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中國女乒摘金 實現奧運女團三連冠

記者 錢晞
2016年08月18日07: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聊著天 女乒就拿下了金牌

8月17日,裡約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團體決賽落幕,中國女乒3:0擊敗德國女乒,實現奧運會女團三連冠。賽后,李曉霞宣布從國家隊退役。

最輕鬆的金牌

中國女乒的這塊金牌,是本屆奧運會迄今為止,中國軍團最輕鬆的一次奪金經歷。在場邊,女乒主教練孔令輝沒有絲毫緊張,他甚至跟李曉霞聊起了天,對4年后的東京奧運會進行了一番展望。

本來,中國女乒將頭號對手鎖定了日本女乒,畢竟她們是上屆奧運會的女團亞軍。可是首次晉級奧運會決賽圈的德國女乒,在半決賽中爆冷淘汰了日本女乒。這個結果,讓孔令輝有點小遺憾:“其實我們是想跟日本隊打,因為打到奧運會都想遇到最強的。但既然德國隊贏了日本,那麼她們就是最強的。”

然而,跟中國女乒一交手,德國女乒的差距就暴露出來了。盡管韓瑩在第一場第一局給李曉霞制造了一定困難,第三場劉詩雯/丁寧以9:11丟了一局,但這些小插曲完全不能阻擋中國女乒橫掃千軍的步伐。

拿到這塊意料之中的金牌,孔令輝把目光瞄准了4年之后的東京奧運會:“到時候日本隊主場作戰,隊員從年齡和打法上,都可能是最好的階段。會是一個很難纏的對手。”

李曉霞功成身退

28歲的李曉霞,用一枚團體金牌給自己的奧運生涯畫上了句號。賽后,她在微博中確認了自己從國家隊退役的消息。不過,李曉霞也沒有把話說死,她表示如果隊伍需要,她會義不容辭回到這個光榮的團隊。

在本屆奧運會上,李曉霞除了這枚團體金牌之外,還獲得了單打銀牌。4年前倫敦奧運會,她把這兩枚金牌都收入囊中。此外,李曉霞還是女乒歷史上第四位大滿貫得主,可以說是功成名就。

裡約奧運周期,李曉霞的狀態並不穩定,特別是最近兩年,飽受傷病折磨。今年年初,心灰意冷的她一度提交了退役報告。直到奧運會開幕前兩個月,她才恢復了正式訓練,能打進女單決賽,實屬不易。

孔令輝表示:“對於李曉霞的技術,大家也看到了,她對國外運動員形成的心理壓力是最大的。如果她想打的話,水平沒問題,但從年齡、傷病和心氣上稍微差一點。”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