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蔡振華:日本乒乓球進步神速 中國至少還能引領10年

2016年08月18日11: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裡約熱內盧8月17日電(記者 楊磊) 當地時間17日晚,中國乒乓球隊在裡約奧運會乒乓球男團決賽中3-1戰勝日本隊,連續三屆蟬聯冠軍。中國體育代表團副團長蔡振華到現場觀看了比賽,蔡振華賽后表示,中國乒乓球至少還可以在世界高水平上引領10年時間。

本屆裡約奧運會,日本隊已經成為了中國乒乓球最大的競爭對手 ,蔡振華說:“我們早就已經將日本作為主要對手,我認為他們球員的年齡在2020年奧運會時更合適。從今天的比賽看,他們的技術、打法也是世界最先進的。下一屆奧運會,日本一定是我們最主要的對手。”

今天的比賽,日本隊也給中國隊造成了不小的麻煩,水谷隼在第二局戰勝許昕讓場上的形勢一度緊張起來。男雙比賽中,日本隊也曾經出現過壓制中國隊的場面。蔡振華賽后說:“日本隊的進攻速度比我想象的要強,我們回去還要進行研究。他們的一些技術進步很快,要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

雖然受到不小的挑戰,但中國乒乓球隊依然在裡約奧運會上包攬了四枚金牌。對於中國乒乓球長盛不衰的原因,蔡振華說:“其實沒有秘訣,當你眼裡沒有對手的時候,問題就會暴露出來。當你認為你有需要改進、提高的地方,你就依然可以保持項目水平的提高。我認為乒乓球隊最大的區別,就是我們的教練員、運動員始終有憂患的意識。”

蔡振華說:“我們國家乒乓球運動從運動員儲備、教練員對項目規律的認知、運動員培養體系、乒乓球文化的沉澱等方面都還有優勢。我個人認為,如果不出現重大的失誤,中國乒乓球引領世界10年應該沒有問題。下一屆如果乒乓球還是四項比賽,我們不犯錯誤的情況下,應該還可以拿到四枚金牌。”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