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優勢項目頻現滑坡 中國體育緣何青黃不接

記者 孫嘉暉
2016年08月18日07: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體育緣何青黃不接

2016裡約奧運會賽程已過大半,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沖擊金牌的過程中屢遭阻擊,在優勢項目、潛優勢項目上,均無法與歷史最好戰績相提並論。這樣的落差引來各方熱議:中國競技體育為何陷入青黃不接的尷尬?

綜合各方聲音,無非是幾種觀點:一、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創紀錄地拿到51金,但從歷史上看,東道主的“余溫效應”隻能延續1屆奧運會,再過一屆就將陷入低谷,這是所謂的東道主“8年之痒”,如今中國代表團成績下滑當屬正常﹔二、在一些傳統優勢項目上遭到裁判和對手的雙重擠壓,沒有超班實力,無以為繼“老大”地位﹔三、中國代表團星光熠熠,包括林丹孫楊張繼科、吳敏霞等35位奧運冠軍,但不少老將缺乏沖擊力,而新秀未能及時挑起大梁,導致中國代表團在金牌榜上被上屆奧運會東道主英國反超。而英國,正在享受上屆東道主的“余溫紅利”。

年齡結構 影響戰力

解讀:某些項目年齡結構不合理,導致體能或心理出現很大問題。

競技體育就是“不進則退”的游戲,在我們討論是否應該繼續採用舉國體制的時候,實際上歐美體育強國都在加大投入,強化奧運會戰績在國際形象、美譽度中的重要地位,換言之,“舉國體制”已經被許多國家所仿效。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國軍團的年輕選手們首次出現在奧運會賽場,陌生感、不適應、心理壓力過大、錦標意識等諸多問題得到集中釋放。當中國健兒無緣金牌,仍然可以笑對公眾的時候,我們感慨中國體育正在回歸體育本源,但同時也開始擔憂,耗費巨資打造的奧運軍團,隻收獲自信恐怕還不夠,畢竟,奧林匹克格言是“更高更快更強”。

審視過往歷屆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主要奪金點集中在舉重射擊體操羽毛球跳水乒乓球等幾個大項,這也被稱為“優勢項目”。但在本屆奧運會上,中國軍團幾個項目優勢不再,射擊、體操、羽毛球都出現下滑,特別是體操隊一金未入,令人咋舌。

這樣的下滑與這些奪金團隊的年齡結構有很大關系。以羽毛球為例,上屆倫敦奧運會上中國隊包攬5金,但本屆奧運會原本最穩定的國羽混雙和女雙相繼無緣決賽,女單也僅有李雪芮一人進入半決賽。究其原因,正是因為主力球員的年齡偏大。中國羽毛球隊的15人陣容中有11人參加過上屆奧運會。倫敦奧運會時,這批隊員年齡在23歲∼29歲之間,正處於競技巔峰期,而到了裡約,主力球員都大了4歲,年齡偏大導致面臨更多體能和傷病的困擾,身體和精力恢復更慢。即將年滿32歲的徐晨就說:“我恨不得自己再年輕幾年,因為確實恢復不過來,體能也跟不上。” 他的搭檔馬晉說,很難像4年前那樣,在比賽結束后第二天馬上恢復體力,並且在場上調動所有積極性。

而這次一金未得的中國體操隊主要的問題與羽毛球隊恰好相反,他們是過於稚嫩。在中國體操隊的男女隊總共10名隊員中,隻有男隊隊長張成龍一人有奧運參賽經驗,其他選手全是“菜鳥”。因此,在裡約奧運會的賽場上,年輕球員的穩定性成了最大的問題。尤其是在心態上,這些小將們都背上了沉重的負擔,而無金的壓力也從一個選手轉到另一個選手,形成惡性循環。有兩個細節可以說明問題:女子自由操比賽,16歲的王妍最終隻得到第五,她賽后面對電視鏡頭直抹眼淚,來到文字記者面前,她卻站得遠遠的,“什麼都不想說”。而在雙杠比賽中,尤浩盡管亮出了場上難度分最高的動作,卻“完全沒想到”坐在了地上。他停了兩秒才站起來,他說不是站不起來,而是“感覺丟人了”。

潛優項目 尚欠火候

解讀:雖有尖子卻無團隊戰斗力。

潛優勢項目是中國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重要標志。比如,2008年北京奧運會,張娟娟在射箭女子個人賽中打破韓國選手的長期壟斷,為中國隊首奪奧運金牌,這樣的金牌含金量非常高。

裡約奧運會,盡管中國軍團在優勢項目上有過滑鐵盧,但在一些潛優勢項目上,通過多年的默默耕耘,已有了厚積薄發的意思。本屆奧運會的一大突破在於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宮金杰和鐘天使搭檔的中國隊實現了中國自行車多年來的夢想,這枚金牌是中國自行車運動的一次“華麗轉身”。

中國田徑經過多年經營,培養了一些尖子選手。男子20公裡競走的王鎮、蔡澤林幫助中國隊衛冕,為中國田徑的裡約之戰開了好頭﹔在男子三級跳遠比賽中,董斌收獲一枚寶貴銅牌,實現了中國男子選手在田賽中的突破。

但是田徑的整體表現還是未有大的突破,比如男子短跑未能晉級決賽,跳高、鏈球沖擊金牌失利等﹔而涌現出劉翔這樣的國際巨星的男子110米欄,同樣不見后來者的風採……

中國游泳隊由孫楊和寧澤濤兩位世錦賽冠軍擔綱,但除了孫楊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項目上奪金,寧澤濤由於狀態欠佳,在所有項目上顆粒無收。可見,潛優勢項目尚欠火候,盡管有少量尖子選手,但無法形成集團戰斗力。

集體球類 仍無提升

解讀:仍是陰盛陽衰,仍是難有突破。

最令人揪心的恐怕要數集體球類項目了,這是衡量體育強國的重要指標。裡約奧運會,除了中國女排在1/4決賽中爆冷逆轉淘汰強大的東道主巴西隊,其他集體球類項目無一幸免,均無緣小組出線,其中包括一度被看好沖擊金牌的中國女子水球隊。

中國女子水球隊外教、美籍巴西人阿澤維多認為,這是一支年輕的隊伍,隻有3人參加過奧運會,因此,隊員在比賽中比較緊張,沒有正常發揮自己的水平,4場比賽全部告負無緣4強,顯然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

而中國男女籃更是慘淡出局,隨著姚明等黃金一代的退役,在中國籃球聯賽異常火爆的情況下,國字號球隊卻走下坡路,這不能不讓人反思,這其中的阻梗究竟是什麼,人才、體制還是其他?

除了中國女排仍居於世界上游水平外,在中國大球項目上,恐怕唯有打進8強的中國女足還能讓人看到一點希望了。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