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中國跆拳道男子首金得主趙帥:用金牌告慰恩師

2016年08月18日13: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用金牌告慰恩師——記中國跆拳道男子首金得主趙帥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7日體育專電 用金牌告慰恩師

——記中國跆拳道男子首金得主趙帥

新華社記者王浩宇、杜白羽

奪得中國男子跆拳道奧運歷史上的首金,功成名就后的趙帥最想的那個人,是自己的啟蒙恩師張彥峰。

“其實我很想念我的啟蒙教練……”談起自己的恩師,趙帥眼睛立刻紅了起來,剛才答記者問時還十分洒脫的他,語氣中已能聽出明顯的哭腔。

“那你的啟蒙教練在哪?還是在遼寧嗎?”記者問。

“他現在已經不在了……”趙帥壓低聲音回答道。

2005年,11歲的趙帥跟著啟蒙教練張彥峰開始了自己的跆拳道生涯,4年后,張彥峰帶著他來到了江蘇省跆拳道隊。對於年輕的趙帥來說,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轉折。

“其實剛開始練跆拳道,不知道什麼是跆拳道,就是不想上學了,我爸當時不太管我,我媽還是有點反對的,其實我就是任性,不想上學。”趙帥說,“如果他(張彥峰)不把我從遼寧帶到這邊,沒有他對我的教育,我……其實一開始並不完全是訓練,有很多是做人方面的,他教會了我怎樣做人。”

如今的趙帥已貴為奧運冠軍,昔日他在江蘇隊一度擔任女隊員的陪練,剛進國家隊的時候,頂著全運會冠軍頭銜的他也只是隊裡的陪練而已,但趙帥一步一個腳印,慢慢地在國際大賽中展露鋒芒,最終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跆拳道亞洲區資格賽中獲得男子58公斤級冠軍,拿到了夢想中的奧運門票,得到了履行與恩師之間承諾的機會。

“我來巴西之前,師娘給我發了信息,希望我取得好的成績,然后到我啟蒙教練的墳前跟他說。我給她一個承諾,一定要奪冠,”趙帥說。

趙帥在本次比賽“一黑到底”的過程中,盡管沒有碰到種子排位前三的對手,但除了最后決賽是6:4險勝泰國小將漢普拉比外,其他幾場比賽都讓對手心服口服,發揮出了自己1米88的身高優勢,將主動出擊的打法使得淋漓盡致。

回顧自己奪冠的心路歷程,趙帥說:“最開始我的目標是要打這屆奧運會,進了以后才想要拿這個冠軍,今天每一場挑戰都很大,我也沒有絕對實力,其實還是最后一場比較難打,賽前自己的想法很多,但我告訴自己靜下心來,‘我一定可以!趙帥一定可以!’”

用金牌告慰恩師的同時,趙帥也想告訴世人——“中國男子跆拳道一定能拿金牌,以后也可以!”而他的前輩、中國跆拳道傳奇吳靜鈺在新華社的演播室中接受專訪時聽到趙帥奪冠的喜訊后,激動得跟丈夫擁抱在了一起,她說:“以前很多人都說我們隻有女子跆拳道厲害,這次男子終於也取得了歷史突破,真的,我的接力棒算是交出去了!”(完)

(責編:體育實習 廖維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