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深V

中文觀潮:吳靜鈺的淚水與堅持

李中文
2016年08月18日18:1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看吳靜鈺的比賽是種享受,她的動作快速、靈活、多變、精准、有效。隻要她一出現在賽場上,人們便會忽略她的身高,而被他的跆拳道氣場深深吸引。

走進跆拳道賽場15年來,一路堅持,一路驚艷,吳靜鈺始終保持世界頂尖水平。從初出茅廬到名滿天下,從獨孤求敗到因傷淡出,再到復出后迅速實現超級全滿貫,29歲的吳靜鈺,一直在書寫跆拳道人生的成功范本。

在北京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兩屆奧運會上奪得女子49公斤級冠軍,吳靜鈺在新的奧運周期毅然選擇復出,其目標則直指再度衛冕奧運冠軍。因傷淡出,在距離裡約奧運會一年多的時間復出,復出之后迅速將排名提升到世界第一位,迅速集齊大賽冠軍成為大賽冠軍全滿貫得主,其間的艱辛與付出恐怕隻有吳靜鈺一人能懂。

就在吳靜鈺信心百倍向著心中的目標努力拼搏時,一眾跆拳道小將也在把她當成業界傳奇進行研究。將吳靜鈺淘汰出四強的塞爾維亞小將波格丹巴卡洛娃在賽后評價說:“吳靜鈺是傳奇。我看著她的比賽錄像練習套路,她是我的偶像。”

奧運三連冠夢碎之后,想不明白為何會被淘汰出局的吳靜鈺很快便哭成了淚人。這淚水裡自然會有不甘、有委屈,想必也有對無怨無悔堅持的釋然。

奧運賽場從來沒有常勝將軍,即使強大如吳靜鈺,最終也還是要接受被年僅18歲的年輕人擊敗的命運。但是,一名運動員,一名奧運冠軍,自他踏上奧運賽場那一刻起,就身負闖關奪隘、奮勇向前的使命和重托。即便最終未能實現自己的目標,在追夢路上也足以刻錄下拼搏者一路前行的足跡。

從事競技體育,就是要講奉獻與付出,就是要敢於沖鋒敢於勝利,當然承認失敗蓄力再戰也是從事競技體育體育的題中應有之義。吳靜鈺的淚水與堅持,讓我們看到了競技體育的超級殘酷,也讓我們看到了夢想的力量和執著的價值。當然,對於吳靜鈺來說,她最大的釋然也就是趙帥拿到了奧運冠軍,成為中國跆拳道隊義不容辭的擎旗者。

類似吳靜鈺的淚水與堅持,在中國體育界應該不是個例。也正是有了吳靜鈺們的淚水與堅持,中國體育才有了生生不息的動力。致敬吳靜鈺15年來為中國體育所做的一切,祝福轉型發展的中國體育前路光明。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