讓人想起,當年那個長相喜慶、臉上肉嘟嘟的大男孩曹緣,有個“小胖”的可愛綽號。他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就追平了田亮保持的跳水最年輕奧運冠軍紀錄,4年后又成為跳板奧運冠軍,他的輝煌可能才剛剛開始。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