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我的奧運日記:8月17日 她們,創造了歷史

李天驕
2016年08月18日10:0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8月17日 裡約 晴

她們,創造了歷史

在歷史的長河中,女性權利並非與生俱來,今天看似再普通不過的事情,也常常需要女性傾盡一生之力去爭取。在現代奧林匹克大家庭裡,女性為爭取平等參與所走過的道路,同樣崎嶇而坎坷。

1900年第二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是第一屆有女性參與的奧運會。那時997名運動員中隻有22名是女性,她們僅參加了五個比賽項目。終於在100多年后的第三十屆倫敦奧運會上,每一個奧運項目都出現了女性的身影。太多女性運動員不僅是歷史的見証者,同樣也是歷史的創造者。

來自英國的Nicola Adams今年34歲了。Nicola是一位拳擊手,她創下了太多女性參與拳擊運動的第一次。四年前的倫敦奧運會上,她成為了第一位在拳擊項目上得到奧運金牌的女性﹔九年前,她參加了歐洲業余拳擊錦標賽,成為了第一名摘得獎牌的英國女性﹔再往前追溯十五年,她是第一位代表英國參賽的女性拳擊選手。她說:“我的策略就是:參加比賽,努力去贏。”

22歲的江旻憓來自中國香港,是斯坦福大學的在校學生。為了參加裡約奧運會,她特意停學一年來訓練。她是女子重劍選手。盡管在裡約奧運會上她沒有特別耀眼的成績——她在女子重劍第二輪比賽中不敵后來獲得裡約奧運會女子重劍銀牌的意大利選手菲亞明戈,止步十六強。在裡約奧運會上,她總共參加比賽的時間不超過一小時,但她已經創下了歷史。中國香港代表團在擊劍項目上從未有過這麼好的成績。賽后,她在混合採訪區對記者說,“我覺得還能做得更好。”

鐘天使是個上海姑娘。她,也創造了歷史。裡約奧運會上,她與搭檔宮金杰密切合作,摘得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金牌,實現了中國代表團在奧運會自行車項目上金牌零的突破。“我的父母覺得我是他們的天使,就給我取名鐘天使。”男子乒乓球決賽場上,我遇到了鐘天使的父母。當兩位老人被問起孩子是誰的時候,爸爸笑著說,“鐘天使,練自行車的,應該至少在一個項目上奪得金牌。”說到這裡,媽媽不好意思地拍了一下爸爸。鐘天使的媽媽也很可愛,她是張繼科的球迷,賽場上張繼科與馬龍打到第四局的時候,鐘媽媽也還在不停為張繼科加油。

亞歷山德裡三胞胎姐妹都練習花樣游泳,都曾代表奧地利參加國際大賽。這三個1997年出生在希臘的姑娘,為了更好的訓練條件來到了奧地利。這次參加裡約奧運會的是三姐妹中的二姐和小妹。翻閱她們二人的社交媒體頁面不難發現,她們生命的全部就是花樣游泳。裡約奧運會上,她們一路殺到決賽,這也是奧地利花樣游泳項目第一次進入決賽。她們,同樣寫下歷史性的一筆。

中華台北代表團的陳念琴也是個厲害的姑娘。十九歲的她僅有三年訓練經驗。可偏偏是這樣一個“新手”成為了第一位代表中華台北參加奧運會的女性拳擊選手。她說,走上職業拳擊道路多虧她的警察叔叔。她是2014年南京青奧會女子拳擊75公斤級的銀牌得主。為了參加裡約奧運會,陳念琴每周訓練六天,每天訓練5個小時。“我想得到金牌,所以我竭盡所能去訓練。”

在過去的100年中,女性的社會地位發生了很多改變。奧林匹克大家庭也在努力給女孩提供條件,讓她們不斷挑戰自己,超越自己。正如顧拜旦先生所說:“對人生而言,重要的絕非凱旋而是戰斗。”相信這些創造歷史的姑娘們,每個人都會有一個精彩的奮斗人生。

作者為北京四中高一學生,曾作為央視持証小記者採訪南京青奧會。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